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1月21日20:18 新浪综合

分享

  原标题:“90后”班禅用微信干了件“大事”

  原来,十一世班禅也在使用微信。

  如果没错,他应该也用某宝。这些信息是从他本人近日发的一条辟谣微信中显示出的。

  据报道,某平台账号于11月19日下午16:58:50发布文章,展示了15幅书法作品,落款均为“班禅额尔德尼”,并加盖藏文、汉藏文等多枚印章。11月20日下午,班禅本人通过微信朋友圈发表声明,称“文中字画,纯属假造”,并劝广大书友“不要去购买”。

△网上售卖的班禅书法△网上售卖的班禅书法

  班禅还表示,在某宝上输入“班禅额尔德尼书法”,“全是卖我假字的,几十家店铺都在卖”。不过,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注意到,在班禅发声后,目前在某宝输入“班禅额尔德尼书法”时已搜索不到相关商品。

  精于藏文书法

  有人打着班禅的名义售卖假的书法,班禅本尊当然不乐意,他善意地提醒大家不要上当受骗。那么班禅本人的书法水平到底怎么样?

  据报道,今年27岁的班禅从幼年起便对书法产生浓厚的兴趣。每晚七点多收看完中央电视台的新闻联播之后,他都要用一个小时的时间练习书法。他尤其精于用藏族传统竹笔创作藏文书法作品。

  班禅在多次采访中均透露自己在学习藏文书法、汉文书法等学科。此外,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张飚曾在《十一世班禅•走向世界》一书中披露,班禅大师经常与他切磋书法艺术,也会聊起一些书法展览。班禅书法所涉及内容非常广泛,尤其喜欢写唐诗宋词、佛教教义等有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容。写唐诗宋词和传统名句,他会谈到对传统文化的理解;写佛教内容,他会谈佛教教义、佛学理论。

  既然网上的班禅书法是假的,那我们还有没有可能见到班禅的书法真迹?

  实际上,班禅也曾多次为一些公益活动义捐或将其作品赠与宗教界人士。据报道,2011年7月,中国佛教协会为募集资金筹建养老院,首次主办“全国性佛教文化公益活动”。作为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的班禅为义展惠赐作品。他亲手书藏文六字真言“嗡嘛呢叭咪吽”,为义展中少数未标出义捐参考价的作品。而此次书画慈善义展首展已于无锡、北京等多地展出。也就是说,已经有人近距离观摩过班禅大师的真迹了呢。

  “真学霸”

  前文提到了班禅在接受采访时说自己在学习多种科目,那除了书法外,他还要学习哪些科目?

  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了解到,班禅可是个名副其实的学霸。自五岁继任为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后,他开始了20余年正规严谨的修习生涯。除了研习佛教以外,语文、英语、数学等各门学科也是他的必修课。他尤其喜欢历史、书法,对现代科学知识、高新科技也很感兴趣。

△班禅参观航天城△班禅参观航天城

  “班禅大师没有和其他孩子一样的童年,这是为了利众和佛法。”班禅的父亲曾说。

  据报道,学生时代的班禅每天清晨六点半起床,拜释迦牟尼佛像,然后开始诵经;上午念经、学经、辩经,下午、晚上或学经或学习现代科学文化知识,每天安排得满满当当。

  长期刻苦学习依靠的是班禅本人的内在动力,他对修习的必要性有着清醒的认识。早先接受采访时他曾表示,现在是一个经济全球化、世界多极化、文化多元化的时代,我们面对的信众已经不像以往那样单一单纯,信众不分国籍不分地区不分种族,是面向全球的,信众的知识水平、分辨能力也有了很大提高,作为新时代的活佛,只有具有较深的佛学造诣和高尚的品德修养,才能服众。

  因此,从汉、藏、英、梵文各种语言的掌握,到佛学经典的研习和宗教教义的领悟创新,从历史文化修养,到科学知识的钻研,班禅的博学给接触过他的人们留下深刻印象。

  网上流传着一段班禅2009年在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大会上用英语演讲的视频。在这个长达5分钟的演讲中,当时19岁的班禅用流利的英语和丰富的词汇量向世界各地听众传递了这样的中心思想,用佛祖的经文和宗喀巴大师的经典开示现代社会面临的环境恶化、贫富悬殊、金融危机、冲突战乱、恐怖袭击等各种弊端,教导佛教界徒鼓励并引导现代的人们多行利他之善事。

△班禅在使用电脑△班禅在使用电脑

  热点事件从不失语

  十一世班禅作为“90后”宗教领袖,兼具勤勉好学和跟紧时代的特质。

  因此,他本人这次用微信为自己辟谣也不是特别出人意料。毕竟他也是我们“90后”的一员呀!

  其实,早在2016年5月,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在拉萨与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领导会面时就曾透露,自己通过微信、微博、电视、报纸以及邀请西藏高僧到自己的住锡地交流交往。

  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注意到,与本次利用微信及时辟谣类似,班禅在回应热点问题时总是十分及时且一语中的。

  还记得近年来泛滥的假冒“活佛”“法王”“仁波切”吗?在今年两会上,作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的班禅围绕“做好宗教工作”的主题发言。他在谈到佛教受到商业化冲击时举例,“有一些假活佛、假僧人用一些似是而非的理论‘宣讲佛法’,骗取钱财。以上种种乱象虽不能代表佛教主流,却造成了极坏影响。”针对目前存在的假僧假道现象,他建议有关部门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查处,对目无法纪、借教敛财等乱象进行依法处理。此外,他还建议寺庙减少不必要的建堂修佛,将资金倾斜到培养人才上来。

  在对外方面,班禅曾有理有据地“怼”过来自境外的闲言碎语。他曾说,“境外有些人,对我说社会稳定和发展不理解,说了一些闲话。难道他们在外国就天天鼓动那里不稳定、在那里闹事吗?要真是那样,那里的政府也不允许他们长期在那里了。那为什么我们这里就不能说维护稳定和发展呢?”

  据报道,有位香港女记者曾问班禅,如果日后出访,无可避免地遇到达赖喇嘛支持者,会如何面对。班禅面带笑容、语气平和地回答:“我无论去哪里,只有一个使命,那就是普度众生,教人向善。”这个机智必须给满分!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霍宇昂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陪孩子写作业致郁?外国家长怎么做
  • 搏击手狂殴妻子致死,悲剧本不该发生
  • 乱世奸雄史思明也曾遭遇“间谍门”
  • 散文:月真正的未来与真相是什么
  • 电影不错但别叫它中国版《杀人回忆》
  • 年轻人为什么越来越懒?
  • 比基尼美女,冰海跳水,南极到底有多美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