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9月06日11:38 中华文化学院

分享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坚持道教中国化方向

  中国道教协会会长 李光富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仁,各位专家: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受邀参加今天的论坛,与诸位同仁和专家学者一起,共同探讨“中华文化与宗教中国化”问题。下面,我结合道教界学习贯彻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和道教工作实际,谈谈如何道教弘扬优秀文化和坚持好中国化方向:

  一、植根中华文化,因应社会发展进行“自我调适”是道教的优良传统

  习总书记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讲话中明确指出:“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支持我国宗教坚持中国化方向。”道教作为中国土生土长的宗教,虽然不存在本土化的问题,但也应坚持发扬传统、适应时代,为当代中国的发展进步作出贡献。

  一是努力把道教教义同中华文化相融合,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道教是我国本土宗教,本身就植根于中华传统文化,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它不断从中华文化的土壤中汲取养分,同时也在不断发挥自己的影响和作用,丰富中华文化。道教在历史发展过程中,不断地进行“自我调适”。一方面,道教对教义教规中与社会主流文化、主流价值观念有一定偏差的内容,逐渐自我修正。另一方面,道教不断吸收中国文化中产生的新思想、新观念,从而丰富自己的教义思想体系。所以,努力把自身教义同中华文化相融合,正是道教的发展历史所彰显的宝贵经验。

  二是对教规教义作出符合当代中国发展进步要求的阐释。道教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逐渐形成了自己的基本特征,包括基本信仰、核心教义、礼仪制度。这是需要予以保持的。同时,道教历来强调要随方设教、与时偕行、改革自强。因此,道教要与当代社会相适应,就必须对教规教义作出符合当代中国发展进步要求的阐释,深入挖掘其中有利于社会和谐、时代进步、健康文明的内容。这就需要我们对道教教义教规进行系统的整理,以“当代中国发展进步要求”为尺子,作出恰当的阐释。长期以来,道教界一直注重通过深研经典,阐扬教义,以满足信教群众的精神需要和社会发展进步。自2008年起,我会连续举办了八届玄门讲经活动,对道教经典做出符合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新阐释,对推动道教的时代化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促进作用。接下来我们还要继续总结经验、紧跟时代,进一步做好经典阐释工作。

  三是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引领和教育道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在精神层面的结晶,也是中华文明长期滋养的结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反映着当代中国社会发展进步的方向,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精神基础。道教要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就应自觉地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首要的就是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最深层、最根本、最永恒的内容。要教育引导道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树立正确的祖国观、民族观、历史观,增强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对中国共产党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积极维护民族团结和祖国统一,反对一切利用宗教进行危害国家和人民利益的非法违法活动。我们还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当代道教教义思想体系、团体建设、人才建设、道风建设、宫观管理等各个方面,切实发挥好引领作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二、坚持道教的中国化方向,必须大力弘扬道教优秀传统文化

  习总书记指出,要“弘扬中华文化,努力把宗教教义同中华文化相融合”。道教作为我国土生土长的宗教,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当代道教徒应的神圣职责。我们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推动道教文化在当代的创新性发展和创造性转化,让道教的思想智慧更好地服务社会,利益大众。

  一是开展道教文化研究,探索道教文化的当代价值。道教教义所倡导的济世利人的社会责任感、慈爱和同的处世方式、顺应自然的行为原则、崇俭抑奢的生活信条、清静恬淡的精神境界、性命双修的养生方法、天人和谐的生态理念等,都是中华文化典型特征,体现了中国人的思想智慧。多年来我们举办了许多道教文化活动,产生了非常重要的影响。接下来我们要举办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道教学术研讨会、文化论坛、文化艺术周、音乐汇演、书画展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向民众展现道教文化艺术的无穷魅力,更加充分地体现道教传统文化的时代性发展。

  二是发展道教医学,道教养生学,服务大众,造福众生。道教有着十分丰富的健康养生理念。道教医学、道教养生学来源于道教义理,也有着长达几千年的应用实践。我们常说医道同源,十道九医,可见道教医学、道教养生学对我国传统医药学的发展有着不可磨灭的功绩。随着中华传统医学日益重新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青睐,道教医学及养生学的发掘与普及,对于促进全民健康,焕发古老道教的现代活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多年来,我会一直注重挖掘道教文化中的医学、养生学内容,为广大民众服务。今后我会将成立道教医学养生研究院,进一步鼓励道教医学、养生学发展,倡导道教养生、治疗理念,推广运用武术、导引、针灸、按摩、推拿等道教养生医疗方式,举办各类养生研讨会、养生论坛、养生讲座等文化活动,培养道医和养生人才,开办道教医疗机构,为提高人民群众身体素质做出更多贡献。

  三是编撰《中华续道藏》等道教文化典籍。我会组织的《中华续道藏》编纂工程被列入了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和2016年度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项目。这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道教优秀传统文化的高度重视,是全面贯彻落实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的具体体现,也是道教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途径。接下来我们还要继续组织专门力量,在上级领导机关和全国道教界、学术界的支持下,完成《中华续道藏》编纂工作和《道医集成》《道经精要》等文化项目的出版发行,为提升国家软实力贡献力量。

  三、坚持道教的中国化方向,必须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做好道教工作

  习总书记指出,要“教育引导广大信教群众正确认识和处理国法和教规的关系,提高法治观念。”坚持道教中国化方向,就要引导道教界和信教群众,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宗教政策,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

  一是要学法知法,把握好国法与教规的关系。道教认为法由道生,应以法治国、依法办教。任何人都不得逾越和轻视法律。道教规戒要求教徒要安守本分、修身寡过、知足知止、处下不争,而法律设立的初衷也是为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让人们知道哪些事不能做,从而减少犯罪。所以,道教规戒与国家法律在导人向善的基本精神上是一致的,这也成为二者在历史发展进程中相互借鉴融摄的基础。

  新的历史时期,道教徒首先要做一个国家的守法公民。国家不存在特殊公民,作为一个公民,就要遵守国家法律这个社会最大公约数。道教徒要“热爱祖国,拥护社会主义制度,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贯彻宪法精神,毫不动摇的把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挺在前面,自觉接受党和政府的依法管理,绝不能借教规的名义违反宪法和法律,扰乱社会正常秩序,损害国家公共利益和公民安全。国家的法律法规是随着社会发展而不断发展的,道教规戒应积极适应社会发展进程和国家法律法规的发展变化,不断修正完善,做出具有时代价值的新阐释。

  二是要守法用法,提高依法办教的水平。道教界应自觉接受党和政府的依法管理,不断提升道教工作的法治化水平。在第九次全国代表会议上,我会依照法律法规和宗教政策,制定和修订了一系列教制教规,包括《中国道教协会章程》等一系列教制规章,使道教界能够更加规范、具体、有针对性的开展教务工作,依法维护道教界权益,构建和谐宗教关系,有力推动了道教工作的法治化进程。接下来,我们要做好这些规章制度的落实工作,指导各地道协和宫观制定具体实施办法,确保道教活动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三是依法遵法,传播正面声音。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高度重视互联网宗教问题,在互联网上大力宣传党的宗教理论和方针政策,传播正面声音。”网络时代的兴起和网络化、数字化的潮流,为道教注入新的活力,也加速和扩大了道教文化传播的时效性、广泛性。同时我会也发现,当前全国与道教相关的网站上百家,道众和信众开设的自媒体平台更是数量众多。这些媒体和平台水平参差不齐,更有甚者把网络视为法外之地,打着道教的名义,散播各种违法言论,侵犯道教界合法权益、伤害广大道众感情。下一步,我会将不断完善协会网站、微博、微信等信息平台,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制定和落实具体措施,进一步规范道教信息平台言论和网络维权程序,将道教网络信息平台打造成为法治、干净、清朗的网络空间。

  四、坚持道教的中国化方向,必须加强道教自身建设,发挥好道教的优势和特长

  对于宗教团体来说,坚持好中国化方向,就要坚持从加强团体自身建设、弘扬道教文化、保护生态环境、加强道风建设、开展公益慈善等工作入手,积极引导广大道众和信教群众,发挥好道教的优势和特长,更好地服务社会、利益人群。

  一是要加强道教团体自身建设,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习总书记指出:“宗教团体是党和政府团结、联系宗教界人士和广大信教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要为他们开展工作提供必要的支持和帮助,尊重和发挥他们在宗教内部事务中的作用,努力建设政治上可信、作风上民主、工作上高效的高素质领导班子。”这既是习总书记对宗教团体领导班子提升素质提出的严格要求,也是殷切希望。打铁还需自身硬,在党和政府的大力关心支持下,道教团体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坚定信仰,纯正道风,建章立制,夯实组织,培养人才,朝着规范化、法治化、现代化方向迈进。中国道教协会要发挥带头作用,加强团结,转变观念,增强凝聚力、向心力,引领各地道教界团结奋进,共同推动道教事业健康发展。

  二是倡导文明敬香,建设生态道观。道教提倡“仙道贵生,无量度人”,希望人们“慈爱一切,不异己身”,“慈心于物,仁逮昆虫”。近年来我们积极开展“文明敬香、合理放生和创建生态道观建设”,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当今社会中,还存在着一些错误甚至极端的观念和做法,如随意放生、非法放生、攀比烧香等。解决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在“导”上面下功夫,今后我们还要继续做好和谐宫观、生态宫观、文化宫观的创建活动,从国家法律、道教信仰、公序良俗等方面引导广大信众文明敬香、合理放生、保护生态,真正做到“导”之有方、“导”之有力、“导”之有效。

  三是广泛开展公益慈善事业,回报社会。开展公益慈善事业是道教界一贯的优良传统。道教提倡“齐同慈爱,异骨成亲,国安民丰,欣乐太平”,希望每个人都要有慈爱之心,仁慈友善的对待他人,乐人之成,悯人之苦,济人之危。近年来,道教界积极开展宗教慈善周活动,成立了上善慈善基金等20多个道教专业慈善组织,公益慈善影响力和规范化水平稳步提升。今后我们要在提升专业化水平、办出道教特色、依法依规开展、加强合作等方面下功夫,努力适应当今社会慈善事业发展趋势。

  四是积极开展对外交流,让道教文化走向世界。当前党和国家提出了“一带一路”建设伟大构想,王作安局长在第九次全国代表会议上对道教界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提出了希望和要求。道教界要将积极参与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作为道教对外交流工作的重点。我会将继续深化四届国际道教论坛的成果,筹备成立世界道教联合会,开展好“弘扬邱处机祖师西行和平慈爱精神系列活动”,推动道教在全世界广泛传播。同时我们也开展“请进来”战略,邀请相关国家的友好组织和人士,到中国参访道教协会和宫观,真实了解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体验道教文化的博大内涵,感受新时期道教事业发展的蓬勃生机。

  在今后的工作中,全国道教界将继续贯彻落实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坚定中国化方向,主动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努力开创道教事业的新局面,与全国人民一道为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道教的新贡献!

  最后预祝在座各位身心康泰、吉祥如意、福生无量!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张元帅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方寸:中国足球不能指望里皮
  • 地铁吐痰男逻辑:有房子才有话语权?
  • 大英博物馆展:元青花盘的前世今生
  • 小说:因为没生出男孩被离婚之后
  • 最有希望折桂威尼斯电影节的15部电影
  • 不到怀孕生子都不知自己嫁的是人是狗
  • 老北京人才知道的逛胡同独家攻略(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