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原“金融市长”黄奇帆曾两次落泪 所为何事?

原“金融市长”黄奇帆曾两次落泪 所为何事?
2017年12月26日 22:12 法律与生活杂志

  原标题:原“金融市长”黄奇帆曾两次落泪,所为何事?

  12月2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分组审议国家财政教育资金分配和使用情况。其中,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黄奇帆谈到了幼儿园虐童事件,其称“不能简单归结为道德问题”。

  大白新闻(微信ID:dabaixinwen)注意到,黄奇帆曾在重庆工作长达15个年头,其中担任重庆市副市长9年,市长6年。由于在任期间擅长处理经济金融问题,其被坊间称为“金融市长”。在重庆任职时,还曾两次公开落泪。

黄奇帆:幼儿园虐童不是简单道德问题

  黄奇帆:幼儿园虐童不是简单道德问题

  12月2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分组审议国家财政教育资金分配和使用情况。大白新闻获悉,公众关心的幼儿园入园难、入园贵问题受到关注。

  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陈竺、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黄奇帆和其他多名委员均认为目前教育经费支出结构失衡,学前教育投入占比不足,建议财政资金向学前教育倾斜,尤其增加用于教师薪酬水平方面的投入。

  此外,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黄奇帆还谈到了虐童事件。黄奇帆表示,师生比太低也是原因之一。

  “当一个老师要管30个小朋友的时候,小朋友又哭又闹,中午还不睡觉,一个不睡觉造成20个不睡觉,老师管不过来,用针扎小孩的胳膊让他不敢哭叫,这是一种机制使然,不能简单归结为道德问题,我不是为某个幼儿园老师开脱”。

  “如果一个教师仅仅管5个、10个,管的过来就不会做这种事,老师太少了,管不过来,才会出现这种奇葩的现象。”

  针对上述问题,多位委员也提出相应建议。黄奇帆也表示,“在基础条件上,最基础的准入门槛上我们没有负面清单,没有管住门槛是发生幼儿园虐童件的根本原因,这方面要增加师资投入,不管是民办还是公办,国家该补助的要补助到位。”

  原“金融市长”黄奇帆曾两次公开落泪

  2016年12月30日上午,重庆市四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三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一批人事任免事项——

  经表决,决定接受黄奇帆辞去重庆市市长职务的请求;经表决,决定接受吴刚辞去重庆市副市长职务的请求。经表决,决定任命张国清为重庆市副市长、代理市长,屈谦为重庆市副市长。

  据了解,时年64岁的黄奇帆,曾在重庆工作15年,陪伴了6任重庆市委书记。2001年其当选为重庆副市长,2010年1月当选为重庆市长,至今次(2016年12月30日)职务调整已6年多。

  据媒体报道,在主政重庆这6年多的时间里,黄奇帆曾有过两次落泪场景。2012年11月20日,重庆市召开全市领导干部大会,传达中央关于重庆市委主要领导同志职务调整的决定,中央政治局常委张德江主持会议并作讲话。

  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赵乐际受中央委派,在会上宣布中央决定:张德江不再兼任重庆市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据悉,此次大会时间定在9点30分,参会重庆官员大多身着深色西装、系着红色领带8点前就齐聚会场。

  在此次大会上,黄奇帆数度落泪。据悉,“黄奇帆发言回顾张德江为重庆做的很多具体工作时,当场落泪,饮泣良久难以继续,后在重庆官员们鼓励的掌声中恢复过来再逐字逐句发言。他表态将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再接再厉推动重庆各项事业继续发展时,再度泪洒会场。”

  黄奇帆表示,坚决拥护中央决定,切实把中央的关怀转化为推动重庆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

  而在今次离任重庆市长之际,黄奇帆又再度落泪。据报道,2016年12月29日,重庆市委召开常委会。黄奇帆在会上回忆其在重庆的工作经历,饱含深情、哽咽落泪。他说,自己在重庆的15年,是他呕心沥血、全身心工作的15年。

  会上,黄奇帆还对重庆市当前工作不足之处作了评价。

  2009年,重庆市原市长王鸿举调任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黄奇帆开始代理市长,次年1月当选为重庆市长。在2010年1月26日,当选为重庆市长的黄奇帆作就职讲话。

  他承诺,在今后工作中会信守“摆正位置、勤政为民、力促发展、廉洁奉公”四条基本准则。2013年1月31日,重庆市召开第四届人大一次会议,黄奇帆再次当选为重庆市长。

  黄奇帆再次承诺,将带领全体政府工作人员,切实做到清正廉洁,只争朝夕、勤勉做事,脚踏实地、奋发有为。

  有“学者型官员”“重庆CEO”等标签

  公开简历显示,黄奇帆生于1952年5月,浙江诸暨人。早年曾在上海焦化厂工作,从普通工人一路升任副厂长。1984年后,黄奇帆在上海进入政坛,工作集中于经济方面。在浦东开发时期,他曾是主要人物之一。

  黄奇帆曾先后历任上海市经委综合规划室副主任、上海市浦东新区管委会副主任、上海市委副秘书长兼市委研究室主任等职务。1968年参加工作后,其在上海工作了33年,先后在上海焦化厂、上海市经委、浦东新区等单位任职。

  2001年10月,时年49岁的黄奇帆由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调任重庆市政府副市长,次年5月进入市委常委班子,2010年正式当选为重庆市长,发言时,黄奇帆说:“我热爱重庆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我要像黄桷树一样扎根重庆。”

  他也的确是这样做的,黄奇帆在重庆工作15年,陪伴了6任重庆市委书记。直到2016年12月30日,黄奇帆辞去重庆市人民政府市长。黄奇帆在重庆的十五年,重庆金融业从萎靡不振到互联网金融创新中心,他也被外界称为“金融市长”。

  黄奇帆在重庆的这15年间,重庆一直保持两位数的GDP增速,即便是在全国宏观经济增长乏力跌破7%的2015年,这里仍保持着11%的成绩。

  在这一年里,其金融业增加值达到1410.2亿元,近年来的年均增长率保持在14%左右,金融业一跃成为重庆新的支柱产业,打造长江上游金融中心城市的愿景也在这一时期勾勒成型。在他的身上,也一直贴着“学者型官员”、“金融市长”、“重庆CEO”等标签。

  而如今,曾承诺“要像黄桷树一样扎根重庆”的黄奇帆也已经于去年年底离任。2017年2月24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经表决,任命黄奇帆为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资料来源:杭州网、新京报、北青网、新华网等]

责任编辑:张玉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