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城市副中心详规报告审议通过 透露3个大信息

北京城市副中心详规报告审议通过 透露3个大信息
2017年12月09日 17:35 新京报

  原标题:北京城市副中心详规报告审议通过

  今年9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出台后,北京城市副中心以及通州未来的规划备受关注,此前也不断传出规划编制的进展。12月7日,这两大规划终于敲定,知道君从北京城市副中心官方发布平台了解到,12月7日,通州区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九次会议,会议表决通过了《北京市通州区总体规划(2016—2035)》、《北京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街区层面)》的决议(草案)。

  为确保北京城市副中心各项规划工作顺利开展,通州区成立了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小组,坚持从实际出发,深入开展实地调研、踏勘、资料收集整理等工作,坚持“多规合一”的规划理念,统筹协调区级各相关部门,积极与市级单位对接。

  那么,通州区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的相关规划的报告,都透露了哪些重要信息呢?

  副中心详规范围约155平方公里

  北京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范围约155平方公里。

  详规坚持落实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的刚性要求,坚持突出改革,积极探索新型规划管控模式。明确发展目标、结构与布局,强化系统管控,统筹资源要素科学配置,针对结构性和系统性内容进行刚性约束,同时对未来发展不确定的区域进行留白,预留弹性。

  虽然详细的规划暂时还不能掌握,但目前这两个重点可以看出,北京城市副中心的范围已经明确划定为155平方公里,也就是说相关的工作也将按照155平方公里范围开展。通州区卫计委曾向知道君表示,北京市提出的城市副中心医疗配置规划也是按照155平方公里开展的。

  未来发展不确定区域要“留白”

  北京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详规里提到,对未来发展不确定的区域进行留白,预留弹性。城市副中心规划范围外沿的区域至关重要,明确的工作方案是“留白”。

  《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5)》提到,“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范围约155平方公里,外围控制区即通州全区约906平方公里,进而辐射带动廊坊北三县地区协同发展。”

  通州区总体规划:建特色小镇

  通州区总体规划,明确了战略定位,优化功能体系,实现全区功能联动发展,完善城市空间结构,有序引导城乡发展建设,实现生活空间宜居适度,提升生活性服务业整体品质,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特色小镇和美丽乡村。

  多知道一点

  通州区11个乡镇 

  政府工作报告为何只写了9个乡镇的总体规划?

  在通州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当天,有自媒体根据报告内容,引发了对通州区行政区划调整的猜测。

  有自媒体发文称,报告中提出“通州区总体规划也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同时统筹推进了9个乡镇镇域总体规划及特色小镇研究工作。”通州区有11个乡镇,报告中只提出9个乡镇总体规划以及特色小镇研究工作,这是否意味着通州的区划减少了2个乡镇?

  通州区政府的一位知情人士向知道君表示:“报告里写了9个,是因为其他2个乡镇都已经规划好了,不需再在报告里体现推进工作的内容。”

责任编辑:张岩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