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0月17日18:16 澎湃新闻

分享

  原标题:上海十九大代表一线党员超35% 有数控工段长有机场安检员

  10月16日下午,随着乘坐“复兴号”高铁抵达北京,出席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上海代表进入“大会时间”。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注意到,上海市出席党的十九大代表共70人,其中55岁以下党员占72.86%,来自生产和工作第一线的党员占35.71%。

  这些基层党代表中,有数控工段长、机场安检员、商场营业员、银行职员、车站检票员……有的是第三次当选全国党代表的“老资格”,也有首次当选的“80后”。他们来自我们身边,就像某个熟悉的亲人、朋友,这一次将肩负重要使命,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参会履职。

谷好好代表。 图片来自代表提供除了激动和自豪,更多是期待谷好好代表。 图片来自代表提供

  除了激动和自豪,更多是期待  

  10月16日早上6点不到,来自上海电气液压气动有限公司的总工艺师、数控工段长李斌就从家里出发了。他告诉澎湃新闻,自己家离报到地点上海展览中心不算很远,但考虑到周一,又是下雨天,早些出门比较稳妥。

  当天同样早早到达报到地点的,还有上海昆剧团团长谷好好。因为要做一些出发前的准备工作,她晚上12点睡下,早上5点起床,这比平常带队演出都要早,行李箱里的戏服也换成了厚厚的资料。

  李斌和谷好好,一位是产业技术人才,一位是戏剧界名家,如今他们有一个共同身份——党的十九大代表。

  党代表这个身份,对李斌来说并不陌生,这是他第三次以代表身份参加党的全国代表大会。

  参加工作37年,这位从生产一线成长起来的数控技术应用专家,多次获得全国劳模、上海市劳模等荣誉,并当选党的十六大、十七大代表,列席党的十八大。

  第三次当选是什么心情?李斌坦言,除了激动和自豪,更多是期待。

  “每一次党代会,都是党发展历程的见证,十九大更是站在一个关键节点。”他表示,我们处在向“第一个百年目标”冲刺的阶段,即到2021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时期,中国也正从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如何拓展普通劳动者的成长空间、加大鼓励创新创业,正是李斌最关心的话题。

李斌代表。上观新闻 图李斌代表。上观新闻 图

  从艺30余年的谷好好,也是一位“资深”党代表。她是上海市第八次、第九次、第十次党代会代表,有着连续十五年的履职经历。

  今年首次当选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代表,谷好好深感荣幸。

  她告诉澎湃新闻,过去五年,最大的感受是传统文化繁荣发展。以今年9月在上海大剧院上演的昆剧《长生殿》为例,连续4个晚上演出,不仅出现一票难求,更令人欣喜的是,6500多名观众中,40岁以下超过80%,30岁以下占到了40%。

  “古老的戏曲迎来年轻的观众、年轻的人才。演员年轻,观众年轻,有戏演、有戏唱、有观众看,这就是最美好的时代。”在谷好好看来,能有这样的变化,不仅因为从中央到上海都相继出台了扶持传统文化的政策,更与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生活改善有着密切关联。

  她还向澎湃新闻表示,出发前一天的10月15日,刚好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三周年。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谷好好在微信朋友圈转发了总书记的讲话内容,“反反复复看了好几遍,深感自信和自豪。”

吴娜代表。 澎湃新闻记者 李闻莺 图虽然年纪小,肩负的责任和其他代表是一样的吴娜代表。 澎湃新闻记者 李闻莺 图

  虽然年纪小,肩负的责任和其他代表是一样的  

  祝玉婷和吴娜,是两位“80后”党代表。她们参加工作时间不算很长,却已在各自领域有着出众表现。

  1986年出生的祝玉婷是上海浦东发展银行闵行支行个人银行部经理。她 2008年大学毕业进入浦发银行,从一名普通的大堂经理做起,短短几年,成长为行业内理财精英,获得过全国劳模、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

  上海虹桥国际机场公司安检护卫保障部旅检一科三分队队长吴娜,是上海团最年轻的十九大代表。她今年只有29岁,11年的工作生涯中,获得过全国劳模、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

  这次参加党的十九大,对两个年轻人来说,都是“人生第一次”。

  她们不约而同谈到了刚刚当选时的兴奋、紧张以及不小的压力。但与此同时,经过一段时间沉淀,两个人也在把压力转化为动力,认真思考怎样履职。

  “我年纪虽然小,肩负的责任和其他代表是一样的。”吴娜说,这段时间,她在工作之余,对自己的业务进行了梳理,同时也在加强有关党员知识的学习,为的就是深刻领会十九大精神,带回来和小伙伴一起分享。

  祝玉婷也打算把这次的党代会精神分享给身边人,融入到工作中。

  她告诉澎湃新闻,自己所在的基层党支部,现有党员20名,大部分是“80后”“90后”。一些年轻党员,对党代会还不够了解,这次刚好借着十九大,组织大家深入学习,也对党员先进性有了更清晰的认知。

祝玉婷代表。 澎湃新闻记者 李闻莺 图除了聆听、学习,两个人也深知自己肩负着重要使命。祝玉婷代表。 澎湃新闻记者 李闻莺 图

  除了聆听、学习,两个人也深知自己肩负着重要使命。  

  作为一名金融从业人员,祝玉婷听到不少同事反映,希望面向老百姓提升金融理财服务品质,让不法分子不再有可趁之机。大家的这一心声,她也打算带到会上。

  这些天,让吴娜感到温暖的,不仅有家人、朋友的鼓励,还有旅客的期盼和祝福。比如前不久,一位素不相识的老先生在虹桥机场过检后,特意找到以吴娜命名的安检通道。

  “他觉得能当选十九大代表非常光荣,拉着我的手叮嘱要好好开会、好好履职。”吴娜坦言,一开始还有点懵,当老先生提到自己是一名老党员,感觉又很亲切,就好像把她当成了一个自家晚辈。

  更让吴娜感到欣喜的,还有5岁女儿的关注。

  出发前两天,小姑娘看到吴娜准备了两枚党徽,便问妈妈,“我能不能戴这个?”

  吴娜告诉女儿,你要加油,好好努力,将来就可以戴。孩子点点头,这让她觉得,女儿是个“小大人”了,已经能够明白妈妈的心意。

责任编辑:马骁潇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关于中子星引力波的十大事实
  • “湘菜”定标准:别标准有了特色丢了
  • 肆虐欧洲的黑死病竟是他们所传播的?
  • 青春故事:那些没说再见的告别
  • 《鬼镜》废墟中一尘不染的神秘镜子
  • 傻白甜,才是女孩最大的不正常
  • 帝都数一数二的秋景,能把摄影师逼疯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