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2月07日10:14 澎湃新闻

分享

  找来找去,25岁的张超终于蹭上了老乡转让的一张床位。

  “不知道能住多久,先看看再说。”大专毕业之后,张超就到北京打工,先后做过快递员、外卖员、房产中介,能有一张安稳的床铺是他的渴望。

  在北京规模巨大的租房市场中,蓝领人群合法合规租“一张床”的需求始终难以满足。如今,随着重大消防安全隐患经营场所的清理整治,供需矛盾进一步凸显。面对巨大的市场需求,一些企业已经开始尝试正规蓝领公寓的运营,但相关配套政策还亟待破冰。

  经济型酒店悄然改公寓

  一间房屋能放下三四张高低床,跟大学生宿舍有点像。和张超以前在地下室的住处相比,这里没有“一点就着”的隔断墙,没有乱糟糟的电线,大门口有服务台,屋里每张床头都留有安全电源和放置手机、杂物的小隔板。

  “价钱没差太多,但条件好太多。”看着房间明亮的大窗户,张超抿着嘴,很满意。

  他找到的这个床位,属于一家连锁公寓。从去年开始,北京悄然兴起了安心公寓、魔方公寓等几家合规的蓝领公寓。和城中村里野蛮生长的“公寓”不同,这种连锁式公寓有正规经营手续,同时又能满足消防需求,只是房源稀少。

  记者注意到,安心公寓目前在亦庄、丰台体育中心附近设有网点,都是一个床位起租。刚刚拿到新一轮3亿元融资的安心公寓,正在为名下的“安歆·寓”招募更多加盟商,首都机场、十里河、管庄、旧宫等地的门店正在筹建中。具备消防、卫生许可证和特种行业证是加盟的硬条件,另外,它要求加盟商提供的毛坯房源至少有5年租期,如果房源本身是酒店,则可以放宽到3年。

  虽然无法查询到目前在北京运营的安心公寓是否为企业自持,但从具体地址可以看出,主要是从地铁、产业园区附近的经济型酒店转型而来。

  在张超苦寻床位的同时,大兴一家物流公司的项目经理老赵,却在琢磨着找房源加盟蓝领公寓。“现在看,这种一个月几百上千元的床位不缺租户,而且几乎不会空置。”

  “一套房里能摆6张床,空置率能在5%以下。再加上投入和维护费用,比做经济型酒店更划算。”他说。

  “一张床”的供需鸿沟待填平

  老赵心里有本账:以空置率20%计算,经济型酒店一间房单月租金收入3600元,而蓝领公寓单间房租金为3600元到6000元。只要位置选得合适,应该是个稳赚不赔的买卖。

  但在此之前,正规蓝领公寓并不被看好,因为更多来京打拼的蓝领,被大批“三合一”经营场所和违法建设的出租房源吸纳,“包吃包住”的诱惑让蓝领们忽视了身边的安全隐患。此番大整治后,蓝领公寓的刚性需求开始被激发。

  田岚曾经也是蓝领中的一员。住过大杂院、地下室、群租房的她,今年跳槽到企业管理岗,超过2万元的月薪,使她终于能单独租一套房。

  在她看来,“一张床”的需求,并未随北京蓝领收入的普遍增长而降低。如今,不少企业给蓝领开出的基础工资都在4000元到6000元之间,月收入上万元的蓝领不在少数,但相对于白领职场新人,他们对居住条件的要求极低。

  在北京,刚入职的白领一月花两三千元租房司空见惯。但记者随机调研了十多名包括小时工、快递员、厨师、建筑工人在内的蓝领,发现他们愿意承担的月租平均仅为823元。“每月三千元租房,三年下来就是10多万,拿回老家够付一套房的首付了。”打算过些年就回老家开店的张超说。

  “白领要的是一间房,蓝领要的是一张床。”田岚认为,这样的状况可能要到下一代蓝领才会彻底改变。

  告别“群租”还需政策阳光

  北京何时才能涌现大量合法的“一张床”房源?

  关注蓝领公寓发展潜力的企业依然态度谨慎。一位国企负责人告诉记者,也想通过收购改建酒店的方式运营蓝领公寓,但最担心的是政策风险,不确定如何与“群租”划清界限。

  记者咨询住建部门和规划部门后获悉,北京对“群租”的认定标准是:出租房屋人均居住面积不得低于5平方米,每个房间居住的人数不得超过2人,有法定赡养、抚养、扶养义务关系的除外。但酒店或集体宿舍改建的公寓,不属于住宅产品。而根据全国通用的《旅馆建筑设计规范》和《宿舍建筑设计规范》,每张床对应的房屋面积应不小于4平方米。

  正因为与住宅设计规范有着不同标准,一些基于酒店、宿舍改建的合法公寓,开始在夹缝中顽强生长。

  近日,链家董事长左晖在朋友圈中发布了一条消息:“自如应该为这个城市最普通的劳动者,提供有尊严、可支付的居住产品。希望有合适物业的人和自如合作打造蓝领公寓。”

  在给本报的回复中,自如方面称,预计明年初就会落成一座安全舒适、有保障、有设计规划的蓝领公寓。是改造酒店、宿舍、库房还是工厂?自如回复称:“我们正在跟政府沟通,希望形式可以灵活一些。”

  根据国家相关政策,库房、工厂属于工业用地,想全部调整为居住功能需要获准变更土地使用性质,难度非常大,一线城市对此也格外谨慎。深圳前些年大批闲置厂房被擅自改建为公寓,就因为消防设施不全、建筑质量参差不齐而遭到严厉整治。

  业内人士分析,蓝领公寓需求旺盛,需要政策扶持更需要严格监管,政府部门应尽快完善审批程序,并引导运营商顺利通过消防验收,以盘活存量物业用于租赁。

  令人鼓舞的是,北京住房保障制度正在向“购租并举、租购同权;先租后售、梯度消费”运作模式全面推进,这其中,“梯度消费”应该不只是满足白领的租房需求。

  (原题:《正规蓝领公寓运营待破冰》)

责任编辑:刘德宾 SN222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李开复:谁将引领人工智能革命
  • 中国的个税有多高?这张图刷爆朋友圈
  • 为什么老有朝代要定都南京?
  • 短篇小说:阿傻的日子在寨门边开始了
  • 《海上牧云记》这还是我认识的窦骁吗
  • 你的打扮,就是你的阶层
  • 在缅甸做一个穆斯林时尚网红是啥体验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