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0月17日21:38 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网

分享

  原标题:中国学者再获普希金奖章 普京亲授的奖分量几何

  海外网10月17日电 近日,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授予28名外国人国家奖章的命令,大连外国语大学俄语学院院长任雪梅获普希金奖章。

  据俄罗斯卫星网10月16日援引俄法律信息网消息,任雪梅因巩固中俄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与合作所建立的功绩,为增进各民族文化交流与繁荣所做的富有成效的工作而被授予普希金奖章。任雪梅博士毕业于上海外国语大学俄罗斯语言与文学专业,师从著名俄语语言学家李勤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为对比语言学、语义学、语用学、认知语言学,1990年开始从教。

  普希金奖章颁发不分国籍 中国已数十人获奖

  此次除了来自中国的任雪梅,一同获奖的还有法国亿万富翁、路易斯威登集团首席执行官贝尔纳·阿尔诺,共有28位外国人将获得奖章。按照惯例,普京总统将在11月4日俄罗斯民族团结日这天在克里姆林宫圣乔治大厅内为获奖者颁奖。

  据大连外国语大学俄语中心网站介绍,“普希金奖章”由世界俄语学会于1977年设立,从1999年开始,由俄罗斯联邦总统签署且颁发,成为俄罗斯国家级奖章,专门颁发给在文化、艺术、教育、人文科学及文学领域取得突出成就,为研究及保存俄罗斯语言与文化遗产作出巨大贡献的俄罗斯或外国公民。此前,中国已有数十位政要和学者获此奖章。

  为啥又是大连外国语? 俄语中心居功至伟

  任雪梅担任主任的大连外国语学院俄语中心是在2009年中俄建交60周年之际,由时任中国国务委员刘延东与时任俄联邦副总理亚历山大·茹科夫揭牌成立的,这也是俄罗斯世界基金会在中国成立的第二个、中国东北地区首个俄语中心。

  成立至今,该中心积极拓展与俄罗斯的合作领域,促进中俄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交流、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全方位合作。2010年9月,时任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来到中心参观并题词,2011年大连外国语学院俄语中心获得俄罗斯世界基金会评选的突出贡献奖。2013年11月,时任大连外国语学院院长孙玉华因在俄语教学领域为促进两国交流、巩固两国人民友谊作出突出贡献,也曾获普京总统颁发普希金奖章。

  俄重视外籍人士贡献 奖励名目不一而足

  除了普希金奖章,普京将在俄罗斯民族团结日这天颁发的国家奖章还有友谊奖章。新华社报道,俄罗斯友谊奖章设立于1994年,其前身为苏联人民友谊勋章,颁发给在各民族间维护和平、发展友谊、促进合作、增强理解的俄罗斯与外籍人士。其中,中国国家大剧院院长陈平以及中国学者、翻译家刘文飞分别于2016年和2015年获得友谊奖章。

  据俄罗斯龙报消息,在人文领域,俄罗斯对做出过突出贡献外籍人士的奖励可谓是不一而足。比较知名的还有,于2016年4月设立的俄联邦总统奖,用于奖励那些致力于增强全俄公民意识、协调国际关系和推动俄罗斯民族多样化发展等加强俄罗斯团结的行动。此外还有俄语界的最高荣誉“俄语教育突出贡献奖”,该奖项旨在表彰在中国普及俄语教学做出突出贡献的人士。2009年10月,包括孙玉华教授在内的6位中国资深专家获此殊荣。(海外网 朱惠悦)

责任编辑:刘光博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关于中子星引力波的十大事实
  • “湘菜”定标准:别标准有了特色丢了
  • 肆虐欧洲的黑死病竟是他们所传播的?
  • 青春故事:那些没说再见的告别
  • 《鬼镜》废墟中一尘不染的神秘镜子
  • 傻白甜,才是女孩最大的不正常
  • 帝都数一数二的秋景,能把摄影师逼疯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