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军队主官重新进入地方常委 戎装回归此前已有预兆

军队主官重新进入地方常委 戎装回归此前已有预兆
2017年12月30日 09:10 新浪综合

  原标题: 军队主官重新进入地方常委,凌希少将入列上海市委常委 

  来源:长安街知事

  撰文|高楼

  今日清晨消息,中共中央批准:凌希同志任上海市委委员、常委。

凌希凌希

  凌希现任中国人民解放军上海警备区政委,少将军衔。他进入上海市委常委名单,意味着自2016年11月地方省级党委换届以来,暂时退出常委行列的“戎装常委”们开始正式回归。

  戎装常委回归,此前已有预兆。12月5日,浙江省委书记车俊主持召开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浙江省军区政委王新海在列。

左一为王新海左一为王新海

  11月15日,浙江组织工作网公布了10月9日至11月15日的人事任免信息,其中,任明龙任杭州市委常委,朱宝定任宁波市委常委,潘学军任温州市委常委,王会能任嘉兴市委常委,柴祥群任绍兴市委常委,戴克华任衢州市委常委,周厚江任台州市委常委,范金华任丽水市委常委。

  这8人中,任明龙为杭州警备区司令员,其余7人为所在地市的军分区政委,其中至少3人(宁波的朱宝定、嘉兴的王会能、丽水的范金华)此前就曾任所在地市委常委。

  戎装常委又称“军方常委”,即各省级党委领导班子内的解放军代表,一般由各省级军区政委或司令员担任,主要作用为“加强地方与军队的沟通”。戎装常委要出席地方的党委常委会议,参与地方“重大事项的决策”、“负责协调军、地关系,协助地方的经济社会建设”等等。

  戎装常委的历史最早要追溯到上世纪50年代,因军队与地方沟通不畅,导致工作中出现一些问题。时任国防部长彭德怀遂提出,省军区、军分区等应受同级地方党委领导,野战军和军事院校,应有个别同志参加地方或临时列席地方党委会议,凡涉及到群众利益的重要问题,必须提请地方党委讨论。

  2016年11月开始,各省级党委开始换届,各省级军区的领导不再进入常委序列。12月29日,在当年度国防部最后一次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今年有14个省区完成了省级党委换届工作。加上尚未换届的上海、天津和甘肃,无“戎装常委”的省份已经达到了17个。请问省军区领导今后都不进入省级党委常委了吗?

  国防部发言人杨宇军回应称:省军区主要领导没有出现在新一届省委常委班子里,主要是因为今明两年正值军队调整改革。经综合考虑,省军区主要领导暂不参加所在省级党委的换届选举,待相关改革到位后,再按规定增补进所在省级党委常委班子。

  换届前,各省级党委常委的人数一般为13人,换届后的人数多为12人,空余的位置应是留待戎装常委填补。

  军改之前,各省级军区大多隶属于7大军区,例如江苏省军区隶属于原南京军区。军改开始后,除已明确转隶陆军领导的新疆军区、西藏军区和北京卫戍区外,其余28个省级军区转隶军委国防动员部。

  2017年3月,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部长盛斌表示,按照以往相关法律规定,省军区系统是同级党委的军事部、地方政府的兵役机构、当地驻军的协调机关。而新形势下省军区系统的职能使命是:应急应战的指挥部、地方党委的军事部、后备力量的建设部、同级政府的兵役部、军民融合的协调部。此番戎装常委回归,说明各军区的领导关系和职能内容已基本理清,新的工作已按部就班开展。

盛斌盛斌

  十八大以来,军民融合上升为我国的国家战略。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军民融合发展的战略机遇期,也是军民融合由初步融合向深度融合过渡、进而实现跨越发展的关键期。戎装常委和各省级军区作为沟通沟通军民的主要桥梁,地位十分重要。

  凌希此前长期在原南京军区工作,曾任福建省军区海防12师政治部主任、厦门警备区政委、厦门市委常委、原第12集团军副政委、原南京军区政治部副主任等职,2011年7月晋升少将军衔。军改开始后,他历任东部战区政治工作部副主任和上海警备区政委。

责任编辑:霍宇昂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