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0月06日15:58 参考消息

分享

  原标题:头条 | 这个有“反华黑历史”的新当选总统给中国发来国庆贺电了,外交部如是说——

  美国外交学者网站10月3日发表夏洛特·高的文章《在发表反华的竞选言论之后,蒙古国总统在国庆节祝贺中国》称,7月新当选的蒙古国总统哈勒特马·巴特图勒嘎在竞选期间发表过反华言论。不过,巴特图勒嘎在9月28日向中国国家领导人致贺电,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8周年。

▲7月10日,蒙古国新总统巴特图勒嘎在首都乌兰巴托国家宫出席就职仪式时发表讲话。▲7月10日,蒙古国新总统巴特图勒嘎在首都乌兰巴托国家宫出席就职仪式时发表讲话。

  9月29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对巴特图勒嘎表示感谢。陆慷说,巴特图勒嘎表示,发展互利合作完全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蒙古国愿意在尊重彼此核心利益的原则基础上发展两国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巴特图勒嘎还感谢中国向蒙古国提供援助和优惠贷款。蒙古国总统的网站上则没有提到这个消息。

▲蒙古国国家大呼拉尔(议会)大楼(路透社)▲蒙古国国家大呼拉尔(议会)大楼(路透社)

  文章称,蒙古国严重依赖中国:该国近90%的出口商品面向中国,三分之一的进口商品来自中国。此外,蒙古国2月未能按时偿还债务,请求中国将150亿元人民币的货币互换协议延期。

  文章称,巴特图勒嘎在展开民粹主义竞选的过程中曾煽动蒙古国公众的反华情绪。他多次提到南边的“威胁”,指的就是中国。

  此外,他还大打民族牌,暗示他的竞选对手不是真正的蒙古之子,是蒙古人与中国人的混血儿。

  巴特图勒嘎还在2014年接受电视采访时说:“资源再过40至50年就枯竭了,到时候蒙古国与中国之间绝对会爆发冲突。”

▲巴特图勒嘎(路透社)▲巴特图勒嘎(路透社)

  巴特图勒嘎当选后,许多蒙古国政治观察家对中蒙关系感到忧虑,担心蒙古国将大幅度减少对中国的依赖,把重心转向俄罗斯或印度。

  文章称,但中国并不在意巴特图勒嘎之前发表的言论,在两国关系问题上保持了平和的基调。

  陆慷在最近的例行记者会上提到中国和蒙古国是“友好邻邦”,并且说中国“愿同蒙方一道,按照双方达成的一系列政治共识,增进互信,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推进务实合作和人文交流,推动中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

▲9月29日,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就蒙古国总统巴特图勒嘎28日就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8周年向中国领导人致贺电发表评论。(外交部网站)▲9月29日,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就蒙古国总统巴特图勒嘎28日就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8周年向中国领导人致贺电发表评论。(外交部网站)

责任编辑:张建利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冯骥才:100岁母亲愈来愈像我女儿(图)
  • 库尔德人公投独立,真能建立新国家吗
  • 细数:那些为国庆献礼的大好河山
  • 故事:办公室里上演“莫泊桑的项链”
  • 超美!86版《西游记》100张精彩剧照
  • 面对公婆的打压,女人该如何应对?
  • 新西兰到底哪里好,去过的人都忘不了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