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2月05日08:08 新浪综合

分享

  原标题:为了涨粉,总理也得发红包

  来源:北京青年报

  “首先,我必须得承认,我的微博(@特鲁多_JustinTrudeau)上粉丝的确不少,但我仍然希望从今天开始能继续‘涨粉’”。昨日(12月4日)上午,身着白衬衫、佩戴枫叶红领带的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在新浪总部发表演讲时表达了想要“涨粉”的愿望。

  对此,陪同他参观的新浪CEO曹国伟给出了“唯一的建议”——春节期间给中国消费者在微博上发红包。

  政知见注意到,这是特鲁多本次访华行程的第一站,而将走进一家中国公司作为访华首站,这在以往外国政要的访华行程中则几乎没有。

  当然,特鲁多访问新浪并不是仅仅为了给自己“涨粉”。

  体验过中国春运

  他更重要的目的是为加拿大“涨粉”。

  在演讲中,他强烈“安利”加拿大的风景和人文。“加拿大有点像中国,难以形容,难以描述。但如果说要用一个词形容加拿大,就是多元性。我们的风景十分多元,我们有世界一流的城市、有海、有山、有北极群岛,有北方森林、大湖泊,这些加拿大应有尽有”,他说。而加拿大人除了非常有礼貌外,还非常慷慨和热情。

  因此,特鲁多十分欢迎中国人到加拿大亲自体验。他介绍道,“明年2018年是中加旅游年,为了便捷大家的加拿大之旅,我们已经在中国各地新开了7个签证申请中心。”

  随后,他与4名中国旅行者坐在一起,分享了他20岁时在中国做“背包客”的经历。

  尽管特鲁多儿时曾陪伴父亲多次访华,但由于父亲的总理身份,中方安保人员通常下令封路以便捷其出行。于是,年轻的特鲁多选择不同父亲一起,而是自己以“背包客”的身份来到中国。

  90年代,20岁的特鲁多和两个朋友,背着简单的行李到中国旅游。谁想到竟赶上春运。“当时还没有买上票,我们特别想买票”,特鲁多表示。尽管不巧赶上春运大潮,特鲁多还是认为那次经历“格外有意义”,在看到了卓越景致的同时,也在中国的旅行中找到了自己。

  当得了微博“网红”

  分享个人体验的特鲁多意在鼓励中加两国人民互相去对方国家领略不同的风景。为此他在发布访华首条微博时特意加了一个tag:#一起加游#,加游谐音加油。

  “你好,新浪! #一起加游# !”上午9点整,到达新浪总部大楼时,他发出了这条微博。截至当日21时,这条微博获得超过3000条转发,接近2000条评论和逾6000的点赞。看起来中国网民的反响还不错。

  事实上,正如曹国伟所说,特鲁多先生不仅仅是加拿大的总理,也是因特网以及新浪微博上非常有影响力的一位“网红”,他有超过10多万名的粉丝。

  政知见注意到,作为“70后”一员,这位执掌加拿大的总理在社交媒体上玩得很溜,通过社交媒体展示个人魅力也为他加分不少。

  早在2013年2月,在当选总理之前,特鲁多就开通了新浪微博与中国网民互动。在加拿大大选期间,他通过微博、微信与华人社区拉近关系,分享从政理念和社区服务经验,为自己“拉票”。迄今为止,他已经发布了超过1800条微博,可以说是“笔耕不辍”。

  政知君翻阅特鲁多的微博发现,在一众外国政要中,他更博的频率绝对属于“上位圈”,一周六七条都很正常。博文内容主要围绕工作。例如,2016年8月30日到9月6日首次访华期间,他在微博上直播自己的行程。在这期间,他公布了自己抱着女儿见李克强总理的照片,并说“感谢李克强总理对我女儿Ella-Grace的热情欢迎”。

特鲁多的微博特鲁多的微博

  偶尔,特鲁多也会分享家庭生活,例如儿子第一天上小学、妻子怀孕等喜讯,显示自己的好父亲和好丈夫形象。

特鲁多的微博特鲁多的微博

  值得一提的是,他也常常发布与各种肤色、年龄的民众在一起的照片。例如,他曾发布一张与老年华裔在一起的照片,并配文“老加拿大人,新加拿大人,我们都是加拿大人!”以此彰显他对待移民开放平等的态度。这也是他在新浪的演讲中强调加拿大具有多元性的表现之一。

  政要青睐互联网

  微博“网红”特鲁多之所以选择首站造访新浪,想必其中当然有微博的用户量庞大这一原因。其实,特鲁多本人深谙中国互联网蕴藏的巨大能量,新浪不是他造访的第一家中国互联网公司。

  去年9月3日,来华出席G20杭州峰会的特鲁多前往位于杭州市余杭区的阿里巴巴集团总部,与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通过扫描二维码,共同开启天猫国际加拿大馆。通过天猫国际加拿大馆,加拿大纯枫糖浆、橡木冰酒、鲜活龙虾等特产将走进中国消费者家中。

2016年9月3日,特鲁多在阿里巴巴西溪园区与马云一起拿起产自加拿大的龙虾2016年9月3日,特鲁多在阿里巴巴西溪园区与马云一起拿起产自加拿大的龙虾

  提到阿里巴巴集团,造访此地的外国政要其实更多。

  仅在G20杭州峰会期间,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意大利总理伦齐、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WTO总干事阿泽维多等纷纷走进阿里巴巴总部,或像特鲁多一样“安利”本国商品,或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或达成合作共识,阿里巴巴一时星光熠熠。

  忘了说,本次陪同特鲁多参观新浪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微博董事长曹国伟前日还在乌镇与各位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大咖们谈笑风生,昨日一大早就赶回北京接待特鲁多。

  另外,被外国政要青睐的中国公司还有华为。仅在今年,华为先后迎来巴拿马总统胡安•卡洛斯•巴雷拉、肯尼亚总统乌胡鲁•肯雅塔、马达加斯加共和国总统埃里•拉乔纳里曼皮亚尼纳、加纳副总统马哈茂杜•巴武米亚等率领的政府代表团。

  显而易见的是,在中国传统的风景名胜之外,中国公司成为外国政要访华的热门目的地。

责任编辑:时鑫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神秘“女德班”红火的背后(图)
  • 鼓励94岁卖菜老人捐钱修路,不厚道
  • 清代帝王后妃陵:笔记中的皇陵知识
  • 青春故事:游走在梦想边缘的人
  • 《这就是命》综艺咖也能演好喜剧电影
  • 婚后撩汉的女人,都是啥想法
  • 在日本如何花小钱吃美食?最全攻略!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