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1月16日17:03 新京报

分享

  原标题:130名厅官等被问责的背后

  11月16日,环保部公开了第一批中央环保督察8省(区)公开移交案件问责情况。

  第一批中央环保督察于去年7月至8月展开,涉及的8省份分别是内蒙古、黑龙江、江苏、江西、河南、广西、云南、宁夏。

  当时召开的督察工作动员会上,各组组长强调,在具体督察中,坚持问题导向,重点盯住中央高度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的突出环境问题及其处理情况;重点检查环境质量呈现恶化趋势的区域流域及整治情况;重点督察地方党委和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环保不作为、乱作为的情况;重点了解地方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严格责任追究等情况

  据环保部通报,环保督查过程中,上述8省份共问责1140人,其中厅级干部130人(正厅级干部24人),处级干部504人(正处级干部248人)。

  其中,河南问责人数最多,达227人,其次是黑龙江,170人;广西,141人;江苏,137人;宁夏,125人;内蒙古,124人;云南,110人;江西,106人。

  130名被问责的厅级官员中,内蒙古最多,达27人;其次是云南,25人;黑龙江,23人;江苏、宁夏,各12人;广西,11人;江西、河南,各10人。

  “政事儿”(微信ID:xjbzse)统计,8省份被问责的官员中,含33名目前在地方党委、政府任职的市领导,分别是内蒙古8人、黑龙江2人、江苏8人、江西4人、河南5人、宁夏3人、云南3人。

  内蒙古:问责8地方党政领导

  “政事儿”(微信ID:xjbzse)统计,内蒙古被问责的官员中,含8名在地方党委、政府任职的市领导。

  呼和浩特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刚布和曾任呼和浩特市副市长,期间,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在大青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开展清理整顿矿山和占用林地专项行动,呼和浩特市政府未按要求进行清理整顿,仍有41家企业未完成环境恢复治理,刚布和因此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巴彦淖尔市副市长邱进宝由于内蒙古乌梁素海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未经环境影响评价审批,在乌梁素海湿地水禽自然保护区(自治区级)西海岸开挖鱼塘5000亩,受到记大过处分,并被免去兼任的内蒙古河套灌区管理总局局长职务。

  乌兰察布市副市长王国相由于乌兰察布市政府对岱海湖生态功能退化治理不力,工作不到位,受到记过处分。

  赤峰市副市长于文涛由于赤峰市政府对中水利用率偏低等问题,督促检查不力、工作失察、监管不到位,受到行政警告处分。

  乌海市市委常委、秘书长全觉民由于担任乌海市海勃湾区委副书记、区长期间,灭火工程责任区域未进行验收、复垦、绿化等工作,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由于呼伦贝尔北方药业有限公司未批先建、批建不符等环境污染问题,呼伦贝尔市副市长杜联合(时任牙克石市委书记),牙克石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孙尚国(时任牙克石市副市长),牙克石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许刚毅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此外,还有曾经担任地方党委、政府领导的5人也被问责。

  这5人分别是内蒙古大兴安岭重点国有林管理局党委副书记、局长闫宏光(时任呼伦贝尔市委常委、副市长),由于污水处理厂超标排放问题,受到记过处分。

  呼伦贝尔市政协正厅级干部巴树桓(时任牙克石市委书记)、呼伦贝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胡庆武(时任牙克石市委书记)、呼伦贝尔市财政局局长张宝泉(时任牙克石市市长、市委书记),牙克石市正处级干部倪永连(时任牙克石市委副书记、市长,2016年7月被免职),由于呼伦贝尔北方药业有限公司环境污染问题,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黑龙江:齐齐哈尔2副市长被问责

  “政事儿”(微信ID:xjbzse)统计,黑龙江被问责的官员中,含齐齐哈尔两位副市长。

  齐齐哈尔市政府副市长曲秀丽因扎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违法实施土地整理等问题,受到行政记过处分(因涉及其他违纪问题线索,对其进行并案处理)。

  齐齐哈尔市中心城区污水处理厂自2003年投运以来,累计产生污泥达10余万吨,全部堆存于嫩江行洪区内,对嫩江水环境安全构成严重威胁。因此,齐齐哈尔市政府副市长兼市住建局局长黄宇受到行政警告处分(因涉及其他违纪问题线索,对其进行并案处理)。时任齐齐哈尔市政府副市长吴刚也受到诫勉谈话处理。

  此外,还有曾经担任地方党委、政府领导的4人也被问责。

  这4人分别是哈尔滨市政府副市长贾剑涛(现任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由于哈尔滨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不力,冬季大气污染严重,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因鹤岗市生活垃圾填埋场建设缓慢,百万吨垃圾不能安全妥善处置,时任鹤岗市政府市长梁成军受到行政记大过处分(2017年5月,因涉嫌严重违纪被省纪委立案审查);时任鹤岗市政府副市长马冲(现任鹤岗市政协副主席)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因牡丹江市亿丰城市煤气有限公司2座落后焦炉,一期工程1996年建成投运,至今未通过环境保护验收,二期工程2005年投运,至今未取得环境保护审批手续,时任牡丹江市政府副市长周景隆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江苏:问责8地方党政领导

  “政事儿”(微信ID:xjbzse)统计,江苏被问责的官员中,含8名在地方党委、政府任职的市领导。

  其中,徐州两位副市长被问责。

  因徐州市、盐城市部分钢铁新增产能项目属于违规建设项目,徐州市副市长赵立群(时任新沂市市委书记)受到行政记过处分。

  因徐州博瑞特钢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的4台烧结机、1座高炉和5台中频炉均属于应淘汰的生产设备,长期违法生产,徐州市副市长冯兴振受到行政记大过处分并组织调整。

  由于连云港化工园区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卫生防护距离内敏感目标搬迁不到位,园区企业违法排污现象突出,园区内及周边地表水超标严重等问题,连云港市副市长徐家保受到行政记过处分。

  上述连云港化工园区环境污染问题,还涉及到两个落马官员:连云港市原市委书记李强,因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双开”并移送司法机关,本次问责不再执行;连云港市委原常委、政府原常务副市长唐国海,因涉嫌其他严重违纪问题被“双规”,待相关问题查清后,本次问责合并进行。

  由于洪泽湖、骆马湖非法采砂屡禁不止,突破生态红线区域管控要求,对南水北调东线工程、饮用水源安全及湖泊水生态环境造成威胁,三名市领导被问责:

  淮安市副市长肖进方、宿迁市副市长曹秀明、新沂市副市长马林,都受到行政记过处分。

  由于盐城国家级珍禽自然保护区违法开发建设行为突出,盐城市副市长葛启发受到行政记过处分。

  由于长江流域国家考核断面--镇江新区团结河葛村桥断面团结河水质严重恶化问题,身为团结河葛村桥断面长的镇江市市委常委、秘书长郭建,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江西:问责4地方党政领导

  “政事儿”(微信ID:xjbzse)统计,江西被问责的官员中,含4名在地方党委、政府任职的市领导。

  由于江西晨鸣纸业有限公司在未取得环评批复文件的情况下,于2014年3月至2015年6月违规建成二期项目,南昌市政府、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和相关部门监管不到位、失职失责,南昌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家富(南昌市政府原副市长)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南昌市政府秘书长吴长金(南昌市政府原副秘书长)受到行政记过处分。

  由于萍乡市大气环境质量明显下降,萍乡市政府未对落实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行单项考核和责任追究等问题,萍乡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欧阳清新(萍乡市政府原副市长)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由于宜春市松江园排污口位于宜春滩下水厂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内;靖安广场排污口和碧桂园凤凰城小区排污口位于袁河水厂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新余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赖国根(宜春市政府原副市长)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河南:问责5地方党政领导

  “政事儿”(微信ID:xjbzse)统计,河南被问责的官员中,含5名在地方党委、政府任职的领导。

  由于郑州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在尖岗水库饮用水水源二级保护区内违法违规审批绿地集团国际会议中心项目,并于2016年3月开工建设等问题,郑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俊峰(郑州市政府原党组成员、副市长)受到行政警告处分。

  由于3家企业在黄河湿地自然保护区内违规采矿,三门峡市林业、国土部门未采取有效措施制止并上报,三门峡市政府失职失察、监管不力,造成该保护区生态严重破坏,三门峡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振清(三门峡市政府原党组成员、副市长)受到行政记过处分。

  2014年至2016年6月期间,新乡市制定的大气污染治理目标任务比省定标准有所降低,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部署不到位、管控不到位,致使空气质量持续恶化,污染严重。因此,新乡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职伟受到行政警告处分。

  2014年以来,濮阳市马颊河水质持续恶化,从IV类恶化为劣V类。信阳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邵华(南乐县委原副书记、县政府原县长)受到行政警告处分。

  由于洛阳市部分企业长期超标运行造成环境污染问题,洛阳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侯占国受到行政警告处分。

  宁夏:两副市长因腾格里沙漠污染被问责

  腾格里沙漠污染曾引起中央领导高度重视,要求强力整改。

  2007年至2014年9月,中卫市工业园区内18家化工企业,均不同程度地存在超期试生产、污水未经处理直接排入蒸发池、排污口建设不规范、超标废水及其产生的恶臭严重影响周边环境、防风抑尘设施不健全、环保设施不正常运行、通过埋设暗管向沙漠排污等问题,致使腾格里沙漠污染严重。

  “政事儿”(微信ID:xjbzse)注意到,督查发现:中卫市政府、工业园区管委会对环保工作组织领导不力,对中卫腾格里沙漠环境污染问题整改工作不到位,中卫市环保局、水务局、发改委对相关工作缺乏科学论证,违规越权审批,对环保项目建设进度督促不力。

  因此,中卫市副市长、工业园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主任张隽华(副厅级),中卫市副市长王伟(副厅级),受到行政警告处分。

  此外,银川市委常委、永宁县委书记钱克孝(副厅级)因部分地区落后产能淘汰工作推进不力等问题,受到诫勉问责。

  云南:3位市领导因同一问题被问责

  “政事儿”(微信ID:xjbzse)注意到,因曲靖市、红河州对危险废物集中处置项目建设推进不力,建设滞后,导致危险废物和医疗废物长期得不到集中无害化处理,医疗废物环境违法行为多发等问题,问责云南省三地市领导。

  分别是曲靖市副市长唐宝友,被谈话诫勉问责;昭通市委副书记王忠(时任红河州委常委、个旧市委书记),受到党内警告处分;个旧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杨敏(时任个旧市工业商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受到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大过处分。

  此外,广西被问责的官员中,未发现目前在地方党委、政府任职的市领导。

  不过,现任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常委、自治区农垦局副局长金大刚(时任钦州市副市长),因违规调整茅尾海红树林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范围问题,受到行政警告处分;广西壮族自治区糖办副主任李文纲(时任河池市副市长),因河池市铅冶炼落后工艺和装备淘汰工作不力、环境污染严重问题,受到行政警告处分;玉林市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莫荣新(时任玉林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党组成员),因玉林市南流江流域污染整治工作不力导致水质恶化问题,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责任编辑:桂强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喊话“老赖”单车:把押金退了
  • 滁新高速车祸致18死:天灾还是人祸?
  • 被各种"主义"绕晕了?15张简图一点通
  • 微小说:我为什么用快餐来形容爱情
  • 深宫怨灵:这是故宫十大恐怖故事之首
  • 别傻了,你的中年危机真的不是因为穷
  • 日本旅行,这个地方的景不输京都(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