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9月16日18:57 参考消息

分享

  原标题:揭秘 | 中国最绝密地下核工厂曾为生产原子弹服务,如今对外开放了——

  据西班牙《世界报》网站9月11日报道,在位于中国涪陵的816地下核工厂,游客可以参观这个为生产原子弹服务的“世界第一人工洞体”。

▲西班牙《世界报》网站相关报道截图▲西班牙《世界报》网站相关报道截图

  综合运用的声光电效果模拟还原了核工程原有部分功能。而“816工程”的历史背景、定点选址、工程建设、解密开放等内容,也通过图片、实物等形式在景区内有所展示。

  就在几十年前,参观地下核工厂在中国是根本不可能的事情。军工单位是中国政府保守最严格的秘密之一。816工程附近的村民表示,那时候连附近村民都不能靠近工厂,这里是禁地,数百人因此被迁移。

  据当地导游介绍,“816工程”是中国三线建设的一个重大项目。三线建设,指的是自1964年起中国政府在中国中西部地区的13个省、自治区进行的一场以战备为指导思想的大规模国防、科技、工业和交通基本设施建设。

▲资料图片:中国游客参观816地下核工厂。(西班牙《世界报》网站)▲资料图片:中国游客参观816地下核工厂。(西班牙《世界报》网站)

  从该工程的历史介绍来看,“816工程”从1966年开始修建,直到1984年才停工。虽然耗资巨大,但是由于国际形势的变化,“816工程”被封闭了起来,始终没有正式投入过生产。

  工程介绍说,18年来,数万军人和平民及其后代为工程建设克服种种障碍,奉献自己的青春年华。据专家论证,“816工程”是中国三线建设的重要代表性工程。

  同时,作为曾经的核工厂,“816工程”以旅游景区的形式对大众开放,无论在国内还是在世界上都是独一无二的。此外,“816工程”还是一个不可多得的国防教育工程。

▲资料图片:816地下核工厂在改造升级后对外开放。▲资料图片:816地下核工厂在改造升级后对外开放。

  外媒称,《世界报》记者在景点附近采访了几位当年参加工程修建的老兵。已经80岁的老兵唐海华(音)表示:“我23岁参加工程修建,在那里工作了6年。816工程是中国人民的骄傲。100多年来中国饱受外国欺负,但是我们在短短几年时间内就制造出了核武器,最终取得成功。”

  另一位老兵表示,工程建设非常艰苦,24小时三班倒。累了就睡在地上,空气污染很严重,所有工程都是靠手工或炸药进行。

▲地下核工厂内部(视觉中国)▲地下核工厂内部(视觉中国)

  2010年,“816工程”首次作为景点向游客部分开放。

  1972年尼克松总统访华,代表着曾被他视为危险的红色政权的中国的核大国地位得到了承认。此后,在1996年中国暂停了核试验,并在同年签署了禁止核扩散的国际协议。

  逐渐地,“816工程”和中国其他核试验设施从绝密项目转变成民族骄傲。甚至有人倡议,将新疆罗布泊地区核武器实验场的部分地区开放为景点。

  伦敦大学国王学院战争研究院的教授尼古拉·霍斯伯格认为,中国的核武器计划演变过程与朝鲜目前的核计划有很多相似之处,而中国地下核工厂从军事禁地到参观景点的戏剧性改变,或可为解决朝核问题提供借鉴。 

责任编辑:张岩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现代化产房在中国所遭遇的困境(图)
  • 共享女友:荷尔蒙刺激下共享经济怪胎
  • 中国地名史话:地名的东西南北中
  • 小小说:子虚村和乌有村的恩怨纠纷
  • 日版《艺伎回忆录》,那才叫一个美!
  • 一个人在婚姻里可以变得多狠毒
  • 荷兰,这个充满欲望的城市竟然这么美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