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9月05日10:05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

分享

  “中华文化与一国两制”学术论坛是中华文化学院建院20周年系列纪念论坛之一。本次论坛的主旨就是要以中华文化为纽带,在港澳台同胞中培育中华文化 认同,进而形成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实现国家统一和民族复兴贡献力量。重点深入探讨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的创新发展,以及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与马克思主义的 深度结合。

  团结统一的中华民族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根”,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梦”。

  上半场:中华文化与两岸命运共同体

  十 八大以来,习总书记在对台工作方面正积极打造“两岸命运共同体”。如何构建两岸命运共同体?可以从有家、有业、有情入手。有家就是一个中国,两岸一家亲; 有业就是要有共同的经济利益;有情就是两岸同胞心灵相通。建构“两岸命运共同体”,不仅需要通过经贸合作形成两岸人民的利益联结,打造两岸利益共同体,更 需要通过文化交流形成心灵契合,培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中华文化共同体意识。

  由于历史记忆、文化传承和现实政治等因素交互影响, 当前在台湾社会,这并非易事。但不能改变的一个历史事实是两岸中国人血管里流淌的是同一个民族的血液,有着共同的文化基因。“百脉通流炎黄血,未曾相识已 相亲。”唤起两岸民众在文化层面具有内在共性和共鸣的价值理念,是实现两岸文化认同的重要方面。中华民族共同体、中华文化共同体是台湾同胞的精神家园,反 对“台独”,推进国家统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是台湾同胞的历史责任。

  下半场:中华文化与港澳国家、民族认同的建构

  如 何在一个主权国家条件下,但却在拥有不同于内地的独特的本土生活经验的港澳社会建构国家、民族认同,是一个艰难的过程,有时甚至会遇到激烈的抵抗,这反映 了“去殖民地化”的艰难。但无论如何,中华民族是港澳同胞的精神家园,一个国家——中国,是港澳同胞超越左右的基本共识和基本底线。

  当 前,港澳同胞需要努力建构国家认同、民族认同,增强国家认同感和民族自豪感,完整准确的理解“一国两制”和基本法,避免将“一国两制”演变为“一个国家, 两种身份”。要以民族认同激发港澳同胞珍惜中华民族骨肉同胞之情,以国家认同激发港澳同胞爱国、爱港、爱乡的情怀,以文化认同激发港澳同胞对中华文化根源 的怀想。激发港澳同胞积极投身“一国两制”伟大实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来源:中华文化学院

责任编辑:乔雷华 SN098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张颐武:从跨国婚姻争议看"中产生活"
  • 上学首日就被劝退,不怪孩子怪大人!
  • 我们都是“线粒体夏娃”的后代
  • 中元节讲鬼:一个死亡小说家的结局
  • 这部9项奥斯卡电影让中国人丢尽颜面
  • 为什么要挽回你的婚姻?
  • 美呆!家家户户墙上都画画的小镇(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