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8月29日00:16 法制晚报

分享

  原标题:揭秘:大老虎们敛财为何偏爱外币?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 张莹 编辑 岳三猛)8月28日上午,深圳市原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蒋尊玉因犯受贿罪被一审判处无期徒刑。法院查明,此人受贿人民币3265万余元、港币4670万元。

  看法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在官方通报中,收受外币的落马贪官不在少数。十八大以来,已获刑的省部级官员中,至少有14人涉及收受或赠送外币情节。

  其中,金额最大的是广州市委原书记万庆良,收受外币金额折合人民币达4569万元。

(万庆良)(万庆良)

  这14名高官收受或赠送外币

  这14人分别是杜善学、聂春雨、白恩培、李春城、万庆良、杨刚、谭栖伟、苏宏章、姚木根、李崇禧、蒋洁敏、王素毅、令政策、令计划等。

  其中最喜爱收受外币的当属广东省委原常委、广州市委原书记万庆良,他收受的现金包括人民币、港币、美元、欧元四种。据起诉书显示,其敛财共计1亿1125万余元,包括收受11人的港币4940万元、美元53万元、欧元5万元,共计折合人民币4569万元。

  敛财高达2.47亿的白恩培,也曾收受过上百万港币。昆明市委原书记高劲松于2010年和2011年春节期间,为谋求职务升迁,先后两次通过白恩培妻子张慧清向白恩培行贿共计港币200万元(折合人民币166.163万元)。

(白恩培)(白恩培)

  值得注意的是,收受外币并在职务晋升上给予他人帮助,白恩培并非首例。原山西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聂春玉在反腐纪录片《永远在路上》中透露,“跑官要官都是逢年过节看望,一般来说两三万美元,但是一般不直截了当说要当哪个书记或者县长。他不是硬塞给你,而是看着你房间里面,比如说你公文包在桌子上面放着,他就直接拉开公文包把钱放到里面就走了。”

  看法新闻记者注意到,山西省柳林县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宋月照就曾在2007年至2012年期间,为得到聂春玉在职务提拔等事项上的帮助,先后向其行贿8万美元,共计折合人民币56万余元。

  令狐兄弟共计收百万欧元

  需要指出的是,这些大老虎除了自己收外币,还向别人行贿外币。去年7月4日,令计划获刑无期。判决书显示,十八大后落马首虎——四川省委原副书记李春城曾向令计划或其妻谷丽萍行贿89万余欧元。

(令计划)(令计划)

  看法新闻记者发现,令计划的哥哥令政策也曾收受大老虎送的外币。判决书显示,2011年,杜善学在山西省委班子换届时,为得到时任山西省政协副主席令政策的推荐、支持,在山西省政协令政策的办公室送给其10万欧元,折合人民币90.665万元。

  另外,2011年,苏宏章为竞选辽宁省副省长、省委常委,先后给予相关国家工作人员金条、美元、购物卡等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10.6949万元。

  贪官为何钟爱现金?说到底,还是为了规避风险。根据我国目前实行的现金管理和大额数据报送制度,可以在很大程度上迫使行贿资金或其他腐败资金留下交易痕迹。因此,贿款现金瞅到合适的时机后,转移到房产、证券、股权、实体经营等投资领域,或者辞职下海办公司或炒股,都能实现“先捞后洗”。

(令政策)(令政策)

  而大部分外币又具有了重量轻、体积小、易清点等特点。其中,500欧元纸币是全世界流通纸币当中实际面值最高的。由于大面值纸币容易被恐怖分子和犯罪团伙用于洗钱等目的,它的存废在欧元区内一直存在争议。

  去年5月4日,欧洲中央银行就宣布,其将在2018年底将永久停止印制和发行500欧元面值的纸币。欧洲央行指出,这是因为500欧元纸币可以被用于不法行为。

责任编辑:张岩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马未都:七夕没有情人节那么势利
  • 从厕所到习俗,看不懂的“精分”印度
  • 古玩收藏“捡漏”指南(组图)
  • 范墩子:爷爷长了一双簸箕耳
  • 《星际特工》让我失望,不是因吴亦凡
  • 郭敬明之战我们该如何保护自己的脆弱
  • 七夕,听说你在这座城堡里丢了心(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