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回应“美舰抵高雄之日 就是武统台湾之时”

国台办回应“美舰抵高雄之日 就是武统台湾之时”
2017年12月13日 15:14 中国网

  安峰山: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好,好久没见了,欢迎大家出席今天国台办的例行新闻发布会。我愿意回答大家的提问。

  新华社记者:

  新党访问团目前正在大陆访问,请发言人介绍此行的主要情况和成果。谢谢。

  安峰山:

  应中共中央台办邀请,12月9日,新党主席郁慕明率新党大陆访问团来北京、南京、上海访问。12月11日,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会见了访问团,对新党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主张两岸和平统一、积极推动两岸交流、坚决反对“台独”的鲜明态度和坚定立场表示赞赏。俞主席向客人介绍了中共十九大有关情况,阐述了十九大确定的对台方针政策和我们在两岸关系重大问题上的态度主张。

  安峰山:

  在京期间,中央台办与访问团进行了座谈。双方就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共谋祖国和平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等进行深入交流。双方一致认为,要坚定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决反对各种形式的“台独”分裂行径,努力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和平统一进程,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双方同意建立完善联系沟通机制,及时就两党关系和两岸关系重大问题交流研讨,凝聚共识。双方将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努力促进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加强对两岸同胞的服务,及时沟通处理涉及民众权益的有关事项。进一步扩大两岸青年交流,为台湾青年在大陆发展创造便利条件。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

  安峰山:

  同台湾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政党、团体与人士开展交往对话,维护并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我们的一贯主张。在当前两岸关系形势下,中共中央台办与新党加强对话交流,增进互信,对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具有积极意义。

  中新社记者:

  刚才您介绍了跟新党交流的情况,能不能再介绍一下跟国民党和岛内其他党派交流的情况。谢谢。

  安峰山:

  长期以来,我们与中国国民党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上,保持着经常性的联系和交往。就在昨天,我办接待了由中国国民党中常委、中华两岸青年交流协会理事长曾文培率领的该协会参访团。该团共有24名成员,其中国民党中央委员21人,党代表3人。

  安峰山: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张志军会见了参访团,并介绍了中共十九大有关情况,重点阐释了十九大关于对台工作的主要精神。张志军并与参访团就进一步加强国共两党交流合作交换意见,双方均希望两党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共同政治基础上维护台海和平稳定,继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安峰山:

  同日,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刘结一也与参访团全体成员见面。刘结一表示,大陆方面积极鼓励两岸基层和青年加强交流,并将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继续采取措施,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待遇。希望国民党青年精英为促进两岸青年等各界交流发挥积极作用。

  安峰山:

  另外,无党团结联盟负责人近期也将与我办进行交流,就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相关事宜交换意见。

  中央电视台海峡两岸记者:

  日前台湾立法机构通过了所谓“公民投票法”部分修正条文,请发言人对此做出评价。

  安峰山:

  我们已经多次表明,坚决反对任何势力以任何方式包括以所谓“公投”的方式来进行“台独”分裂活动,或者为“台独”分裂活动打开方便之门。两岸同胞对此应该保持高度警惕。

  深圳卫视记者:

  据报道,中国驻美公使日前表示,美国军舰抵达高雄之日,就是解放军武力统一台湾之时。请发言人能否介绍一下有关立场、态度。

  安峰山:

  外交部已就此表明了我们的立场和态度。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我们坚决反对美台之间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和军事联系。我要强调指出的是,任何挟洋自重,图谋损害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行径,都必将遭到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反对,也是不可能得逞的。

  环球网记者:

  日前有台媒爆料称,大陆中央、各省市台办人员赴台均被要求签署所谓切结书,同意台所谓“四不”的原则,即来台期间不得发表政治言论、不得接受媒体访问、不得有所谓统战行为,以及不得与原住民私下会面,而台湾相关部门会进行访视,随时掌握他们是否照行程走。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安峰山:

  在当前的两岸关系形势下,大陆方面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继续积极推动两岸民间各领域交流合作,增进两岸同胞的亲情福祉。而反观民进党当局,却一直在用政治理由干扰和限制两岸的交流合作,为两岸交流制造障碍,煽动两岸民意之间的敌意和对立。两相对比,谁在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谁在干扰和破坏两岸关系,大家应该看得十分清楚。

  安峰山:

  今年是两岸开启交流的三十周年,三十年来的发展历程说明了,要交流、要合作、要发展,是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这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也是任何人、任何事都难以阻挡的。

  台湾中天电视台记者:

  十九大之后,大陆军机频繁绕台演训,在当前两岸政治互信不足的形势下,是否应该先建立两岸军事互信机制,来避免擦枪走火?谢谢。

  安峰山:

  我们已多次说明,大陆近期的军机活动是属于计划内的例行训练。至于您后面提到的问题,众所周知,两岸关系当前的僵局,是由于民进党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不认同两岸同属一中,使得两岸联系沟通机制的基础和前提不复存在。“皮之不存,毛将焉附”。这样一来,通过两岸商谈来建立军事互信机制也就无从谈起。

  中国台湾网记者:

  台立法机构日前通过“促进转型正义条例”在岛内引发广泛争议,请问发言人有何评价?

  安峰山:

  我们也注意到了,此事已经在台湾社会引起了广泛争议。这里我要强调的是,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包括以各种名义进行的“去中国化”活动。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日前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第十次全盟代表大会闭幕,苏辉当选台盟第十届中央委员主席,她表示要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坚决反对“台独”,做祖国和平统一的推动者。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价?

  安峰山:

  大家知道,台盟是由居住在大陆的台湾省籍人士组成的一个民主党派,长期以来以推进祖国和平统一作为他们的奋斗目标。在这里,我们也对苏辉主席的当选表示祝贺,同时我们也希望台盟能够继续发挥他们的特点和优势,来团结广大台湾同胞,共同反对“台独”,推进两岸关系的和平统一进程。

  福建海峡导报记者:

  近日台湾2017年度汉字票选结果出炉,“茫”字成为新的年度汉字,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价?

  安峰山:

  我们也注意到了这样一个评选结果。就像岛内的评论所言,这个结果也代表了岛内民众这一年来的一个真实感受,以及对两岸关系和台湾的未来发展的一种真实感受。中国有句老话,“人在做,天在看”,老百姓心里自有一杆秤,台湾当局和民进党的所作所为究竟给台湾社会和民众带来了什么样的影响和后果,相信台湾民众自有其感受和判断。

  福建海峡卫视记者:

  台湾中学使用两岸合编的语文教材,遭到绿营的施压,对此你有何评论?

  安峰山:

  两岸文化同根同源,两岸的教育界合编语文教材,有利于两岸共同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何罪之有?

  福建东南卫视记者:

  有台湾媒体报道说福建将推出有关政策措施,对首次到福建以及到福建就业的台胞提供相应的补助,对具有示范性的台湾青年创业团队给予奖励。请问发言人是否了解相关情况?

  安峰山:

  我不了解你说的有关情况。作为离台湾最近的省份,近年来福建方面已经率先出台了多项鼓励和支持台湾青年来闽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为台湾青年在闽就业创业提供政策扶持,打造良好环境,并协助解决存在的一些困难和问题,以增进台湾同胞的福祉。

  安峰山:

  今后我们还将继续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研究推出惠及台湾同胞的政策措施,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的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

  台湾“中央社”记者:

  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请问李明哲案的后续,李明哲被判五年有期徒刑之后,请问他何时移监,未来会在哪个地方服刑?另外,他的家人能否进行探视?第二个问题,蔡英文11日接见美国在台协会主席莫健的时候首度提到“印太战略”,她说“台湾是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战略的相关方”,可以在这个区域做出更多的贡献。请问对这样的说法有何回应或者看法?谢谢。

  安峰山:

  关于第一个问题,大陆司法机关会依法处理。具体的情况,建议您向有关司法机关询问。

  安峰山:

  您的第二个问题,八个字,挟洋自重,刷存在感。

  台湾TVBS电视台记者:

  延续稍早的问题,大陆军机绕台飞行。11月下旬的时候,大陆空军有出动军机在台湾附近巡航,11月28日又有三艘解放军军舰从台湾东部海域往北,逆时针方向绕台。台湾舆论指出,大陆方面在频频刺探台湾的底线。对此有何评论?

  安峰山:

  我刚才已经回答过了,这是计划内的例行性训练。

  环球网记者:

  延续刚才郁慕明的问题。我们注意到新党主席郁慕明表示,台湾这几年内耗严重,大陆却一直在发展成长,过去是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现在变成了部分台湾人更寄望于大陆。请问发言人怎么看这种表述和这种转变?

  安峰山:

  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决定两岸关系走向的关键因素,是祖国大陆的发展进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我们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飞跃,而且是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当前我们在十九大所擘画的宏伟蓝图之下,为了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为了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

  安峰山:

  大陆这些年的发展建设成就和对台政策所展现的诚意和善意,再加上目前两岸现状的对比,也使得越来越多的台湾民众开始以客观和理性的眼光看待大陆。使台湾民众开始认识到,大陆对台的这些政策和态度是真心实意的;大陆对台湾是机遇,而不是威胁;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有利于两岸同胞的利益和福祉的,而搞“台独”却会对两岸同胞特别是台湾同胞同胞的切身利益造成损害。我相信,随着大陆的继续发展进步,这样一个趋势还会进一步发展。

  台湾联合报记者:

  刚才发言人提到说现在有跟国民党进行经常性的联系沟通,请问国共论坛近期是不是有举办的可能?另外国民党主席吴敦义是不是也会比照新党主席郁慕明,率国民党团来大陆参访?这部分是不是近期也可能会实现?谢谢。

  安峰山:

  我刚才在介绍我们与国民党和其他岛内党派交流的情况时,也讲到我们和中国国民党长期以来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这样一个共同政治基础上,保持着联系沟通,加强交流对话,共同促进两党关系和两岸关系的发展,维护台海和平稳定和增进两岸同胞的亲情和福祉。您提到的具体情况,我这边还不掌握。有确定消息,我们将及时发布。

  新华社记者:

  2017年即将过去,很多媒体现在开始做年终报道,请发言人对2017年的两岸关系做一个总体评价。

  安峰山:

  按惯例,中央台办记者会将在新年第一次发布会的时候,专门对头一年的两岸关系和两岸交流合作基本情况为大家做一个基本介绍。请大家期待我们1月份的发布会。

  安峰山:

  谢谢大家,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下次再会。

责任编辑:刘光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