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2月04日07:42 央视新闻

分享

  原标题:面对面 | 一个30年与枪为伴的神秘女人 如何打造世界顶级枪械?

  她为何爱枪胜过爱口红?中国的狙击步枪如何赢得世界认可?央视《面对面》专访中国兵器装备集团高精狙项目负责人范方梅,讲述中国顶级高精狙击步枪如何炼成。

  枪支精度不够 中国狙击手曾被首轮淘汰

  7.62毫米高精狙击步枪——是狙击步枪项目负责人范方梅和她的研发团队花了3年多的时间,研制出的我国新一代高精狙步枪。

  范方梅,外表看起来娟秀纤细,却与油乎乎、冷冰冰的枪支打了30年的交道。与一般的女孩不同,上学的时候,范方梅更擅长数学和理化,文科则不占优势。高中时,范方梅立志成为一名工程师。上世纪80年代末,她从南京理工大学特种产品专业毕业,被分配到中国兵器装备集团从事国防产品科研工作,年轻的范方梅跟着老一辈设计师们做辅助工作。

  狙击步枪的学名叫“高精度战术步枪”,通常配有光学瞄准镜或夜视瞄准具,狙击手可在600~1000m内杀伤重要单个有生目标。最初的狙击步枪并非专门制造,而是在普通步枪中挑选精度相对较高的作为狙击枪使用,但是随着狙击战术的普遍应用,狙击步枪成为各国军队的重要装备。

  对于一个国家的军工产业而言,最尖端的制造,并不单指导弹,战斗机,航母等高科技装备。一支枪也是这个国家军工制造最尖端科技成果的一种展示。然而,2009年国际狙击大赛上,由于使用枪支的精度不够,中国选手第一轮就被淘汰出局了。

  范方梅:当时他们用的是我们厂做的,仿前苏联的SVD7.62毫米狙击步枪。

  记者:差在哪儿?

  范方梅:主要就是精度。

  记者:其实就是打得准不准。

  范方梅:对,当时狙击手把枪拿出来,人家都用很奇怪的目光看他们,你们怎么还在用这种枪?因为国外赛选手都用的是世界名枪。我们还拿着上世纪七十年代末仿制前苏联的狙击步枪。当时是2009年了。主要差距就是我们的装备上,我们狙击手的素质是非常高的。

  作为一个制枪人,确实真的有点想掉泪的感觉,你想我们做了这么多年还没有做成一款让人家能够认可的、展现我们实力的狙击步枪。

  一个有着百万军队,有着全体系生产链条的中国军工制造,竟然没有一支合格的狙击步枪。研究团队当时预计,需要至少5年的时候才能赶上世界先进水平。

  挑战“头发丝”的精度 中国狙击枪终达世界先进水平

  2009年,范方梅被选为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建设工业狙击步枪项目负责人。

  记者:是不是在整个行业中,女性的出现都比较特殊?

  范方梅:我没有这种想法,不管什么行业它都有分工不同。搞武器它不仅仅就是简单的设计、画画图,还离不开分析。可能男同志结构设计能力比较强,女同志做事比较细。每一个零件的差异,它的尺寸是怎么回事,我觉得女同志去做比男同志做更让人放心。

  范方梅和团队的研发,是从查阅85式7.62毫米狙击步枪研制阶段的资料和试验数据开始,同时收集国内外狙击步枪发展动态,可是这一步走得并不顺利。

  记者:当时我们有经验可以借鉴吗?

  范方梅:几乎没有,我们是查阅不到国外的相关资料的。

  记者:这是完全保密的。

  范方梅:买国外的枪不像现在这样容易。我们唯一能够参考的就是之前我们自己自动步枪的经验,但是这两个本身所参考和借鉴的东西不是很多。

  记者:是不是做梦眼前都是数字?

  范方梅:有时候真的是,有的时候半夜醒来突然想到一个比较好的想法,赶紧拿笔记一下,第二天上班把这个东西回顾一下,再对一下这个数据。

  100米距离,一个硬币大小的射击范围,这是范方梅负责研发的7.62毫米高精狙击步枪的射击精度。2丝,0.02毫米,一根头发丝的粗细,这是这款步枪试制样品的零件加工精度。制造一支枪涉及几十个加工环节,每一个环节都会影响枪支最终的精度。经过半年的时间,范方梅的项目团队终于造出了第一批7.62毫米高精狙击步枪。

  按照国际标准,每一支高精狙步枪要在一百米距离内,连续三发子弹击中不大于一元钱的硬币。然而在枪支动态测试试验室里,第二批高精狙步枪的测试没有合格,这给了范方梅当头一棒。付诚是团队里项目技术质量的工程师。

  记者:哪个环节要做突破?要做修改?

  付诚:就是在于它表处理之后工艺参数的优化,以保证枪管表处理之后的参数达到产品设计的要求。薄一丝或厚一丝都会直接造成枪管的精度、枪弹的匹配性有非常大的影响。

  记者:你指的一丝是头发丝还是钢丝?

  付诚:头发丝。我们丝就是0.01毫米,就是头发丝的直径。

  失败的原因在于枪管的弹道上。范方梅带领团队,在400余根枪管,8万余发子弹,8万多个试验数据中,重新设计这支步枪的枪管内膛。优化后的7.62毫米口径高精狙步枪,再次进行测试。百米开外,三发子弹连续击中靶心,这次打靶成绩达到0.5角分的国际精度先进水平。

  2012年的国际特种狙击手比赛在哈萨克斯坦举行,代表中国参赛的狙击步枪,正是7.62毫米口径高精狙步枪,为了让狙击手做到人枪合一,项目组的袁安专门随队进行一对一的舒适性调试。

  记者:为什么需要在舒适性上做调整?

  袁安:狙击手有的个子高,有的个子矮一点,每个人的臂长或者是身高,从脸颊到眼睛的距离等。比如贴腮的那个部位,每个人的感受千差万别,在比较热的地方容易出汗,出汗的话有的材料一贴上去感觉打滑……

  2012年7月27日,中国代表队第一次带着这支国产7.62毫米高精狙击步枪,在哈萨克斯坦参加了国际特种狙击手比赛,在全部17个比赛课目中,中国代表队获得14个课目的第一名,代表中国参加比赛的两个小组以绝对优势分获总分第一名、第二名。虽然这只是一场比赛的胜负,但对于中国军工制造来说,却是一次巨大的进步。

  范方梅:获奖狙击手从国外打来电话告诉我消息,我听到消息就是喜极而泣。当时觉得特别激动,这个比赛不仅仅是我们中国狙击手的实力,对我们装备也是一个认可。国外那些狙击手也很感兴趣,就问他们这个枪叫什么。

  记者:你现在说到的时候眼睛里也有泪。

  范方梅:是。好的枪也必须要好的狙击手来发挥它的性能,当时确实很激动。

  记者:您也用您的专业知识让他们信任了这个枪支背后的团队,这个女性带领的团队。

  范方梅:对。从事这个行业然后觉得无悔,做这个产品以后我觉得对得起我这份职业。

责任编辑:张建利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神秘“女德班”红火的背后(图)
  • 网瘾纳入精神病,能否引起更大关注?
  • 清代帝王后妃陵:笔记中的皇陵知识
  • 青春故事:游走在梦想边缘的人
  • 《这就是命》综艺咖也能演好喜剧电影
  • 微信运动暴露了谁喜欢你
  • 在日本如何花小钱吃美食?最全攻略!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