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9月26日23:49 中国新闻网

分享

  原标题:中央为何此时“高亮”企业家精神?

  中国官方日前发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 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明确了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提出了一系列改革措施。

  中央此时出台这一文件主要有三方面的考量:

  原因一:对中央系列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虽然上述《意见》是中央层面首个针对企业家精神的文件,但企业家精神在中国的政治话语中并不是新词,中国高层对企业家精神一直非常重视。

  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要激发企业家精神,依法保护企业家财产权和创新收益;

  2014年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深化改革就是要激发市场蕴藏的活力,市场活力来自于人,特别是来自于企业家,来自于企业家精神;

  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着力营造法治、透明、公平的体制政策环境和社会舆论环境,保护企业家精神,支持企业家专心创新创业;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要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使企业家安心经营、放心投资。

  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这种情况下,制定这样一个《意见》,提出相关政策措施,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就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相关决策部署的具体体现。

中新社发 毕兴世 摄中新社发 毕兴世 摄

  原因二:增强经济发展活力的现实要求

  国家发改委上述负责人介绍说,改革开放以来,一大批优秀企业家在市场竞争中迅速成长,一大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不断涌现,为积累社会财富、创造就业岗位、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增强综合国力作出了重要贡献。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更有着特殊重要的意义。

  首先,这是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面对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不足的局面,除了增加有形的要素资源投入外,更需要激发企业家投资潜力和创新活力,优化要素资源配置效率,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和潜在增长率;

  其次,这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支撑。企业家善于识别和捕捉市场机会,能够高效组织配置资源要素,提供适应市场需求变化的产品和服务,促进优胜劣汰,可以从根本上解决供需错配矛盾;

  第三,这是实施创新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企业家是创新活动的参与者和引领者,通过建立新企业、创造新模式、运用新技术、制造新产品、开拓新市场,在不断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的同时,也推动着全社会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市场与价格研究所副所长刘泉红也强调说,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支撑。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最终目标是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使供给能力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不断升级和个性化的物质文化和生态环境需要。而企业家善于识别和利用商机,高效组织和灵活配置各类生产资源和要素,提供适应市场需求变化的产品和服务,提升供给的多样化程度和市场竞争水平,调整既有增量,扩大有效存量,从根本上解决供需错配矛盾,为实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目标提供坚实支撑。

  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是从更深层次上激发市场活力的迫切需要。刘泉红表示,历史经验表明,企业家既是改革的受益者,也是改革的重要推动者。在过去三十多年的改革进程中,企业家在推进技术创新的同时也参与了中国制度创新和市场活力提升的进程。未来一段时期,我国依然处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期,企业作为市场主体在激发市场活力进程中仍将发挥出极为重要的功能,而企业家精神也将起到更深层次的关键性作用。

中新社记者 余瑞冬 摄中新社记者 余瑞冬 摄

  原因三:对企业家的期盼作出回应

  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环境还不完善,在产权平等全面依法保护、市场统一公平竞争等方面,距离法治、透明、公平的要求还有差距,少数企业家还存在诚信缺失和破坏“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违法乱纪行为,加之企业面对的市场需求结构、生产条件、资源环境发生很大变化,部分企业家实业精神和创新创业意愿减弱。所有这些,既制约了企业转型升级,也不利于整个国家经济的创新驱动发展。《意见》针对这些突出问题,兼顾管用、有效的治标之策和长期制度建设,提出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政策措施,回应企业家关切,引导企业家预期,规范企业家行为,激励企业家创新。

中新社发 陈晓东 摄中新社发 陈晓东 摄

  回应“原罪”担忧

  常鹏翱分析说,在一段时期以来,我国有不少人对民营企业家持“原罪论”和“仇富观”,这扭曲了企业家的形象,阻碍了企业家精神的社会传播,误导了社会公众对企业家作用的认识。究其原因,除了有权钱交易、贫富差距等现实因素的影响,对企业家的财富进行“有罪推定”的社会观念,也起着不容忽视的作用。

  《意见》注意到这一点,它倡导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这能促进社会公众进一步了解和理解企业家,逐步消除“原罪”、“仇富”的观念,形成尊重企业家的良好社会氛围。只要社会公众能普遍正确理解、尊重企业家精神和作用,企业家将更有干事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并因与其他社会群体的良性互动而更愿意承担扶贫、慈善等社会责任,而其他社会群体也会在企业家精神和作用的鼓舞下努力奋进,这对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回应财产权焦虑

  企业家对财产权的关注得到回应。刘泉红表示,《意见》有助于营造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的法治环境。“有恒产者有恒心。”要从根本上增强企业家的财富安全感,就必须加强对企业家财产权和创新权益的保护,建立依法平等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产权的长效机制,确保企业家能安心创业。我们必须尽量减少和合理补偿因为政府行为给企业带来的权益损失,研究建立因为政府规划调整、政策变化造成企业家合法权益损失的依法依规救济补偿机制。探索在现有法律框架下以知识产权的市场价值为参照确定损害赔偿额度,依法保护企业家自主经营权,最大程度减轻企业负担、减少自由裁量权,这对于增强企业家长远发展的信心至关重要。

  回应对创新的包容

  针对企业家的创新,此次《意见》也作出回应。常鹏翱表示,只要企业家的确是在创新和试错,只要其创新和试错不触碰法律红线和纪律底线,就不应认定其行为违法违纪,更不宜动辄就轻易认定为犯罪,对此,《意见》明确指出,对国有企业家以增强国有经济活力和竞争力等为目标、在企业发展中大胆探索、锐意改革所出现的失误,只要不属于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不当谋利、主观故意、独断专行等情形者,要予以容错。而且,只要企业家的确是在创新和试错,即使其创新行为违反了相关法律,需要承担责任,也应依据法律规定,综合考虑各种情节因素加以处理,绝不能以任何借口,违背法律规定的正当程序和前提条件,任意剥夺企业家的人身自由、侵犯企业家的财产权利。

责任编辑:张迪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骨语者”李法军:破解骨头里的密码
  • 楼市调控升级一周年:房价的变与不变
  • 狄仁杰耍弄武则天,女皇竟没看出来
  • 张爱玲:角色与旗袍,浑然一体
  • 今年最强恐怖片!网友晒图被吓到失禁
  • “今天,我去见了小三的孩子。”
  • 北海道,最适合家庭旅行的最佳目的地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