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2月05日21:28 法制晚报

分享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 李洁)北京流感报告比前一月上升八成,市疾控部门预计,未来北京流感病毒活动强度将持续攀升,由此导致的集中发热疫情也将进一步增多。且不排除出现重症、危重和死亡病例的可能。

  据北京市历年流感监测数据显示,北京市流感流行高峰期一般为12月至次年的1月份。记者今天从北京市疾控中心获悉, 近期,北京市流感病毒活动度较前期有所上升,出现甲型H3N2亚型流感病毒、乙型流感病毒、甲型H1N1流感病毒共同循环,且以甲型H3N2亚型流感病毒和乙型流感病毒为主。

  数据显示,在刚刚过去的11月份,全市共报告丙类传染病报告比前一月上升30.42%,比去年同期上升36.53%,其中流行性感冒比前一月上升82.41%,手足口病比前一月上升30.45%,其它感染性腹泻病比前一月上升17.14%。

  与此同时,目前,北京市流感样病例报告数较前期有所上升。2017年第48周(11月27日-12月3日)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流感样病例百分比1.65%,略高于前一周(1.46%)和去年同期水平(1.35%)。

  市疾控中心预测,随着气温的逐渐降低,预计未来北京流感病毒活动强度将会继续上升,由流感病毒导致的集中发热疫情将进一步增多。且不排除在儿童、老年人及患有慢性基础病等流感高危人群中出现由流感所导致的重症、危重和死亡病例的可能。

  据统计,2017年9月1日-11月30日,北京全市已累计报告流感导致的集中发热疫情19起,主要是由乙型流感病毒、甲型H3N2亚型流感病毒及甲型H1N1流感病毒引起。

  流感的高危人群

  流感高危人群是指患流感后发生严重并发症甚至死亡风险较高的人群,包括:

  (1)孕妇;

  (2)5岁以下儿童(2岁以下者更易发生严重并发症);

  (3)65岁及以上老年人;

  (4)慢性基础性疾病患者,高危基础性疾病包括:呼吸系统疾病(哮喘、慢性支气管炎和肺气肿、其它肺部疾病)、心脏病(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心肌病、慢性充血性心衰、先天性心脏病)、神经发育障碍(脑瘫、肌肉营养不良、认知障碍)、代谢性疾病(糖尿病)、免疫功能障碍(HIV/AIDS、化疗、使用免疫抑制剂的器官移植病人、慢性皮质激素治疗)、采用透析治疗的慢性肾功能不全、慢性肝病(特别是肝硬化)、病态肥胖、血液系统疾病(镰状细胞性贫血、地中海贫血)及长期服用阿司匹林的青少年(有发生Reye’s综合征的风险)。

  小贴士

  对流感患者的居家护理

  (1)患者尽量单间居住,减少与共同居住者的接触机会。

  (2)患者使用卫生间后应立即通风,并进行清洁和消毒。

  (3)咳嗽和打喷嚏时应使用纸巾遮掩口鼻。

  (4)在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应当使用清洁剂洗手或者使用消毒剂消毒双手。

  (5)在家庭共同区域活动时需戴外科口罩。患者如需离家(如到医院就诊)需戴外科口罩。

  (6)患者体温恢复正常、其他流感样症状消失48小时后,可复工、复课。

责任编辑:桂强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王兴和刘强东为啥还要再组一场晚宴
  • “口袋婆婆”:她弄哭了整个朋友圈
  • 韩国历史有4000年的说法正确吗?
  • 古清生:神龙架这种花让人兴奋
  • 真人真事改编!今年奥斯卡它是大热门
  • 那个裸辞的姑娘,后来怎样了
  • 这条美食街,台湾人骑着机车来宵夜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