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2月07日09:00 环球时报

分享

  原标题:主管装备的新任军委副主席离京赴俄要谈什么?

  中国国防部发布消息称,12月6日,中央军委副主席张又侠赴俄罗斯进行正式访问。这是张又侠担任军委副主席以来首次出访,也是新一届中央军事委员会产生以来军委副主席的首次出访。

  张又侠的“首秀”为什么是俄罗斯,出访时机又是在朝鲜半岛局势激化之际,中俄双方军事高层会谈什么内容?

▲张又侠▲张又侠

  张又侠的“首秀”为啥选择俄罗斯,个中缘由热心的观者众说纷纭,却绕不过一个中俄关系的重要性。中俄是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尤其在军事领域的务实合作“舍俄罗斯其谁”。

  就在12月份,根据目前官方公开的消息,中俄双边就有两场联合演习,一场是正在进行宁夏举行的中俄“合作—2017”联合反恐演训,一场是12月11日举行的“空天安全-2017”中俄第二次首长司令部联合反导计算机演习。

  一位了解情况的人士6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中俄两国军方新领导上任互访是习惯做法。的确,根据以往报道来看,中俄军事高层互访也颇有规律,形成“常态化”  互访机制。2013年,2015年,军委副主席许其亮应邀访问俄罗斯,2012年,2014年,2016年三年,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应邀访华。

▲2016年11月23日,中国国防部长常万全为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到访举行欢迎仪式。▲2016年11月23日,中国国防部长常万全为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到访举行欢迎仪式。

  《环球时报》记者查阅这些报道发现,另一个巧合的规律是,无论中方军事高层访俄还是俄方国防部长访华,中方装备部门领导人必在列。根据中国国防部6日消息显示,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部长李尚福随张又侠一同访俄。也恰因为此,张又侠并不是首次访问俄罗斯,而是去见绍伊古这个“老朋友”。

  上文中的人士表示,长期以来,中俄两军在军事技术领域合作密切,张又侠长期主管装备工作,现在又有装备发展部领导陪同出访,更有助于双方加强军事技术的合作。

  中俄双方在军事技术领域的合作非常多,不过最常备提及的就是24架苏-35的引进。 就在几天前,有网友拍摄到俄罗斯向中国交付的第三批苏35战机 。苏35在继承苏27优良的机动性、航程与挂载能力之外,还应用了诸多最新技术。苏35拥有更大的机翼和性能更先进的发动机,尺寸更大的机鼻里也安装了最新的相控阵雷达。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在11月30上的记者会也证实,苏-35飞机项目是中俄两国正在开展的一项重要合作。目前,双方正按计划积极推进包括飞行培训在内的各项合作,该项目进展顺利。

  如果说中俄军事技术合作是历来中俄军方领导人会晤时必谈话题。那么张又侠此次出访俄罗斯另一个吸睛之点是,中俄双方是否会联手应对朝鲜半岛日益激化的局势。

  12月4日上午, 韩美两国空军在朝鲜半岛上空举行代号为“警戒王牌”的年度大规模联合空中演习。此次演习,韩美两国共出动230多架战机,上万兵力,规模创历史新高。而此次演习被朝鲜称为”全面挑衅“。

  与此同时, 针对复杂的朝鲜半岛局势,中俄同时表态,呼吁各方克制,对话协商,不要使半岛局势继续恶化。中俄同时表态表达相同观点向外界传递的意思是,不要在中俄家门口惹是生非。

  12月6日的参考消息则报道,中俄同时军演向朝鲜半岛发信号。中方的演习是指中国空军近日出动多种战机赴朝鲜半岛附近的黄海和东海训练,飞了过去没有飞过的航线,到了过去没有到过的区域。俄罗斯国防部4日宣布,继上周在与朝鲜接壤地区完成滩头登陆训练后,该国的海军陆战队将在那里进行实弹训练。

  上文中的人士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张又侠访俄期间,鉴于当前国际和地区安全形势呈现出新特点,双方需要加强协商、沟通和交流,以共同应对风险挑战。

  10月24日,在第四次东盟防长扩大会期间,中俄两国防长举行会晤。绍伊古对中国国防部长常万全表示,“我们双方对当前形势的评估在很多方面是一致的。我认为,这是对进一步巩固俄中关系具有关键意义的好兆头。” 

  绍伊古也表示,双方明确了不断扩大合作的计划。落实这些措施能在未来3年内将双边关系提升到全新水平。

  面对当前形势,  俄罗斯国防部长这句“双边关系提升到全新水平”是极有想象空间。一位要求匿名的专家6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虽然目前中俄双方举行了一系列联演联训活动,但很大程度上还可以继续深入。比如在兵力运用上的更层次交流,包括使用中远程战略轰炸机、核潜艇、航母;战略兵力和战略武器的投送如何协同;针对局部地区冲突,双方如何联手平息,阻止战争发生等等。随着中国军队的发展壮大,装备更新换代,中国具备了这种能力,也有责任有义务去维护世界和地区的和平稳定。

  2017年以来,中俄两军关系持续高位运行。双方举行了两军战略磋商、三次反导问题联合吹风会、两个阶段的海上联演,中方赴俄参加了国际军事比赛,并首次在中国境内承办了部分比赛项目。年内,两军还将举行反导计算机联合演习等活动。 

责任编辑:张迪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李开复:谁将引领人工智能革命
  • 中国的个税有多高?这张图刷爆朋友圈
  • 为什么老有朝代要定都南京?
  • 短篇小说:阿傻的日子在寨门边开始了
  • 黄圣依的演艺路,就是一场大型尴尬
  • 你的打扮,就是你的阶层
  • 这个"打"出来的武术乡,名字响遍世界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