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0月06日08:10 环球网

分享

  原标题:这个省的8个城市都当过省会

△左是“卢浮宫”,右是狮身人面像,对,这里是石家庄西部的山前大道△左是“卢浮宫”,右是狮身人面像,对,这里是石家庄西部的山前大道

  刚刚,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和河北的同学聊天,发现了一只“房间里的大象”——当然不是真的大象,而是说明明存在却没有人真正意识到的现象,那就是河北的同学很少说“我是河北人”或者“我们河北如何如之何”,而是直接说具体的地名,比如“我们承德”、“我们保定”、“我们唐山”……只有一个地方的人默不作声,那就是省会石家庄。

△有网友制图调侃河北各地的关系是谁也不服谁△有网友制图调侃河北各地的关系是谁也不服谁

  北京天津都做过河北省会

  为了安抚默不作声的朋友,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决定查一查河北的省会城市,却被结果惊呆了——河北竟然有那么多城市做过省会。

  以前有句俗话,叫“京油子卫嘴子保定府的勾腿子”,形象地说出了北京、天津与河北的关系,那就是保定负责拱卫京畿。这段历史可以追溯到明朝。

  河北曾用名直隶,此名来自清代顺治年间。当时的行政中心在大名府,这个地方是河北、山东、河南三省交界地。之后,行政中心搬到正定,这里元代曾是北方重镇。去年官方消息称,石家庄四大班子和部分市直部门,也将搬到正定新区,历史形成循环。还是在顺治年间,直隶行政中心再次迁到大名府。康熙年间,保定才成为直隶总督府所在地,一直持续了约二百五十年。

  1913年,直隶省会变成了天津。1928年,直隶改名河北,省会是北平,两年后迁往天津。1935年,又迁回保定。也就是说,民国期间,河北省会在北京、天津、保定之间不停迁徙。

△铁狮子胡同的段祺瑞执政府旧址曾是河北省政府办公地△铁狮子胡同的段祺瑞执政府旧址曾是河北省政府办公地

  新中国成立后,河北省会就定在保定。到1958年,天津由河北省管辖,省会再次迁到天津。到了1966年,由于中苏关系紧张等问题,省会再次迁往保定。两年之后,河北省政府最终决定迁到石家庄,到现在已经49年时间了。

△看看图中的箭头,就知道河北省会搬迁多频繁了△看看图中的箭头,就知道河北省会搬迁多频繁了

  不过,做过省会城市的不止这几个地方,还有承德和张家口等地。在民国时期和解放初期,曾经有一个热河省,是当时的东北四省之一,省会就是承德。察哈尔省也是同时期建立的,最初省会为张北县,后来迁到万全县,再后来迁到张垣,这是张家口的旧称,现在为张家口桥西区。

  从地图上看,河北的东西南北中,均出现过省会城市,各城市的人有强烈的归属感和自豪感,也就不稀奇了。

  有人竟说安徽省会是南京

  与河北省会一样频繁搬迁的不多,安徽算得上“难兄难弟”。

△合肥和安庆的关系也很复杂△合肥和安庆的关系也很复杂

  安徽这个名字,来自安庆和徽州两地,在康熙年间建省时取前两个字组成。自然,作为政治中心的安庆,也就成为了安徽省会,一直持续二百多年时间。

  不过,作为“长江五虎”之一,安庆也是命运多舛,太平军兴,安庆拱卫天京,当时省会暂时迁到了合肥,后来又迁回安庆。此时刚刚体验过省会滋味的合肥,在安徽还排不上座次。

  后来,和河北石家庄、河南郑州等“火车上拉来的城市”类似,安徽蚌埠也由于铁路建设比较好,被汪伪政权看中,成为当时的省会城市。同一时间,安徽省会则搬迁到立煌,现在为金寨县。这个地方处于湖北、河南和安徽三省交界,是六安下辖的全国第二大的将军县。

  抗战胜利后,安徽省会并没有重新回到安庆,合肥第二次成为省会。新中国成立后,安徽分为皖北和皖南两部分,政府机构的驻地分别是合肥和芜湖。也因此,1952年安徽省政府在合肥成立时,还有人打算让芜湖成为新的省会。

  由于安徽紧挨着江苏,很多城市距离江苏省会南京更近,于是有人戏谑道:南京是安徽的“省会”,叫“徽京”。其实,从历史上来说,南京曾经做过清代江南省首府,范围基本涵盖今天的安徽和江苏两地。也就是说,南京和安徽多个城市一直有着密切的历史渊源和现实的经济、文化交流,属于同一个“朋友圈”,自然也就会有类似的调侃了。

  同时有两个省会也不稀奇

  上面说到南京,如今是江苏省会。由于南京在近现代的遭遇很多都写在历史课本上,比如成为民国的首都,比如遭遇大屠杀等。所以,人们的第一感觉就是,南京一直是江苏省会,实际上并非如此。

  不那么严谨地说,江苏这个地方,一直有两个省会,南京是两江总督驻地,管理江苏、江西和安徽,江苏本省巡抚驻地则是苏州。民国成立后,南京成为首都,这一时期苏州和镇江都曾做过省会。新中国成立后,南京再一次成为江苏省会,一直到今天。

  另一个省会更替比较频繁的则是东三省的黑龙江。说起黑龙江,人们印象最深的是哈尔滨,它是一个有着千万人口的特大城市,曾经被誉为“东方小巴黎”、“东方莫斯科”。实际上,它成为省会只有一甲子的时间,在它之前的二百五十多年里,黑龙江的省会主要在齐齐哈尔。

  齐齐哈尔从康熙年间成为黑龙江将军衙门所在地,是当时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到光绪年间黑龙江建省,齐齐哈尔终于有了省会的名称。

  命运多舛的是,二十多年后这里又成为伪满龙江省的省会。到了1946年,齐齐哈尔成为嫩江省省会。齐齐哈尔解放后,这里又成为黑龙江嫩江联合省省会,后来改为黑龙江省省会。

  在此过程中,本是小渔村的哈尔滨,却沾了铁路和水运的光,成为东北地区的交通枢纽,在很短的时间内,就成了大都市。1954年,哈尔滨有了省会的头衔,堪称实至名归。

  有些省会从不变  有些“二人转”

  上面说的都是省会变迁,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发现,还有很多地方的省会,变化很少,甚至从来没有变过,比如福建的福州。尽管从元明两代开始,福州才明确为福建的省会城市,但在公元前建立城市后,这里就是福建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甚至多次成为“首都”。比如,南宋临安陷落后,益王赵昰在这里称帝。

  青海的省会西宁,从青海建省开始,就是省会城市。要追溯历史,这里可以上溯到霍去病修建的军事据点西平亭,后来称为西平郡,宋代改称西宁州。

  济南也一直是山东的省会。济南从魏晋南北朝时期成为山东地区的政治中心,后来的朝代变化虽多,但济南的地位几无变化。明代初期,济南正式成为山东省会,一直到今。

  浙江的省会则一直是杭州。秦代这里成为县治所在,后来是吴越和南宋的都城。元代开始,杭州是江浙行省省会,清代是浙江行省省会,民国至今,也一直是浙江省省会。

  广东的省会,也一直是广州。广州曾成为南越国的都城,南越王赵佗来自河北石家庄。宋元明清至今,广州均为省治所在地。新中国建立后,还一度成为直辖市。

  其余像四川成都、云南昆明、山西太原、江西南昌、湖南长沙、海南海口、陕西西安等,自从成为省会后,基本再无大的变动。

  还有的省会则唱起了“二人转”,比如,吉林省的省会,最初并不是长春,而是吉林市,吉林省就是因吉林市而得名。甘肃省会兰州,也是从陇西迁过来的,这也是其现在简称甘或陇的原因。广西的首府,则一直在桂林和南宁之间来回迁徙,1950年最终定在南宁。河南省的开封和洛阳,均是古都,开封则一直是省会城市,后来因管理和交通原因搬迁到郑州,成为和石家庄一样的“火车拉来的城市”。

  来源:政知见

责任编辑:张建利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冯骥才:100岁母亲愈来愈像我女儿(图)
  • 库尔德人公投独立,真能建立新国家吗
  • 细数:那些为国庆献礼的大好河山
  • 故事:办公室里上演“莫泊桑的项链”
  • 超美!86版《西游记》100张精彩剧照
  • 面对公婆的打压,女人该如何应对?
  • 新西兰到底哪里好,去过的人都忘不了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