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铝兰州污染事件续:省市联合工作组展开全面调查

中铝兰州污染事件续:省市联合工作组展开全面调查
2017年12月19日 03:32 新京报

  原标题:省市联合工作组彻查兰州危废污染

  “兰州一山沟再现有毒危废”追踪

  新京报昨日刊发调查报道,曝光中铝兰州分公司固体废物污染环境等问题。环保部、甘肃省环保厅等部门向新京报记者回应称,甘肃省、兰州市成立省市联合工作组于昨日下午进驻中铝兰州分公司,全面开展调查处置工作。

  据联合工作组当天发布称,经初步调查,中铝兰州分公司陈年固废处理不彻底不到位的问题确实存在。目前调查处置工作已全面展开,对问题全面彻查清楚、尽快妥善处置,并对相关责任人严肃问责,进展情况将适时向社会公布。

  新京报首席记者 刘旻

  联合工作组全面调查处置

  昨日,环保部、甘肃省环保厅就新京报调查报道《兰州一山沟再现有毒危废》做出回应,称调查报道引起了环保部和甘肃省委、省政府高度关注,甘肃省委、省政府指示由甘肃省环保厅督导、指导兰州市把中铝兰州分公司的污染环境问题彻查清楚,整改到位,回应关切。甘肃省委省政府、兰州市委市政府还立即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并成立省市联合工作组,当日下午进驻中铝兰州分公司,全面开展调查处置工作。

  同时,兰州市市长张伟文主持召开专门会议安排整顿落实,甘肃省环保厅也开会部署了地毯式排查的工作要点。

  新京报记者昨日从甘肃省环保厅了解到,甘肃省环保厅和兰州市环保局组成的联合调查组,由甘肃省环保厅副厅长闫子江和兰州市副市长左龙任组长,省环保厅还宣读了此次调查的整改方案。

  联合工作组分为五个工作组,其中核查组负责把企业历年来危废产生量、污染排放量全部核查清楚;排查组将企业产生的污水、废气、危废渣的排放去处调查清楚;监测组针对村民反映的粉尘和异味问题,负责在厂界布点开展专业监测;宣传组负责将整顿进展,群众关切的民生问题,进行宣传报道;信访组接受群众举报、各界监督,信访组要入户进行调查,发现问题,收集群众的诉求,有哪些需要政府解决的、哪些需要企业解决的,做好群众安抚工作,从根本上解决企业污染给老百姓带来的问题。

  此前曾清理出废阴极炭块

  联合工作组发布称,经初步调查,媒体反映的中铝兰州分公司陈年固废处理不彻底不到位的问题确实存在。

  自2017年9月30日开始,在甘肃省环保厅指导下,兰州市区两级政府就此问题展开调查核实处置工作,责成中铝兰州分公司制定紧急处置方案,立即进行处理,累计转运废阴极炭块93车1701.55吨。环保部门对企业进行了高限处罚,企业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撤职等严肃处理。同时,红古区政府和企业举一反三,对该区域进行了重点排查。截至12月8日,共排查发现、清理处置垃圾与固废混合物8车约30余吨。

  12月9日,再次接到举报后,红古区与企业连夜安排人员进行排查,在环保部门人员监督下,企业对现场进行清理,对疑似物全部装车回厂进行二次分拣,截至记者发稿时,共分拣出10.75吨废阴极炭块,并全部入库存放。

  据介绍,目前调查处置工作已全面展开,对问题全面彻查清楚、尽快妥善处置,并对相关责任人严肃问责,进展情况将适时向社会公布。

  中铝集团开环保警示大会

  “联合调查组入驻铝厂,就驻扎在厂里,连夜开展工作。”甘肃省环保厅副厅长闫子江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称,民间环保公益组织第一次举报后,省环保厅只是作为指导,具体由兰州市环保局进行调查。此次调查省厅直接介入,与兰州市环保局成立联合调查组,省环保厅危险固体废物及废弃危险化学品管理处、环境科技与检测处、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处等都参与进来。

  “不是媒体监督,我们也发现不了。”兰州市环保局局长芮文刚称,环保要靠各界的力量,除了环保部门,城建、环卫、执法等会联动起来,对企业的所有问题彻查。

  记者获悉,中铝集团已做出回应:中铝兰州分公司已加快排查、全力清理。中铝公司称看到报道后,立即责成兰州分公司如实查清问题,迅速整改、责任到人。此次报道中所涉及的存在废阴极炭块和耐火砖等的场景,公司要求兰州分公司加快排查清理,彻底干净地整改历史遗留问题。

  昨日晚间,中铝集团媒体负责人姜志男再次向记者反馈,针对新京报的调查报道,中铝集团第一时间开了全集团的环保警示大会,董事长和总经理都专题做了安排部署。

责任编辑:张岩

环保局中铝兰州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