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0月09日16:38 法制晚报

分享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实习记者 陈卿媛)每逢节假日,北京西站人流猛增。从10月5日开始,北京西站开始出现大量客流返程,特别是7日和8日出现了客流返程的最高峰。今年双节期间,北京西站派出所全员上岗,并及时抽调警力,加强对车站广场、进站口、候车室等部位的治安秩序维护和客流疏导。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8日在探访北京西站派出所各大队的执勤民警时看到,在天空阴雨绵绵、气温下降的情况下,一些一线民警执勤时身穿薄长袖警服,脸上仍旧不停地渗出汗珠。

  据通报,双节期间,北京西站派出所共查获网上通缉的在逃嫌疑人11名,查获各类危险品11425起16845件。为旅客找回遗落、遗失、错拿的行李物品300余件,总价值10余万元。

  北京铁路公安处北京西站派出所所长陶启春告诉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北京西站派出所在日常防护方面设立了9个处置点,派出所勤务指挥室24小时与车站、客运部门互通信息,根据客流情况及时调整警力部署,全力确保旅客平安出行。

  警务工作站

  警务人员 每天走二十多公里

  在去往警务工作站的路上,北京西站派出所的内勤毛江燕告诉记者,10月6日14时40分,她见到十分催泪的一幕。警务工作站的工作台和后面的休息区有一个隔层,明亮的工作台区域衬得休息区的灯光特别昏暗。

  当时,执勤警长王立华刚将抓获的逃犯送往派出所,已经错过饭点的他端着同事之前给他打好的盒饭,在昏暗的休息室吃起来。王立华毫不在意,可能早就习惯了吧,他帽子也没有摘,和同事边吃边聊,端着饭盒一口菜一口馒头吃得很香。看着王立华啃着冰凉发干的馒头,那一瞬间毛江燕觉得很感动。

值勤民警王立华(右二)在警务工作站吃着过了饭点儿的午饭值勤民警王立华(右二)在警务工作站吃着过了饭点儿的午饭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到达警务工作站的时间是10点40分,正赶上北京西站派出所异乎寻常的午饭点。五十多岁的执勤民警田兴平告诉记者,他们的主要工作是维护车站治安,有乘客找不着路、找不着人也都找他们,他们也会帮忙。

  田兴平说,他们每天的工作强度很大,平日里一天得走两万多步,国庆期间忙起来一天得走二十多公里,回家后才感觉到脚疼。因为按照命令有警情就得随时出警,所以经常错过饭点。

  制证窗口

  一个窗口一天制证近两千份

  在北京西站北广场制证窗口,等待制作乘车临时身份证的旅客排起了队。

  民警刘勇亮告诉记者,10月8日等待制证的人员其实变少了,前几天等待制证的人更多,光北广场这个窗口,过节期间客流大时,白班大约制作1300份至1500份,晚班再制作几百份,加起来近两千份。

  “有时候还遇到有的旅客十几年没有回家,拿着老身份证要我们办理临时身份证。”刘勇亮说。

  安全检查口

  持手检仪每天挥臂四五千次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跟随安检队长段建勋来到北京西站北广场进站安检口附近,段建勋指着面前的8台安检仪告诉记者,平日里只开六七台安检仪,国庆期间,8台安检仪全都在运作。北京西站每天人均客流量高达13万至14万,不少旅客在进行安检时都忘了把包拿全,工作人员就会把包收好等待旅客寻回。

节日期间,西站派出所加派警力护卫,特警正在北京西站巡逻节日期间,西站派出所加派警力护卫,特警正在北京西站巡逻

  据统计,为旅客进行安检的安检员,每人每天持手检仪得平均挥四五千次手臂。一些新来的安检员工作一年,就能明显看出两个胳膊肘粗细不一样了。此外,因为长期站着或弯腰安检,他们的腿有时都是肿的。

  在跟记者介绍安检情况时,段建勋的两颊不停地渗出汗珠,虽然北京的天气已经变得阴凉,他仍旧穿着薄长袖上衣。

  打击队

  不间断执勤 新裤子被磨破

  在接受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采访前,打击队队长许萌刚刚完成一项追捕任务,他喘着粗气来到派出所,额头上密布着汗珠。

  他告诉记者,打击队的队员俗称“便衣警察”,抓的多是黄牛、诈骗、逃犯、黑车这四大块。国庆期间他们队全员出动,最开始收到让他们不间断执勤48小时的命令,工作完回去睡了一觉后,又接到执勤72小时的命令。

由于不间断执勤,打击队队长许萌才买了一个月的裤子已经被磨破由于不间断执勤,打击队队长许萌才买了一个月的裤子已经被磨破

  因为他们要四处走动,通常一双新鞋没穿多久鞋底就坏了。由于火车站人特别多,许萌在巡视、追查嫌疑犯的过程中,衣服经常被剐破。说话间隙,记者观察到许萌身上穿的裤子膝盖附近的布料都拉丝了,许萌告诉记者,这条裤子才买了一个月,可能是因为在火车站不停走动摩擦就变成这样了。

  派出所内勤

  拒绝休假坚守岗位 同事送来“生日面”

  10月7日是北京西站派出所的内勤毛江燕的生日,毛江燕本可在生日这一天休假,但是她一声不吭地继续坚守岗位。10月7日当天,同事才知道她过生日,就给她买了一碗“长寿面”。她的同事称,其实这不是什么长寿面,因为知道得太晚了,就给她买了一碗刀削面。毛江燕的同事称,其实所里像毛江燕这样可以休息但仍坚守自己岗位的民警还有很多。

  除此之外,驻站特警队的特警也参与了国庆期间北京西站的安保工作。

  双节期间,整个北京西站派出所的工作人员都各自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忙而稳当地工作着。在他们背后,有期盼他们回家团聚的亲人,有默默点赞、感激他们的过往旅客。

责任编辑:桂强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冯骥才:100岁母亲愈来愈像我女儿(图)
  • 轻视日本?你是不知道他的家底有多厚
  • 短兵之祖:历代天下第一剑客榜
  • 小说:盘古死后的奇异故事
  • 《羞羞的铁拳》:年度最佳喜剧没跑了
  • 面对公婆的打压,女人该如何应对?
  • 十一,这地方吸引了大半个摇滚圈的人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