分享
2017年08月22日10:00 澎湃新闻

分享

  原标题:祸莫大于不知足

  近日,有报道称湖北南方集团下属物业公司总经理周某,在上级督察组来检查时,主动将违规报销的车辆维修费交回单位,但等督察组一走,他竟又将该款项装回了自己腰包。上级在突击回访中发现了这一情况,对其从重处理,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免去职务。

  违纪款先主动上交、再私下拿回,周某这一出“假认错”的戏码,真是脑洞大开,让人唏嘘不已。然而当下,仍有一些像周某这样善于伪装,对上对下、圈内圈外不一样,喜欢逢场作戏的“两面人”。对于这类人,组织理应大喝一声、猛击一掌,动真格,狠刹这股不正之风。

  “假认错”的闹剧,让人想起唐代的崔造。这位退职后赋闲在家的宰相曾对家人说:“自从赋闲后,再也没有各道属员送来金质、铜质的茶笼(一种茶具)。”于是,崔造又重新出山做官。周某和崔造,一个对贪占的公款恋恋不舍,一个对别人的贿赂念念不忘。究其原因,还是放不下利欲、禁不住诱惑。如果任由这样的心态“习惯成自然”,将来必定要出事。

  如今,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权力的“紧箍咒”萦绕耳边,监督的“探照灯”不留死角;大吃大喝成了日常禁忌,铺张浪费成了过街老鼠……这就更要求党员干部要扛起肩上的责任,忠诚履职担当。然而,仍有少部分党员干部未进入状态,选择“明处不敢对抗,暗地做些手脚”。

  或许,这些暗地里的“小动作”可以给他们带来一时的满足,但从长远看,若依旧不收敛、不收手,尤其是被指出问题后仍执迷不悟、投机取巧,那就是不识时与势、不明是与非,定逃不开党纪的严惩。犯错本就不该,犯了错不知悔改、假装悔改,那就是错上加错,对于这类行为,党组织更不会轻饶。

  “祸莫大于不知足,咎莫大于欲得。”平心而论,这些党员干部的待遇不会很低,能够满足生活所需。当然,希望改善生活也可以理解,但必须严守纪律和规矩底线,决不能搞损公肥私的事情、耍阳奉阴违的伎俩。若等党纪国法的杀威棒落到头上才幡然醒悟,那就为时已晚。正所谓“欲而不知止,失其所以欲;有而不知足,失其所以有”。

  “蒲柳之姿,望秋而落;松柏之质,经霜弥茂。”面对正风反腐的新形势和新要求,党员领导干部更要认清形势,时时处处以合格党员的标准约束自己,毅然决然地与那些陈规陋习决裂。既不能“看天穿衣”,晴则如何,阴又如何,也不能当“变色龙”,遇白则白,遇黑则黑。常思贪念之害、常怀敬畏之心,如此才不会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张建利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河野太郎能成为日本首相吗(图)
  • 他扬言要对华盛顿“大扫除”,结果…
  • 李世民如何洗白杀兄夺位的恶名?
  • 李枫:我迷人的父亲是一座宝藏
  • 这些变态杀人狂电影,总有一部吓尿你
  • 为什么说金童玉女式的婚姻,往往没好下场
  • 领略小众之美,玩转日本山阴全攻略!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