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孔铉佑任外交部副部长 还身兼另一个重要职务(图)

孔铉佑任外交部副部长 还身兼另一个重要职务(图)
2018年01月02日 12:33 新浪综合

  原标题:“亚洲通”孔铉佑升任外交部副部长 他还身兼另一个重要职务

  来源:封面新闻

孔铉佑 资料图孔铉佑 资料图

  封面新闻记者 代睿

  1月2日,2018年的第一个工作日,国务院对外发布了一批任免令。引人注目的是,外交部发生人事变动,部长助理孔铉佑升任外交部副部长。

  不到半年之前,孔铉佑刚刚被委以重任,他接任已经退休的武大伟,成为第二任中国政府朝鲜半岛事务特别代表,主管六方会谈及相关半岛事务。

  三次出使日本 曾与王毅、崔天凯等人在日共事

  一人身兼两个重要职务,孔铉佑身上自然有“过人之处”。公开资料显示,今年59岁的孔铉佑是朝鲜族,黑龙江人,1983年毕业于上海外国语学院日语系,后又进入外交学院进行深造。

  1985年,孔铉佑走出校园后的第一个工作就是派驻日本大阪总领馆担任职员,从此开始了他在之后几十年职业生涯中的多次对日外交经历。

  封面新闻记者注意到,孔铉佑的四次驻外经历中,有三次都是在日本,从总领馆职员到使馆二秘、一秘再到驻日公使,孔铉佑在日本有长达15年的工作经历。

  在日本工作期间,孔铉佑曾与外交部长王毅、现任驻美大使崔天凯等人共事,王毅和崔天凯在2004年至2009年期间曾先后担任中国驻日本大使,而在此期间,孔铉佑担任驻日公使。

  在日本工作期间,说着一口流利日语的孔铉佑,给许多驻日记者留下良好印象,大家对他的评价是“专业”“冷静”以及“沉稳”。

  而在外交部的任职经历中,孔铉佑一直在主管亚洲地区事务的亚洲司工作,完成了从三秘到副司长再到司长的擢升。

  赴任驻越南大使 遭遇马航MH370事件

  2011年,孔铉佑第四次外派,首度出任驻外大使,出使的国家同样是在亚洲的越南。在越南期间,孔铉佑曾经历马航MH370客机失联事件,最初由于客机是在越南海域上空失联,中国驻越南大使馆紧急启动了应急工作机制,与越方沟通搜救等事宜。

  孔铉佑当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希望事情能出现转机,能够出现奇迹,为了这样一个目标,我们会全力以赴”。

  2015年6月,孔铉佑升任外交部部长助理,跻身外交部副部级官员之列,主管亚洲地区、条约法律、边界与海洋事务和领事工作。

  记者注意到,在外交部10位副部级官员中,孔铉佑是唯一一位长期从事对亚洲地区外交工作的官员,是一位不折不扣的“亚洲通”。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孔铉佑长期管理亚洲事务,对相关事务非常熟悉,对半岛问题的把握也非常精准。

  兼任半岛事务特别代表 孔铉佑任重道远

  2017年8月14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时表示,外交部孔铉佑部长助理已经接替武大伟特代出任中国政府朝鲜半岛事务特别代表。

  华春莹在发布会上特别强调,这次人事变动与半岛局势演变没有联系,“中国政府在半岛核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政策是有连续性的。”

  公开报道显示,在出任半岛事务特别代表之后,孔铉佑尚未到访过朝鲜半岛。不过,短短几个月之内,孔铉佑已经多次会见半岛问题相关各方人士。

  在朝鲜进行了第六次核试验之后,10月23日,孔铉佑会见了美国国务院对朝政策特别代表尹汝尚。一周之后,孔铉佑又会见了韩国外交部半岛和平交涉本部长李度勋,就朝鲜半岛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双方认为,应共同努力推动半岛无核化进程,维护半岛和平与稳定,继续通过政治外交手段寻求解决问题。双方表示将为此加强沟通和合作。

责任编辑:张玉

王毅半岛越南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