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2月11日10:10 新京报

分享

  原标题:产业结构调整助力张家口实现跨越式发展

  随着冬奥会的临近,张家口正愈发吸引人们关注的目光,这座塞上名城、京西北的门户,在未来究竟应该走怎样的产业发展路径?如何把握历史发展机遇?在12月9日于张家口举办的“绿色崛起,瞩目未来”2017年中国张家口城市发展峰会上,针对这些人们所关心的问题,来自政府、企业和学界的多名业内人士及专家学者展开了热烈讨论。

▲昨日,“绿色崛起 瞩目未来”2017年中国张家口城市发展峰会上,与会者参与主题论坛讨论。▲昨日,“绿色崛起 瞩目未来”2017年中国张家口城市发展峰会上,与会者参与主题论坛讨论。

  张家口应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一极

  如果从地图上来看,张家口距离北京不足200公里,地处首都经济圈辐射范围之内,在完善的交通配套支持之下,能够便利地承接北京外溢资源。与此同时,与北京携手举办冬奥会这一契机又带来了冰雪产业的蓬勃发展,吸引了大量企业前来投资。张家口转身成为“国际张”已经成为大趋势,其在整个京津冀区域的战略地位也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

  “2月23日,总书记在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工作座谈会上,把张家口地区的建设定位成河北未来发展两翼中的一翼。未来,随着京张高铁的贯通,张家口要跟进一步借助北京资源,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张家口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宣传部长张春生在会上表示,张家口有着丰富的资源和独特的优势,是北京的生态涵养区,也正在努力提升城市发展水平,筹备冬奥会。

▲张家口市委常委、秘书长、宣传部部长张春生▲张家口市委常委、秘书长、宣传部部长张春生

  而从整个环京区域的城市特点来看,以北京为圆点,一小时交通圈之内,与北京差异最大的环京地区就是张家口。因此,众多与会嘉宾都认为,张家口未来发展的关键点主要在于做出自身特色。

  比如,国家旅游局相关负责人就指出,张家口并不应该仅作为服务北京的一个功能性城市存在,他表示:“从发展的方式上,张家口只有先成为京津冀发展的一极,才有资格担当河北发展的两翼。毫无疑问,以体育冰雪旅游为代表的旅游产业,是这座城市非常有代表性的一个领域。在这一特色的支撑下,未来张家口的旅游发展,要立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局去定位,要更多地同民生、同社会资源的利用结合起来。”

  冰雪产业成为张家口发展的引擎

  事实上,依托自身的冰雪资源禀赋以及北部门户优势,冰雪产业在张家口经济发展中可以说率先突围 。万达体育中国公司副总经理刘春认为奥运会为张家口提供了非常重要的支撑,“未来十年,将是张家口关键的黄金战略发展期。”

  但是如何利用自身的资源优势并把握历史机遇,是真正需要深入思考的问题。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主任刘建兴指出,张家口发展旅游一个很大的优势就是季节性优势。北方的旅游业受季节性影响较大,冬季旅游业萧条。而张家口发展的是冰雪行业在这方面有着独到优势。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副主任刘建兴▲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副主任刘建兴

  所以,张家口做冰雪旅游、体育旅游,现在需要新的思路、新的想法。国家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旅游不能游离于经济社会发展之外,一定要更深和民生结合起来,和社会资源再利用结合起来,和张家口的水源涵养区历史使命结合起来。只有这样,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背景下才能真正助力张家口经济社会的发展。”

  刘春也表达了相同的看法。他认为,张家口冰雪旅游等产业发展不能再一味地追求GDP的发展,这样就失去了自身的先机和优势,一定要关注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只有这样,才能在历史机遇中实现弯道超车。

  同时与会专家还特别指出张家口未来的发展,还要重视冬奥风口过后的可持续发展问题。从历史经验来看,不少举办过奥运的国家或城市在奥运会后出现了经济衰退的现象,如日本长野,在举办过第18届冬季奥运会后,制造业以30%的速度下降,211家企业破产。因此,如何将奥运机遇转化为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动力就成为了关键。

  “张家口的未来发展,一定要做好前期规划和预设,在旅游产业的基础上,进行产业业态多元化发展。”刘建兴向记者表示。而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常务副秘书长李泓认为,张家口应该打造自身的IP消费群体,在自身资源禀赋的基础上,发展绿色电力、绿色运动以及以长城文化为基础的文化带打造等等。

  民生是实现城市跨越式发展的支撑点

  而除了结合自身优势,发展特色产业之外,与会者提出张家口城市发展中面临的另一个关键问题就是民生。实际上,这不仅是张家口所需要面临的问题。在整个环京城市圈中,公共服务的不平衡也在成为这些城市发展的瓶颈。

  首都经贸大学副校长、京津冀协同发展联合创新中心主任杨开忠就在会上表示,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定要以提升地方品质为中心,打造现代化新型首都圈和一流的美好民生圈。这既是我国主要矛盾发生转变的原因,也是建设现代经济体系的需要。

▲首都经贸大学副校长、京津冀协同发展联合创新中心主任杨开忠▲首都经贸大学副校长、京津冀协同发展联合创新中心主任杨开忠

  “提升地方品质,需要从完善主体功能区制度,打破地方风格、优化多样化的优质生活服务空间等方面做起,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高度来统筹安排。”杨开忠表示。

  而北京市卫生计生委党委书记、北京市医管局党委书记方来英则进一步例举了卫生建设方面的案例。“首当其冲我们要为市民提供适宜的医疗服务,缩短首都和周边地区存在的这种服务水平质量的巨大差距。更多地去考虑卫生的战略合作、融合。这既能够提升张家口区域的民生水平,又可以以张家口为节点,辐射周边区域,解决北部地区诸如内蒙、外蒙草原的医疗卫生问题。”他指出,民生方面的提升一定是多面融合、共同发展的,医疗健康问题是共同推动民生事业发展的重要支撑。

▲北京市卫生计生委党委书记、北京市医管局党委书记方来英▲北京市卫生计生委党委书记、北京市医管局党委书记方来英

  的确,在产业发展的同时,民生建设的脚步也不能放松。当产业发展到一定程度,民生建设将成为提升一个城市竞争力的“软实力”。拿方来英的话说,民生建设虽然不会成为一个城市发展的目标,但却是一个城市发展的支撑点。

责任编辑:桂强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实锤起底《演员诞生》剪辑造假做局
  • 性侵频发:我们的法律亏欠每一个孩子
  • 不成问题的问题:赵云是文官还是武将
  • 故事:窗外的梨花雨还是金黄地下着
  • 《芳华》与烂片只差一块裤里的卫生巾
  • 女孩子嫁错人是会送命的
  • 《寻梦环游记》取景地原来在这,美呆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