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140天 孙政才被移送司法的速度仅次于周永康

仅140天 孙政才被移送司法的速度仅次于周永康
2017年12月11日 19:21 央视新闻

  原标题:仅140天!孙政才被移送司法的速度仅次于周永康

  央视网12月11日报道,日前,最高人民检察院经审查决定,依法对第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原委员、重庆市委原书记孙政才以涉嫌受贿罪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案件侦查工作正在进行中。

孙政才孙政才

  这一消息,距离孙政才被中纪委调查仅140天,距离通告双开处分74天。

  2017年7月24日,中纪委网站发布消息:鉴于孙政才同志涉嫌严重违纪,中共中央决定,由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对其立案审查。

  经查,孙政才动摇理想信念,背弃党的宗旨,丧失政治立场,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群众纪律,讲排场、搞特权;严重违反组织纪律,选人用人唯亲唯利,泄露组织秘密;严重违反廉洁纪律,利用职权和影响为他人谋取利益,本人或伙同特定关系人收受巨额财物,为亲属经营活动谋取巨额利益,收受贵重礼品;严重违反工作纪律,官僚主义严重,庸懒无为;严重违反生活纪律,腐化堕落,搞权色交易。其中,孙政才利用职权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问题涉嫌犯罪。审查中还发现孙政才其他涉嫌犯罪线索。孙政才的行为完全背离了党性原则,严重违背了党中央对高级干部提出的政治要求,辜负了党中央的信任和人民的期待,给党和国家事业造成巨大损害,社会影响极其恶劣。

  在这份通告中,“毫无”“背弃”“丧失”“慵懒无为”“完全背离”“巨大损害”等措辞是空前的严厉,即便是在周永康和薄熙来的审查通告中都不曾出现。

  2017年9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并通过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孙政才严重违纪案的审查报告》,决定给予孙政才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将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2017年12月11日,孙政才被立案侦查。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的高压反腐片刻未歇,共查处包括孙政才在内的副国级及其以上领导干部6人,超过了改革开放至十八大30多年的总和(陈希同、陈良宇、成克杰、薄熙来4人)。孙政才也是十八大后,第一个中央政治局委员在任时,被立案审查。上一次发生在11年前的2006年,时任第16届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涉嫌严重违纪,被立案检查。

  而从组织调查到进入司法程序立案侦查,孙政才历时140天,仅次于周永康(129天),为副国级领导人中最为迅速。

  徐才厚:2014年3月15日接受组织调查,2014年10月27日,军事检察院对徐才厚涉嫌受贿犯罪案件侦查终结,移送审查起诉。历时226天。

  苏荣:2014年6月14日接受调查,2015年2月17日被立案侦查。历时248天。

  周永康:2014年07月29日被立案审查,2014年12月5日被立案侦查,历时129天。

  令计划:2014年12月22日接受组织调查,2015年7月20日被立案侦查,历时210天。

  郭伯雄:2015年4月9日接受组织调查,2016年4月5日,军事检察院对中央军委原副主席郭伯雄涉嫌受贿犯罪案侦查终结,移送审查起诉。历时362天。

  孙政才:2017年7月24日,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对其立案审查。2017年12月11日被立案侦查,历时140天。

  孙政才严重违纪案提醒我们,尽管反腐败斗争取得重大胜利,但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必须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做到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发现多少查处多少,坚决铲除腐败这个最致命的“污染源”。彻底查处孙政才严重违纪案件,对消除党内隐患、严肃党的纪律、净化党的队伍具有重要意义,再次证明我们党具有强大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责任编辑:刘光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