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当局给日本天皇祝寿 提欲加入“自由印太”

台当局给日本天皇祝寿 提欲加入“自由印太”
2017年12月13日 10:13 环球时报

  原标题:公祭日前一天,台当局在给天皇祝寿时宣布:想加入“自由印太”抗衡大陆

  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在与美国在台协会主席莫健会面时,首度提到台湾是“自由印太的伙伴”。台湾“日本关系协会”会长邱义仁也表态希望日本支持台湾参加“印太战略”。台媒12日警告称,公开主动表态加入这个显然以围堵中国大陆为要务的联盟,势必招致北京更深敌意,并使台海形势更为恶化。

▲蔡英文与莫健会面 来源:台媒▲蔡英文与莫健会面 来源:台媒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12日报道,蔡英文在与美国在台协会主席莫健会面时称,台湾将在区域稳定上持续扮演重要角色,会与美国一起稳定朝鲜半岛情势,并与美国在此区域的盟友深化合作,“台湾也将加速军事改革,以拥有更坚实的自我防卫能力”。

  她接着提到,“台湾是印度—太平洋区域的自由民主社会,自然是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战略中的相关者”,相信台湾可以对这个区域做出贡献,“我们不只愿意保卫自由、开放的共同成果,更愿意守护以法规为基础的国际秩序”。莫健称,美国肯定台湾参与各项国际事务所展现的意愿与能力。    

  11日晚,日本“台湾交流协会”举办“天皇诞生日庆祝酒会”,邱义仁在致辞时称,台湾若能参加“自由开放的印度洋与太平洋战略”,并获日本支持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全面进步协定(CPTPP),将有助于促进区域繁荣。    

  联合新闻网称,“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战略是美国总统特朗普11月访问亚洲时提出的,外界分析有与“一带一路”抗衡的意味,蔡英文和邱义仁不约而同提到它,颇具政治上的意涵。

  《联合报》12日称,这个仿佛由特朗普提出,实则是以日本首相安倍更早提出的“亚洲民主安全之钻”为内涵的战略,是一个更广阔的以中国大陆为假想敌的军政联盟,“亦即,以美国、日本、印度与澳大利亚四个主要成员,在两洋之间所架构的一道菱形安全屏障”。台湾的战略地位对于美日而言,虽已因“一带一路”略有降低,但仍扼住大陆进入太平洋的咽喉。

  文章说,大陆正试图突破台湾这个钳口,军机绕台就是具体行动,解放军海空力量的外扩势必与日俱增,旧有的“第一岛链”在朝鲜发射导弹后已经形同破碎,这可能是蔡英文急欲表态的背景,“然而所得能否偿失,恐怕颇值深思”。

责任编辑:刘光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