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1月03日08:38 新浪综合

分享

  原标题:十九大精神中央宣讲团是什么规格?

  来源:政知见

  中央政治局常委王沪宁这两天很忙。

  10月30日,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在北京开幕,议题是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主持开幕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作专题报告。

  11月1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央宣讲团动员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出席会议并讲话。

  在十九大闭幕一周后,全国性的宣讲拉开序幕。这次,中央派出的宣讲人员共36人。他们都是谁?规格如何?

  首次有政治局委员加入

  这次的中央宣讲团名单已经公布,根据新华网消息:中央决定由中宣部会同中央有关部门组成中央宣讲团,中央宣讲团主要由参加党的十九大文件起草工作的有关同志组成,共36位同志。

  36位成员中,有3位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委员,11位来自中央部门,8位来自国务院部门,5位来自全国人大、政协,8位属于国家级智库专家,1位来自最高法。

  值得一说的是,这是首次有中央政治局委员亲自参加中央宣讲团进行宣讲。

  新华社11月2日播发近万字的文件,主题是《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决定》。其中提到,中央政治局同志和各省区市、中央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在分管领域亲自宣讲,各级党政军群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宣讲。开展面向党外人士的宣讲工作,增进党外人士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认知认同。

  前面提到,王沪宁在全国政协作专题报告。在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看来,这就是王沪宁就十九大精神在全国政协的一次宣讲,对象是近300名全国政协常委。

  王沪宁指出,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重中之重是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并作为统揽人民政协工作的总纲,增进高度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非一线官员参与宣讲

  还有一个值得一说,非一线官员参与宣讲。

  从上面表格中还可以看出,来自国务院部门的宣讲团成员多为部委“一把手”,例如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财政部部长肖捷、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等。

  有两位比较特殊,即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徐绍史、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高虎城,两人都是今年2月进入全国政协任职,此前分别担任国家发改委主任、商务部部长。

  据新华社此前披露,2017年1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党的十九大文件起草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宣布党中央关于成立党的十九大文件起草组的决定。文件起草组由习近平总书记担任组长,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同志任副组长。由此看,两人是在进入十九大起草组后卸任国家部委的一把手职务。

  在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权威辅导读物《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提供的起草组成员名单中,徐绍史、高虎城在列,现任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商务部部长钟山并未出现。书中还收录了两人的署名解读文章,徐绍史的署名文章是《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高虎城的署名文章是《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从文章名字看,都与两人此前的负责领域相关。

  与之类似的还有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施芝鸿。他此前担任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是十八大精神宣讲团成员。这次撰写的解读文章题目是《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

  规模最大的中央宣讲团

  就规模而言,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注意到,与十八大精神中央宣讲团相比,今年成员人数增加了不少。

  其实,中央宣讲团的规模一直在扩大,十九大精神中央宣讲团人数应该是历史上最多。十七大精神中央宣讲团为16人,十八大精神中央宣讲团为20人。此外,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央宣讲团有28人,十八届五中全会中央宣讲团是31人,十八届六中全会中央宣讲团是25人。人数增多的背后,显示的当然是中央对基层宣讲的重视,确保中央精神准确传递到基层。

  值得一提的是,十八大精神宣讲团的20人中,有超过一半进入十九大精神宣讲团。与施芝鸿一样,冷溶、王志刚、蒋建国、王伟光、王晓晖、潘盛洲、杨伟民、沈春耀、袁曙宏、宁吉喆此前都曾是十八大精神宣讲团成员。

  他们中,有些人的职务已经改变,例如蒋建国十八大时担任新闻出版总署党组书记、副署长,现在已经是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主任。又如宁吉喆,已经从当年的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就任现在的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

  王沪宁的“七个讲清楚”

  最后,说说王沪宁对这次宣讲的要求。

  在对中央宣讲团成员提要求时,王沪宁说,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主线,把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具体要求可以概括为七个“讲清楚”:

  讲清楚党的十九大的鲜明主题

  讲清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

  讲清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

  讲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意义

  讲清楚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深远影响

  讲清楚“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

  讲清楚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

  具体到细节上,王沪宁要求中央宣讲团成员“认真学习备课”,“既全面系统又突出重点,全面准确宣讲,创新宣讲方式,回应干部群众关切,增强宣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到企业、农村、机关、校园、社区,同干部群众开展面对面、互动式的宣讲,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走进基层、走进群众。”

王沪宁在动员会上讲话王沪宁在动员会上讲话

  根据安排,11月1日起,中央宣讲团成员进行集体备课,5日起赴全国各地宣讲。

  五年前十八大精神中央宣讲团的首站是在北京,时任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欧阳淞在人民大会堂作了报告,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宣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与会同志,在京党政军机关干部、中央企业负责人和高校师生,约3000人参加报告会。

  相关工作人员在后来接受采访时说:“中央宣讲团的首场报告会多安排在北京举行,这也是一场示范性宣讲。一般而言,中央宣讲团成员都会去观摩首场,以了解听众的反响,改进自己的讲稿。”

责任编辑:霍宇昂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独狼式恐袭已成美国反恐“头疼大事”
  • 撇开工资谈理想,如此老板都是耍流氓
  • 七侠和五义谁的功夫最厉害
  • 范墩子:黑夜,有时候更像一面影子
  • 相爱相亲:生活便是如此,是相爱相亲
  • 这个世间,哪儿有那么多贺涵
  • 万圣节晚上敢去这里才是真牛(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