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环保厅长深夜带队突查被厂方挡门外 破门而入

四川环保厅长深夜带队突查被厂方挡门外 破门而入
2017年12月14日 19:32 澎湃新闻

  原标题:四川环保厅长深夜带队突查被厂方挡门外:破门而入抓现行

本文图片均来自川报观察本文图片均来自川报观察

  厂房内机器轰鸣,粉尘飞舞,数名工人戴着面具全神贯注地操作着各种机械设备……12月13日晚8点24分,位于成都市青羊区东坡街道万家湾社区的多联鑫建材公司正在违规生产,被前来突击夜查的成都平原大气强化督查组工作人员逮个正着。

  今年11月开始,我省启动了为期四个月的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专项行动,督查组成员每天都要对涉气企业进行明察暗访。这几天,通过蛙鸣系统和奥维地图等技术手段,省环保厅督察办确定了一些可能存在夜间偷排漏排的企业。

  当晚,省环保厅厅长于会文带队,采取“不打招呼、不发通知、直奔现场”的形式,对成都周边多个点位进行了暗访。川报观察记者跟随督查组现场直击监督检查的全过程。

  点位一:

  厂房粉尘漫天,6名涉事人员被依法传唤

  13日晚8点,督查组的车队准时出发,第一站来到东坡街道万家湾社区。“这附近有不少‘散乱污’企业,需要重点关注。”督查组工作人员秦浩说。

  进入多联鑫建材公司厂房,记者立即被眼前的一幕震撼:

  在灯光的照射下,可以清晰地看到空中飞舞的粉尘;各种塑料管道依次排列,堆成一座座小山;督查组人员在机器设备表面用手轻轻一抹,就能带起粉尘……

  记者看到,为了防止吸入粉尘,工人们都戴着面具在作业。事先未料到厂房里粉尘如此严重,督查组人员只能尽量屏住呼吸。

  “大家小心,地上堆了一层粉尘,注意防滑。”督查组人员边取证边提醒。

  “这是一家生产塑料管道的企业,没有采取任何大气污染防治措施。”省环保厅大气处副处长赵磊说,该企业占地数千平米,具备一定的规模,但产生的粉尘直排外环境,对周边空气质量会带来一定影响。

  “为何夜间偷偷生产?”

  “有没有环保治理设施?”

  面对督查组人员询问,该企业人员辩称“以前一直停产,今天才开机”。

  不过,督查组人员很快从该企业的考勤表上找到“铁证”:除了2月5日至11日因春节放假外,其余时间都有工作人员的出勤记录,且该企业大多选择在凌晨3点到6点开工,以躲避检查。

  “粉尘大,噪声大,必须严肃处理。”于会文要求当地相关部门在3日内整改到位,还明确表示将杀“回马枪”,“不整改到位绝不松手,我肯定会再来检查。”

  据川报观察记者了解,当晚,青羊区相关部门立即开展现场调查,该企业系私自接电用于生产。

  目前,苏坡桥派出所已对该公司现场负责人等6名涉事人员依法传唤。下一步还将建立大气污染防治长效机制,全力以赴改善中心城区空气质量。

  点位二:

  喷绘气味刺鼻,督查组被挡在门外15分钟

  督查组的突然到来,引起周边企业的警觉。在一街之隔的机九路,成都精彩未来广告公司迅速将铁门紧闭。

  不过,空气中一阵阵浓烈刺鼻的气味,引起了督查组人员的注意,省环境监察执法局局长雷毅当即判断,这是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散发出的味道,对空气质量和人体健康皆有较大影响。

  随后,一场“猫和老鼠”的游戏上演。

  “开门,开门,环保检查。”一遍遍敲门,没有回应,二楼房间的灯光,也悄然熄灭。

  无奈之下,督查组人员只能通知当地执法人员强行开门。

  在挡在门外15分钟后,督查组一行终于得以“破门而入”。

  进入厂房,行走大约十米后,刺鼻的味道越来越强烈,“这应该就是这家广告公司喷绘的地点”,雷毅指着一楼左侧的一间小平房说。

  事实的确如此。小平房内,四台机器被塑料布裹得严严实实,墙角处堆放着一叠喷绘海报。

  “我们早就停产了。”广告公司负责人连声解释。

  “停产了还会有这么刺鼻的味道?”于会文将塑料布拉开,伸手一摸,“这么冷的天,你这机器还是热的,这是停产了?”

  另一边,省环境监察执法局副局长李德俊找到该公司的账目表。账目表显示,12月6日,企业还接了两个广告喷绘的订单,分别是360平方米和126平方米的广告布。

  督查组人员检查发现,室内仅有两个排气扇,未按大气污染防治法要求建设挥发性有机废气治理设施。督查组立即责令当地相关部门依法依规调查处理。

  在检查了其他两个点位后,本次夜查在11时30分结束。

  于会文告诉记者,之所以选择突击夜查,是为防治“散乱污”企业死灰复燃,确保今年冬天成都的蓝天更多,雾霾更少。

  接下来,省环保系统还将继续强化环境执法,加大暗查夜查频率,对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以环保人的辛劳换取百姓安逸,以环保人的快节奏换取百姓的慢生活。”于会文说。

  来源:川报观察

责任编辑:张玉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