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1月26日07:12 瞭望

分享

  原标题:瞭望丨省委书记的第一堂“党课”

  从革命旧址到领袖故地,从田间地头到厂区井下,从村党支部到报告大厅,从耐心细致的询问到深入浅出的讲解,全国各省区市党委书记们担当“第一宣讲人”,以上率下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浪潮

  ◆ 《瞭望》新闻周刊陆续推出“省委书记的第一堂‘党课’”系列报道,用各地“一把手”的宣讲路径、方式和语言,反映十九大精神在各地的学习宣传贯彻情况

  ◆ 本条包括三篇文章

  • 《省委书记的第一堂“党课”》

  • 《江西:省委书记的上千公里“宣讲路”》

  • 《海南:省委书记的5场宣讲》

  省委书记的第一堂“党课”

  党的十九大,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蓝图。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事关党和国家工作全局。

  十九大闭幕后,从东部沿海到西部高原,从江南水乡到北国边陲,全国各地正在兴起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热潮。为了让十九大精神尽快在中华大地落地生根,各地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第一时间研究部署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党委书记们以上率下成为本地的“第一宣讲人”,从革命旧址到领袖故地,从田间地头到厂区井下,从村党支部到报告大厅,从耐心细致的询问到深入浅出的讲解,接地气、冒热气的“党课”不但让干部群众喜欢听、听得懂、能领会,而且点燃了他们谋奋进、谱新篇的激情。

  《瞭望》新闻周刊陆续推出“省委书记的第一堂‘党课’”系列报道,用各地“一把手”的宣讲路径、方式和语言,反映十九大精神在各地的学习宣传贯彻情况。

  不忘初心高举旗帜

  走得再远,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路。10月31日,在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一周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赶赴上海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参观,沿着早期共产党人的红色足迹,探寻我们党的精神密码。这为全国各省区市党委书记们树立了榜样。

  上海市黄浦区是党的一大会址所在地,五里桥街道是基层党建的老典型,也是上海党建工作的一张名片。10月30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来到黄浦区五里桥街道调研基层党建工作,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设在五里桥街道社区党建服务中心的社区党校,正在举行十九大精神学习讨论座谈会。两位十九大代表结合自身参会感受和学习心得,向在座的基层党员代表作学习宣讲。李强认真听并同大家一起交流。

  听到黄浦区教育局局长、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姚晓红介绍十九大精神进校园相关工作时,李强详细询问情况,并提出要针对不同对象的特点,做好十九大精神的宣传工作。他说,迈向两个百年目标的进程中,成长中的孩子们将逐渐成为中坚力量。我们要把十九大精神深入浅出地宣传好,真正使十九大所描绘的美好前景、宏伟蓝图在孩子们心中留下深刻烙印。

  听完大家的发言,李强说,当前,上海首要的政治任务和工作主题就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推动十九大精神实现“七进”,使十九大精神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在陕西,霜降过后的黄土高原白茫茫一片。11月3日一大早,陕西省委书记、省长胡和平来到位于延安城西北部的杨家岭,瞻仰七大会议旧址,参观《历史盛会》图片展,重温党的光辉历史,接受革命教育。

  在七大会议旧址,看着一幅幅展出的历史照片,胡和平深有感触地说,党的七大确立了毛泽东思想在全党的指导地位,为争取抗战胜利和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党的十九大与时俱进地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科学行动指南。

  以民为本引发强烈共鸣

  走进福建省福州市台江区苍霞新城,社区道路整洁、鸟语花香,老人们聊天、孩子们嬉戏,一派祥和景象。但在17年前,苍霞却是福州一个典型的棚屋区,群众生活居住条件恶劣。2000年7月2日,时任省长的习近平同志到苍霞棚屋区调研时强调,群众的困难就是政府的责任,要把苍霞棚屋区改造作为得民心、顺民意的大事办好。一年后,这个当时福州市最大的棚屋区成为了一片新城,3441户居民回迁新居。

  10月30日上午,福建省委书记、省长于伟国来到苍霞新城社区,向干部群众面对面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他说,从老旧棚屋区到花园式城市小区,从居住简陋拥挤到群众安居乐业,从无序混乱到管理井然,苍霞新城社区发展历程正是多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的一个缩影,也是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水平不断提升的缩影。“党的十九大与广大人民群众息息相关。我们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一个有效的方法就是结合实际来学。像苍霞新城社区这样,紧密联系社区的变化发展,以及每个家庭、每个人的工作生活变化来学,从而加深对报告精神的理解。”

  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充分体现党中央对“三农”工作一以贯之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这是十九大精神在农村群众中引起强烈共鸣的一个内容,也是全国各省区市党委书记们宣讲十九大精神的一个重点。

  位于山区深处的北京市房山区大石窝镇辛庄村,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形成浓厚氛围。村里的影壁墙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标语格外醒目。村支部学习室里,桌上整齐摆放着十九大精神学习材料。

  10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蔡奇来到房山区,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村民陈友明家中,蔡奇问,知道十九大报告的内容吗?陈友明回答,知道。习总书记说,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我们农民听了特别高兴!蔡奇告诉村支书武学俊,在基层宣传十九大精神,要抓住关键词、关键话,重在武装党员头脑,提高村民群众知晓率,要在学中干、干中学。

  11月2日,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来到吉林省松原市,走村屯,走涉农企业,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他说,农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现代化的基础,没有农业现代化就没有国家现代化。吉林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现代农业“三大体系”建设,争当农业现代化建设排头兵。

  在扶余市五家站镇文良无公害种植示范基地,刚刚从法国学习归来的基地负责人史文良告诉巴音朝鲁,国外的学习让他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更坚定了扎根农村、创业致富的信心。巴音朝鲁说,你是返乡创业的带头人,更要成为十九大精神的模范践行者。

  近年来,四川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部署要求,推进脱贫攻坚和幸福美丽新村建设,提出了“业兴、家富、人和、村美”和“四个好”要求,这与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是一致的。

  10月31日,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来到德阳市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在中江县石垭子村,王东明说,石垭子村的喜人变化是四川农村发生巨变的一个缩影。党的十九大作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对于加快农业农村发展、促进农村社会进步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为广大农村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把“四好村”创建和幸福美丽新村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整体改善全省农村面貌。

  10月29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石泰峰到基层联系点固原市原州区头营镇石羊村,为党员群众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当他讲到十九大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打赢脱贫攻坚战”,我们农村的发展会越来越好,老百姓的日子会更加红红火火时,现场的党员群众自发地鼓起了掌。

  “从十九大报告中,我们感受到了党中央对农村农民的重视和关怀。”村里的致富带头人马德章说,现在党的政策这么好,我准备再流转些土地,带领村民把地种好、把养殖搞好,早日致富奔小康。

  宣讲有高度有温度

  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要带着问题学,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也要奔着问题去。连日来,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全国各省区市党委书记们到基层一线,为广大干部群众答疑解惑,宣讲有高度,有温度。

  立冬已过,海南岛依然温暖宜人。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连续五次开展基层宣讲。在儋州市,他给各级干部群众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内涵;在省农科院,他给农业科研工作者讲科技创新引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省报省台,他给媒体工作者讲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在临高县头国村、屯昌县城北社区,他给农村基层党员干部群众讲脱贫攻坚、讲乡村振兴战略、讲基层党组织建设……不同的形式,不同的“切入点”,力求找准听众的“兴趣点”,引导党员干部群众真正领会十九大精神的核心要义。

  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走进石家庄市槐南菜市场,询问蔬菜、肉类的价格,叮嘱市场管理部门改善服务环境,严把食品质量关,让老百姓的“菜篮子”更丰富、更安全。他说,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河北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心用情用力做好保障改善民生工作,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河南平顶山市平煤神马集团十一矿,当得知党的十九大代表、十三矿掘进二队队长王羊娃正在井下给大家宣讲十九大精神时,河南省委书记谢伏瞻一行穿上矿工服、戴上安全帽,下到深达700米的矿井下,给矿工们宣讲十九大精神,共话企业新发展,畅谈美好新生活。

  在位于武夷山西麓的江西资溪县乌石镇新月畲族文化村,江西省委书记鹿心社与群众同坐一条板凳,从群众身边事和切身感受讲起。他说,党的十九大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大陈岛地处偏远,是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唯一设有建制镇的海岛。11月2日,浙江省委书记车俊来到这里,他向老垦荒队员讲到,十九大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和老百姓的需求结合起来,说百姓的话、讲百姓的事,我们就是要把十九大精神传遍浙江的每一个乡村海岛,滋润每一名干部群众的心田。

  青海省委书记王国生在互助土族自治县五十镇班彦村,和干部群众一起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生态文明建设进行了全面部署。我们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进一步转变生产生活方式,发展绿色产业,加强基层党建,丰富精神文化生活,把班彦村建设得更加美好,让乡亲们生活得更加幸福。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来到南开大学,与师生交流互动,宣讲十九大精神。他说,高校是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阵地。推进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核心是进头脑,要结合大学生的思想特点,不拘一格创新思想政治教育形式,润物无声,以十九大精神激励青年一代在新时代绽放青春激情,以实干书写人生华章。

  ……

  接地气、求实效,全国各省区市党委书记们的宣讲注意用百姓听得进、听得懂的语言宣讲。基层干部群众也用质朴话语,为这样的宣讲“点赞”。“听了宣讲才明白,十九大报告离咱老百姓的生活这么近。”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北林路街道办事处鑫苑社区居民邵静说。

  让十九大精神唤醒人心千千万

  放眼全国,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正在蓬勃兴起。全国各省区市党委书记们到企业、农村、机关、社区、学校……面对面地同干部群众交流、互动,提高宣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带动了各地精心组织面向基层的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的宣讲活动,推动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

  《瞭望》新闻周刊记者走访调研发现,不论是中央宣讲团的宣讲报告、全国各省区市党委书记们的基层走访宣讲,还是基层干部群众的学习宣传,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点和着力点都聚焦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上,聚焦到5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上,聚焦到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论断的深远影响上,聚焦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的重大决策部署上,聚焦到习近平总书记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领袖上。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要讲清楚、说明白,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做实做细做深;要领会深、领会透,让党的十九大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要学中干、干中学,引领干部群众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

  生动宣讲与积极学习的同频共振,正在全社会营造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浓厚氛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冲刺阶段,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征程已然开启,让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让全国人民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激发出昂扬斗志和辉映新时代的奋进力量,大踏步开创标注新时代的光辉未来。LW

  江西:省委书记的上千公里“宣讲路”

▲ 10月24日,江西省鹰潭市塔桥园艺场,果农将采摘的蜜橘装车 许志平摄/本刊▲ 10月24日,江西省鹰潭市塔桥园艺场,果农将采摘的蜜橘装车 许志平摄/本刊

  11月8日,江西省委书记鹿心社来到位于武夷山西麓的江西资溪县乌石镇新月畲族文化村,他带有一个“特殊的任务”: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谈百姓身边变化,问群众心底愿望,鹿心社围绕“十九大为什么重要”、“十九大什么最重要”、“十九大对你什么最重要”等话题深入浅出的讲解,围坐在身旁的村民们,眼神热切而期盼……

  《瞭望》新闻周刊记者采访获悉,10月31日至11月2日、11月7日至9日,鹿心社先后用了6天的时间行程上千公里,从社区到农村、从企业到学校,开展宣讲调研,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赣鄱大地落地生根。

  全省“第一宣讲人”

  新月畲族文化村党支部书记蓝念瑛是全国人大代表,也是鹿心社的“老朋友”。

  鹿心社来到新月畲族文化村,先是四处走访,看到村里雨污分流、电线下地、游客满村。蓝念瑛说,村里通了公路,游人如织,村民们也吃上了“旅游饭”。

  “这些年村里的变化大不大?日子过得好不好?”与村民同坐一条板凳,鹿心社从群众身边事和切身感受问起。“村里的房子改造了,民族风情更浓了,民宿也开起来了。”“村里的演出越搞越红火,畲歌畲舞很受欢迎。”……村民们发言争先恐后。

  “习总书记、党中央对民族工作高度重视。党的十九大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要加大力度支持民族地区加快发展,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宣讲中,鹿心社结合少数民族特点强调说,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民族工作和“三农”工作的重要要求,结合畲族地区实际,因地制宜促进畲族经济社会共同繁荣发展。

  “我们要结合自身生产生活实际,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四个自信”,扎扎实实做好本职工作,以实际行动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鹿心社的宣讲层层深入,现场掌声不断……

  上门宣讲为党员群众答疑解惑

  新月畲族文化村是鹿心社上千公里“宣讲路”上的一站。为了让党员群众在学习十九大精神中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鹿心社直接面对党员群众上千人,把党的十九大精神送到田间地头、车间教室、党员群众家门口。

  在宜春市袁州区珠泉街道一机社区,鹿心社结合社区工作宣讲说,十九大强调,要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这些重要论述,为我们进一步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加强社区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鹿心社说,江西要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立足社区实际,改革创新、担当实干,进一步做好社区建设各项工作,不断开创社会治理工作新局面。

  一机社区73岁的老党员柳及扬一边认真听着鹿心社的宣讲,一边不停地记录,在鹿心社讲完后,他还站起来和鹿心社交流学习心得体会。

  黎川县是“江西省油画之乡”。2012年,这里的油画产业还处在萌芽状态。经过5年的发展,黎川县油画创意产业园发生了很大变化,拥有包括本地画师在内的多名全国著名画师,还有来自俄罗斯等文化艺术大国的世界知名画师,中国美院等全国一流院校在创意园建设教学创作基地。

  在黎川县油画创意产业园宣讲时,鹿心社说,党中央对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化繁荣兴盛高度重视,十九大报告专门用一个章节进行深入阐述,强调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繁荣文艺创作,推动文艺创新,加强文艺队伍建设,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

  “这些重要论述,是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重要遵循,也是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有力指导。”鹿心社说,希望大家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抓住国家促进文化产业和文化事业发展的宝贵机遇,深化创新创业、创意创作,着力建设规模化、精品化、专业化、国际化的油画创意产业园,为促进江西文化产业繁荣兴盛作出积极贡献。

  在南丰县洽弯镇长岭村石耳岗、宜春市袁州区西村镇国桥村,鹿心社给种粮大户们讲解十九大报告里的“三农”政策。“党的好政策不会变,只会越来越好,大家放手去干、放手去闯。”鹿心社说,江西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化农村改革,加快现代农业发展,建设美丽乡村,培育新型农民,促进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在高安市天孚光电科技有限公司,鹿心社给产业工人讲解十九大报告里的产业政策,讲解实体经济、中小企业的发展前景,鼓励在场的企业家和职工传承企业家精神,弘扬创业精神和工匠精神,把企业办好,把经济发展好。“只要学好十九大精神,每一位职工就能更好地站在时代的角度,审视自己所处的位置、努力的方向。”企业要抢抓发展机遇,推动创新发展,用新技术、新业态、新商业模式推动转型升级,切实加强管理、优化流程,苦练内功、艰苦奋斗,推动企业不断发展壮大。

  以上率下推动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

  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之后,江西省委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全省首要的政治任务,相继召开了全省领导干部会议、省委常委扩大会议、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专题传达学习,研究部署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10月31日下午,在宜春学院大学生活动中心一楼多功能厅,宜春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交流会正在进行,鹿心社走进去,坐在一旁,听他们讲认识、谈感想、说心得。

  “要加强对十九大报告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宣传解读,努力推出一批有理论深度、有社会影响力的解读文章和著作。”鹿心社在听完学生们的讨论后说,青年学生要自觉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始终坚定信仰跟党走,不断增强“四个自信”,磨炼坚强意志,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弘扬文明风尚,在新时代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贡献青春力量、展现青春风采。

  11月9日,江西省委组建成立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省委宣讲团,宣讲团成员主要由4名党的十九大代表和8名省直相关单位推荐的领导干部、理论专家组成。11月10日起,江西省委宣讲团开始赴省直机关、各设区市和部分企业、高校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LW

  海南:省委书记的5场宣讲

▲ 11月1日,十九大代表羊风极(右四)在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打安镇福妥村向村民宣讲十九大精神 郭程摄/本刊  ▲ 11月1日,十九大代表羊风极(右四)在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打安镇福妥村向村民宣讲十九大精神 郭程摄/本刊

  党的十九大刚刚胜利闭幕,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就在第一时间走村入企进社区,开展基层宣讲。

  在儋州市,他给干部群众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内涵;在省农科院,他给农业科研工作者讲科技创新引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省报省台,他给媒体工作者讲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在临高县头国村、屯昌县城北社区,他给农村基层党员干部群众讲脱贫攻坚、讲乡村振兴战略、讲基层党组织建设……

  5场宣讲,不同的形式,不同的“切入点”,力求找准听众的“兴趣点”,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真正领会十九大精神的核心要义,真正把习近平总书记“加快建设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生态宜居、人民幸福的美好新海南”的殷切嘱托,落实到各项具体工作中。

  抓学习宣传突出一个“早”字

  学习领会“先行一步”,贯彻落实“更实一层”。这既是海南省委对自身的要求,也是省委书记带头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的行动。

  10月24日,党的十九大闭幕当晚,刘赐贵就在海南代表团驻地召开省委常委会,作出宣传宣讲十九大精神一系列部署,要求所有省委常委都要到1至2个市县宣讲,实现所有县市省委常委宣讲全覆盖。

  26日上午海南代表团回到海南,当天下午即召开全省领导干部大会传达十九大精神。第二天,刘赐贵便开始了他的基层宣讲行程。

  10月27日上午,在儋州市图书馆一楼报告厅内,刘赐贵向400多名儋州和洋浦的党员干部群众宣讲了两个多小时。

  在介绍海南团工作情况时,他说,白沙黎族自治县打安镇副镇长、田表村党支部书记羊风极同志是十九大的主席团成员之一,在200多名主席团成员中,有7个少数民族有代表,而其中基层党员代表只有两位,羊风极同志就是其中之一。这体现了党中央对海南的关心,对少数民族的关心。

  他说,十九大是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上,举旗定向、引领未来的大会,是全球瞩目的盛会。习总书记作报告时,数以亿计的全国各地群众和海外华人华侨都在收看电视和网络直播;在海南,远在三沙作业的渔船都自发或组织收看。

  10月30日,海南省委七届三次全会召开,出台了《中共海南省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意见》(下文简称“意见”),8大部分33条,条条都有实实在在的内容。

  “意见之所以能出台这么快、内容这么实,是省委提前做了大量研究。”海南省委办公厅的同志向《瞭望》新闻周刊介绍,在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前,全省举行了为期100天的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视察海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建设美好新海南”为主题的大研讨大行动活动,有效激发了全省干群的思想活力,为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打下思想基础。

  宣讲精髓要义突出一个“活”字

  刘赐贵的5场宣讲形式灵活多样,有在大礼堂内的集中宣讲,有在村前广场的拉家常,有时还边走边谈、互动交流,他抑或“划重点”“讲亮点”导学式进行宣讲,抑或引用身边例子、形象的比喻,深入浅出帮助听众领会精神实质,常能引起群众的共鸣。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一种透彻、直指人心的力量。”他说,把这一思想作为灵魂和主线,是十九大报告的最大亮点。

  对于过去五年的历史巨变,他以海南的“多规合一”改革帮助听众加深理解。“这五年来,中央召开38次深改组会议,部署推动了1500多项改革,海南的‘多规合一’改革是其中的一项。大家从这项改革给我们生活带来的变化中,就能体会到1500多项改革所产生的效果。”

  谈及十九大对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新判断,他说,这是人民群众的生活需要日益从“吃饱穿暖”向“追求更高生活质量”方面的发展。

  对于这一点的理解,刘赐贵从海南旅游业发展切入,“现在一到周末,街上的人就少了,不少市民离开市区,到农家乐体验乡村风情。”“海口美兰机场去年的旅客吞吐量是1800万人次,今年将达到2200万人次,增加了400万人次。”“2014年底我刚来海南时,不少酒店夏季入住率仅30%~40%,但今年入住率达到70%左右。所有这些,都折射出人们美好生活需要的变化。”

  “十九大报告中200多次提到‘人民’一词,字里行间,贯穿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刘赐贵在宣讲中反复强调,海南的各级领导干部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做事情才不会偏、不会歪,才会有正确的政绩观。他以脱贫攻坚工作为例,指出精准识别是脱贫攻坚的“第一粒扣子”,如果第一粒扣子没扣好,整身衣服就对不上、穿偏了。

  抓贯彻落实突出一个“干”字

  5场宣讲,刘赐贵把十九大精神与海南紧密融合,宣讲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生态环境保护、五网基础设施建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与海南紧密相关的内容,详讲细讲,讲深讲透,突出了一个“干”字,把十九大精神真正落实到海南的改革发展实践中。

  脱贫攻坚需党员带头引领、群众自我奋进。“当前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主要体现在农村。”在临高县博厚镇头国村与村干部和农民分享交流学习十九大精神的体会时,刘赐贵回忆自己40年前当村支书的经历说,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带好头,老百姓就会跟着干,村庄就有希望。

  他说,脱贫致富奔小康,关键还靠自身干。“人总要有点志气,不光为自己,也为了我们的下一代!”“临高有山有海,还有这么好的土地资源,下一步我们要坚决把‘贫困县’的帽子摘掉,摘得干净一点、质量高一点!”

  贯彻新发展理念,调整考核指挥棒。“绿水青山就是我们的金山银山”“海南的生态环境只能变好不能变坏”,刘赐贵在多个场合表示,未来海南将淡化并逐步取消省对市县GDP、工业产值、固定资产投资的考核。

  “取消考核,不是不考核,而是改变考核的指挥棒。”刘赐贵说,今后海南将着重考核市县政府在生态保护、精准脱贫、农民增收、全域旅游、百镇千村、深化改革、社会和谐稳定、干部作风、反腐倡廉等16个方面的工作,任务不会变轻,反而会更重。

  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高水平建设“美丽海南百镇千村”。刘赐贵在宣讲时谈到,十九大报告提出乡村振兴战略,海南一定要把农村建设好,让农村令人向往。

  乡村振兴战略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需要,也是解决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需要。刘赐贵说,对海南来说,落实好乡村振兴战略,就是把全域旅游抓好,推动公共资源、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高水平打造美丽海南“百镇千村”。推动“五网”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全面解决农村饮水安全、农田灌溉和公共交通等“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当前海南的‘最后一公里’问题还比较突出。”刘赐贵说,水利是农业的命脉,海南全省还有60%的农地缺水,原因是管网不行,最后一公里到不了农民的田头。以海南最大的松涛水库为例,这个水库规划灌溉面积是200万亩耕地,但由于支渠建设不到位,现在的灌溉面积不足100万亩,水库效能得不到充分发挥,也限制了热带土地资源潜力的充分挖掘。

  刘赐贵说,海南全年光照和雨水充足,且人均土地占有量不低。挖掘热带土地资源潜力,打造热带高效农业王牌,急需提高单位土地面积的农业产值,种高产、高效、高收入、高品质的农产品。这是海南落实十九大精神,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现实要求。

责任编辑:霍宇昂

政要二维码

政要动向

带你阅尽地方政要每日动态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徐静波回应质疑:我为啥要帮江歌妈妈
  • 科长19套房:“小官”为何总出“大腐”
  • 李世民做过古代版联合国秘书长?
  • 小说:生活本来的模样应该是什么样
  • 变性人女主,演出最有力量的LGBT电影
  • 第一批05后已经分手了
  • 圣地亚哥全攻略!春节去SD看海看熊猫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