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省5位常委一起跨越大半个中国 所为何事?

这个省5位常委一起跨越大半个中国 所为何事?
2017年12月18日 07:53 北京时间

 

  原标题:一个省5位常委一起出省

 

  14日到16日,黑龙江省委书记张庆伟率黑龙江党政代表团前往广东开展对口合作交流活动。14日下午,广东·黑龙江对口合作座谈会暨签约仪式在广州举行,广东省委书记李希、省长马兴瑞,以及黑龙江省委书记张庆伟、省长陆昊均出席。 

  一南一北遥遥相望的两个省份开展对口合作交流活动,得益于国务院此前对于东北振兴的新一轮部署。而且,活动的规格还很高。 

  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注意到,黑龙江代表团中有5位省委常委,同时,这次也是黑龙江省委书记张庆伟和“老同事”广东省长马兴瑞的再见面、再合作。

  1个月前马兴瑞率团赴黑龙江

  在14日下午举行的广东·黑龙江对口合作座谈会暨签约仪式上,广东省委书记李希表示,组织东北地区与东部部分省市建立对口合作机制,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实施东北振兴战略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对推进跨区域合作、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意义重大。 、

  他提到,要加强装备制造、新兴产业、现代农业、旅游、科技创新、人才等重点领域对口合作,扎扎实实把合作落到具体的项目上。黑龙江省委书记张庆伟也表示,突出重点领域合作,在农业、旅游、金融、科技等领域实现资源共享、发展共谋。 

△ 黑龙江代表团在广东△ 黑龙江代表团在广东

  签约仪式上,两省领导共同见证了双方在发改、工信、商务、文化、国资等领域合作协议,第二批结对地市合作框架协议以及企业投资项目协议的签署。 

  在广东期间,黑龙江党政代表团还考察了广州城市新中轴线、神农草堂中医药博物馆、深圳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及励丰文化、无线电集团、中兴通讯、大族激光、腾讯、海能达通信、华为等企业。 

  作为对口合作省份,在一个多月之前,广东省政府代表团已经来过黑龙江,与黑龙江开展对口交流活动。11月2日至3日,省长马兴瑞率广东省政府代表团抵达黑龙江,黑龙江省委书记张庆伟、省长陆昊参加了相关活动。 

  2日下午,黑龙江·广东对口合作座谈会暨签约仪式在哈尔滨市举行。两省共同签署《黑龙江省与广东省对口合作框架协议(2017-2020年)》以及两省有关部门、结对地市合作协议等共12项协议。 

△广东代表团在黑龙江△广东代表团在黑龙江

  在黑龙江时,广东省政府代表团也考察调研了哈飞空客复合材料制造中心、哈工大机器人产业集团、哈尔滨万鑫石墨谷等企业。 

  广东省政府代表团中除了省长马兴瑞以外,还有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林少春,广东省副省长邓海光,广州市市长温国辉、深圳市市长陈如桂。

  黑龙江代表团中有5位省委常委

  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注意到,黑龙江党政代表团中还包括黑龙江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海涛,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张雨浦,省委常委、哈尔滨市委书记王兆力。加上省委书记和省长,黑龙江一下子去了5位省委常委,可以看出对这次对口合作的重视程度了。 

  两省份如此高规格的合作得益于去年底国务院对于东北振兴战略的部署。 

  2016年11月,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实施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加快推动东北地区经济企稳向好若干重要举措的意见》,组织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与江苏、浙江、广东三省,沈阳、大连、长春、哈尔滨四市与北京、上海、天津、深圳四市建立对口合作机制。 

  同时要求对口省份开展互派干部挂职交流和定向培训,通过市场化合作方式积极吸引项目和投资在东北地区落地,支持东北装备制造优势与东部地区需求有效对接,增强东北产业核心竞争力。 

  这次,黑龙江省委书记张庆伟在座谈会上提到,要进一步完善合作机制,发挥高层次协调议事机构作用,建立各个层级定期互访和人员交流常态化机制,探索建立重点合作事项台账,努力打造跨区域合作样板。共同推进政策落地,探索开展“飞地经济”试点,争取跨省耕地占补平衡试点,共建对外开放平台。 

  国务院印发的《意见》为两省探索“飞地经济”提供了温床,“飞地经济”已经提了很多年。具体来说,“飞地经济”是在区域发展非均衡条件下,打破行政区划限制,以生产要素的互补和高效利用为直接目的,在特定区域合作建设开发各种经济产业园区,通过规划、建设、管理和利益分配等合作和协调机制,实现互利共赢、协同发展的区域经济发展模式。 

  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区域之间优惠政策比拼和恶性竞争,而且还能缩小地区发展差异、实现资源互补。 

  因此,尝试实现“飞地经济”对于东北三省而言非常重要。

  广东省委书记、省长均有东北“历史”

  前面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提到,黑龙江省委书记张庆伟和广东省长马兴瑞是老同事了,这次是老同事再见面、再合作。 

  两位都是航天领域“科班出身”。张庆伟1961年出生,是西北工业大学飞机设计专业研究生毕业。毕业后,前期一直在航空航天系统工作,历任航空航天部、中国航天工业总公司一院一部载人航天工程运载火箭副总设计师,中国航天工业总公司一院副院长(正局级),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等职务。 

△张庆伟△张庆伟

  马兴瑞1959年出生,是天津大学力学系一般力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哈尔滨工业大学飞行动力学研究室一般力学专业博士。毕业后在哈尔滨工业大学任教,官至副校长。之后又历任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五院)副院长(正司局级),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 

  估计已经有人看出,两人的主要交集是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任职期间。张庆伟1999年加入该公司,出任副总经理、党组成员,2001年出任总经理、党组书记,直到2007年调任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 

  马兴瑞与张庆伟同年加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一直担任副总经理、党组成员,直到2007年张庆伟调离,马兴瑞接班,出任总经理、党组书记。 

  值得一说的是,2005年10月,张庆伟当选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两年后,2007年7月,马兴瑞也当选该院院士。 

△马兴瑞△马兴瑞

  张庆伟离开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后,先是在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任主任、党组书记,期间还担任绕月探测工程领导小组组长,国务院大型飞机重大专项领导小组副组长,大型客机项目筹备组组长等,2008年出任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2011年,他出任河北省委副书记、代省长,2012年初出任省长,2017年3月出任黑龙江省委书记至今。 

  马兴瑞离开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之后前往工业和信息化部任副部长,2013年调往广东,出任广东省委副书记,历任政法委书记、深圳市委书记、副省长等职务,2016年出任代省长,今年正式出任省长。 

  有趣的是,现任广东省长的马兴瑞最早是在哈尔滨工业大学任职,可以说是与黑龙江渊源很深,而且,他在担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期间,还曾是国务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领导小组成员。 

  与马兴瑞一样和东北有很深渊源的,还有广东省委书记李希,李希曾在2014年出任辽宁省委副书记、代省长、省长等职务,2015年出任辽宁省委书记。直到今年十九大,李希成为中央政治局委员,并在十九大之后调整职务出任广东省委书记。 

  可以说,广东的省委书记、省长都与东北有不解之缘。

  来源:政知圈

责任编辑:桂强

政要二维码
勤政日历

带你阅尽地方政要每日动态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