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禁止洋垃圾入境 这些国家慌了

中国禁止洋垃圾入境 这些国家慌了
2018年01月05日 08:34 中国之声

  原标题:中国禁止洋垃圾入境,这些国家慌了

  2017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要求全面禁止洋垃圾入境。

  本月,中国正式启动洋垃圾入境新规,停止进口包括废塑料、未分类的废纸、废纺织原料等垃圾在内的24种洋垃圾。到2019年年底前,逐步停止进口国内资源可以替代的固体废物。

  然而很多西方国家已经习惯了把生产生活环节中产生的垃圾打包装船,运往中国。禁令一出让全世界垃圾回收产业都感到不知所措:垃圾没地方去了?!

垃圾出口国全都慌了神!垃圾出口国全都慌了神!

  英国

  根据英国环境部门的数据,英国每年产生的包装塑料垃圾(包括塑料瓶、食品薄膜包装等,不包括非包装材料的塑料)就有220万吨,其中大约50万吨会运往中国。

英国卫报相关报道英国卫报相关报道

  从2012年起,这个人口只有6564万,连中国十分之一都不到的国家,向中国出口了2,700,000吨的废塑料,占英国总塑料出口的2/3。

  英国回收协会表示,目前,英国没有能力处理大部分的废料。该组织的行政总裁西蒙·艾林(Simon Ellin)接受采访时说,他不知道短期内可以如何应对这个问题。

  美国

  以美国俄勒冈州为例,这个州曾是全美环保领域的领头羊,之前这个州90%的垃圾都会运往中国。而禁令生效以来,当地有600多吨垃圾被堆在停车场上无处可去,当地更是被迫将800吨废品填埋掉。

美国一家回收站的三位负责人在垃圾山前一脸无奈美国一家回收站的三位负责人在垃圾山前一脸无奈

  澳大利亚

  澳大利亚也为中国的新禁令感到束手无策。中国每年从澳大利亚就有进口61.9万吨的回收材料,价值5.23亿美元。这些垃圾大多从香港口岸上岸,随后运往中国内地的南方垃圾处理站。人们在深圳电子垃圾海洋里看到的废品,有相当一部分就来自澳大利亚。

  新西兰

  据新西兰环境部披露的数据,新国去年向中国出口的垃圾总价值达到2100万纽币(9000万人民币),总重量达到5万吨。面对无路可去的垃圾,新西兰垃圾回收部门只得另想办法。可是对于国土狭小的新西兰来说,国内的土地难以利用,外界的接盘侠也很不好找。

  我国之前为什么要进口“洋垃圾”?

  我国是从1996年开始对固体废物进口实行行政许可管理的,并颁行了进口目录,每年对进口品种和数量进行总量调控。这主要是根据当时我国在塑料原料、造纸原料、橡胶原料上曾出现过一定程度的匮乏,希望通过固体废物的适度进口补充这些原料的不足。过去十多年,我国接收着全球56%垃圾。

  近年来我国合法进口的固体废弃物已经由以低价值、重污染的废塑料、废纸为主转向了高价值、污染低的废金属上。此次我国率先禁止进口的24种固体废物绝大多数都属于前者。

非法走私的“洋垃圾”形成利益链非法走私的“洋垃圾”形成利益链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对垃圾都唯恐避之不及。然而在一些人眼中,垃圾却成了宝贝,千方百计要进口到中国。近些年,一些不法商人为了自己的利益非法进口、夹带走私洋垃圾获得高额利润。

  →发达国家:较高的垃圾处理费,大概在每吨400美元至1000美元

  →运到中国:即便加上运费每吨的成本只有10美元至40美元

  →国内的接收方:以极低的价格买进来

  →不同类别价格不同:通过多次挑拣分类,层层转卖出去

  →形成产业链:每个环节都能获利

洋垃圾导致诸多环境问题洋垃圾导致诸多环境问题

  过去相当长一段时间,洋废纸、洋废旧服装、洋电子垃圾等大肆进入中国。在沿海地区,海外废纸、海外电子垃圾产品等洋垃圾通过各种途径大举进入中国。不良企业为了谋取利益,不惜给中国百姓造成严重污染,给人民群众身心健康带来巨大威胁。

城市周边,倾倒的城市垃圾城市周边,倾倒的城市垃圾
边捡垃圾边放羊,羊群可能误食塑料边捡垃圾边放羊,羊群可能误食塑料
工人徒手分拣垃圾工人徒手分拣垃圾
孩子的脸上爬满苍蝇孩子的脸上爬满苍蝇

  拿电子洋垃圾为例:

  全球有七成电子垃圾倾倒到中国,中国正在成为世界上最主要的电子垃圾场!在全国八大电子洋垃圾集散地中,广东汕头贵屿镇、清远龙塘镇、南海大沥镇名列前茅,占全国电子洋垃圾进口市场的半壁江山!

  比如打印店里的复印机。在国外,被强制报废的复印机很多,但是远没有到使用寿命。飘洋过海当作垃圾处理到中国,翻新外壳、刷系统,改机器计数器…… 一番折腾下来,翻新了的复印机依旧比正规的行货便宜很多,只有正规行货的几分之一。

海关查获的走私复印机海关查获的走私复印机

  但你知道吗?电子洋垃圾所含的有毒物质在经过简单拆解后,产生的废水废气及二次废物给环境造成的污染,是“100年也恢复不了的”!

  虽然国家明令禁止进口电子洋垃圾,但在高利润的驱动下,不法分子不惜铤而走险。而洋垃圾中旧服装利润至少有10倍。

  我国这些年一直在收紧进口垃圾检测标准。从2013年,中国开始推行“绿色篱笆”计划,对进口垃圾的品质进行严格管理,并严厉打击非法走私垃圾进口。

  提高自身才是硬道理

  虽然“洋垃圾”的进口禁令在一定程度上能减少垃圾对我国环境的破坏,但是归根结底,我国还需提高自身的垃圾处理能力,才能更完善彻底保护国内的蓝天绿水。

  我国的垃圾处理技术在近年来取得了显著的进步。在过去,简便低成本的卫生填埋是国内城市生活垃圾的主要处理手段,但近年来有条件地沿海地区开始推行无害化更加彻底的焚烧发电方式。

  在生活垃圾分类方面,我国也在学习德国、瑞典等国家的先进经验。拿瑞典来说,瑞典政府当初也花了很多精力,让居民不再乱扔垃圾,方便回收。回收来的垃圾经过细致分类后,一部分会进入焚烧炉,转化成电能和供暖。不论是私人回收企业还是政府企业,燃烧废品的热量统一进入集中供暖系统。

  在瑞典,废弃纸品会至少回收利用6次,才会进入焚烧炉。从自2011年起,瑞典生活废品中仅有1%被送往堆积站。

  从全世界的“垃圾场”到逐步建立起我国自主的垃圾处理体系,中国人走过了一段艰辛踏实的环保旅程!绿色环保,人人有责!

责任编辑:张建利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