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昨日新闻联播近1/3时间 给了投入精力最大的工作

昨日新闻联播近1/3时间 给了投入精力最大的工作
2017年12月29日 08:19 新浪综合

  原标题: 《新闻联播》近1/3时间,给了“投入精力最大的工作” 

  来源:政知见

  “大家好,大家辛苦了!”

  “外交工作是我最关心、投入精力最大的工作之一。”

  12月28日,最高领导人在人民大会堂最开始说的两句话,相信让在座的人都感到很贴心。

  因为在场数百人,大多数是从国外专程回京的驻外使节。远离祖国的他们,在新年即将到来时收到问候。更重要的是,最高领导人亲口告诉他们,大家在国外付出的努力,是中央非常挂心的;并且,中央一直与他们共同努力。

  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注意到,央视《新闻联播》近1/3的时段给了这次接见。

  这是一次不寻常的会面,也是蕴含丰富信息的8分钟。

  两条战线开会

  这么多外交官回国,是来参加2017年度驻外使节工作会议的。

  年底聚首开会,不论在官方还是民间已成惯例。

  每年中央全会开完后,中央和部委的层面陆续会开年度会议。例如政治局常委悉数参加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还有多数由国务院分管副总理出席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也有例外,像2013年是七常委到场);许多部委也会召开各自的系统工作会议,例如最近商务部召集的全国商务工作会议、财政部召集的全国财政工作会议。

  跟其他系统相比,外事工作就比较特殊了。它不仅分为国内、国际两条战线,而且涉及的层级和范围要广得多。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发现,像今年年底,外交部是接连召开国内、国际两条战线的会议:

  12月27日,在石家庄召开2017年全国地方外办主任会议;

  12月28日,2017年度驻外使节工作会议召开。

  在近年来,全国地方外办主任会议每年都举行,并且经常选择不同的地方开会。十八大以来,2013年在山东、2014年在宁夏、2015年在西藏、2016年在北京。

  选择在哪里开会是有深意的。例如今年选在河北开会,按王毅的话来说,目的是“以实际行动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2022年冬奥会筹办”。

  新的“年度例会”?

  与地方外办主任会议不同,驻外使节会议以前并不是“年度例会”。

  新中国成立以来,从1952年4月召开第一次驻外使节会议开始,到2009年7月共召开十一次驻外使节工作会议。

  在十八大召开以前,驻外使节会议通常是每5年召开一次。

  不过十八大以来,这个会议有了一些调整:其一,在时隔7年之后的2016年再度开会;其二,现在会议名称不再冠以“第N次”,而是直接叫2016年度、2017年度会议。

  也就是说,从目前情况看,驻外使节会议有从数年开一次的频率向“年度例会”转变的趋势。

  以前因为相隔数年才开一次会,因此规格比较高。像2004年、2009年两次驻外使节会议,都是时任政治局常委悉数出席,时任总书记和总理都到场讲话。

  而2016年度和2017年度驻外使节会议,则更像行业系统开会。两次开会都是杨洁篪到会讲话,外长王毅和党委书记张业遂做报告。

  不同的是,去年的杨洁篪,职务是国务委员、中央外办主任,今年则多了个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委员的职务。

  同样是开年会,今年多了个重磅的安排,习近平会见与会代表并与大家合影。

  为什么有这样的安排?

  新华社通稿里透露出部分信息——

  2017年度驻外使节工作会议的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

  也就是说,今年是十九大后第一次驻外使节工作会议。十九大确定了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的方略,今后的大国外交怎么干,还得把大家聚拢起来统一思想,毕竟大政方针是中南海定,具体操作还得靠遍布全球的外交官和同事们来办。

  为什么“投入精力最大”

  习近平告诉驻外使节,“外交工作是我最关心、投入精力最大的工作之一”。

  有数据可佐证。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注意到,十九大召开前官方媒体做了统计,过去五年,习近平出访28次,时长193天,足迹遍及五大洲56个国家以及主要国际和区域组织。

  同时,到国内基层考察调研50次、累计151天。

  换句话说,在一届任期内,他用1/10的时间,走访了全球1/4的国家;又用近1/10的时间,足迹跨越中国版图。

  如今许多人眼里国内和国际,经常不会是割裂的两个概念。毕竟在全球化的格局下,“没有人是一座孤岛”。

  中国需要全球市场。根据商务部的数据,中国出口国际市场的份额从2011年的10.4%升至2016年的13.2%,外贸发展成为促进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2016年,我国进口关税和环节税占全国税收收入的23.4%,外贸直接或间接带动就业人数达到1.8亿人次左右,约占全国就业总数的23%。

  全球也离不开中国贡献。IMF统计显示,近5年来,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约达35%,超过美国、欧元区和日本贡献率的总和,居世界第一位。

  要确保国内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确保全球秩序稳定有序,不把中国的事情办好、把大国外交搞好,那是不可能的。

  外交大权在党中央

  2014年11月,时隔8年,中央外事工作会议再次召开,时任七常委悉数参加。习近平在会上强调,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发展安全两件大事”。

  这是对当今世界格局做出判断以后的决断。

  如果说三年前的那次会议,是对外事工作大盘子做出规划,那么12月28日的会面,最高领导人则对外交官提出更具体的要求。

  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印象最深的,是他提出要永葆四颗“心”:

  对党忠诚、为国奉献的赤子心;

  开拓奋进、担当有为的事业心;

  主动学习、自我革新的进取心;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责任心。

  其中关于“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论述值得大家认真研习:

  外交大权在党中央,党中央对外交工作实行集中统一领导。要落实好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抓好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抓好思想政治工作。要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要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纪律严的外交队伍。

  “外交大权在党中央”,这是多年来的宝贵经验。早在1949年新中国成立前夕,周恩来在西柏坡首次给外事组做报告,就提出“外交大权在中央,外交无小事”。

  60多年后,最高领导人重申这一原则意义重大。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不论是哪个领域,也不论党员干部身在国内还是远在海外,党的领导须臾不能放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必须遵守。

  还有,八项规定,是要管住遍布全球的党员干部的。

责任编辑:霍宇昂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