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9月26日10:02 新华社

分享

  原标题:刚刚,金融街法庭揭牌了!

  新华社北京9月26日电(记者熊琳 李放)26日,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金融街人民法庭在金融街地区举行揭牌仪式。这是北京法院的人民法庭首次入驻金融街地区。业内人士认为,这是中国司法在维护金融秩序、促进金融法治领域释放的又一积极信号。

  记者从北京市西城区金融服务办公室了解到,作为国内首个定向开发的金融产业功能区,截至目前,金融街地区共有各类金融机构1844家,区域内金融机构资产规模达95.7万亿元,占全国金融机构资产规模40%,区域内资金流量约占全国比例的三分之一。

  除金融机构外,包括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等国家金融管理部门也均坐落于金融街地区。近年来,金融街服务国家战略能力日益凸显,由中国倡议设立的多边金融机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也在金融街落地,此外丝路基金、中拉产能合作投资基金等由中国主导的投资基金也相继设立。

  据了解,刚刚揭牌的金融街法庭有审判人员32人,平均年龄31岁。其中,员额法官8人,法官助理14人,聘任制书记员和审判辅助人员10人,50%以上具有硕士研究生学历。

  全国优秀法官、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金融街人民法庭庭长刘建勋告诉记者,金融街法庭成立于2014年,原设于西城区人民法院内,随着金融行业的不断发展,年收案量均在1万件左右,2017年,这一数字预计突破1.2万件。其中主要包括金融借款合同、信用卡、储蓄合同等常见纠纷。为了更好地服务于地区发展,此次将法庭直接搬迁到了金融街。

  “无论是百姓生活还是企业发展,金融的触角正延伸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刘建勋告诉记者,信用卡的盗刷、百姓房贷、车贷的借款合同等,都属于金融类案件,而这类案件的数量正随着金融活动日益频繁而逐渐增长。

  “传统类型案件数量增长的同时,投资理财、信托、互联网金融及证券纠纷等新类型案件也在增多。”金融街法庭副庭长佟颖表示,这些新型案件涉及证券、期货、票据、保险等多个领域,一些案件的判决可能会在全国范围内产生示范意义。

  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院长蔡慧永表示,人民法庭入驻金融街地区,将进一步加强对该地区金融机构的调研力度,提升专业审判能力和审判质效。针对案件反映出的金融监管和金融安全新情况、新问题及时发出司法建议,定期发布涉金融案件司法数据,为金融街乃至国家金融行业健康发展提供司法服务和司法保障。

责任编辑:张建利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医生:这些年,我剪过的那些病人衣服
  • 默克尔:一个在政坛稳如磐石的家庭主妇
  • 明朝众多高级将领为何投降满清?
  • 《海上夫人》:她,终究逐浪而去
  • 夺命高校:一个棒棒糖引发的血腥惨剧
  • “今天,我去见了小三的孩子。”
  • 鸡肉别再红烧了,这样做惊为天人(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