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辽宁内蒙承认GDP注水后 还有哪些省市经济有水分

辽宁内蒙承认GDP注水后 还有哪些省市经济有水分
2018年01月08日 14:59 经济观察网

  原标题:辽宁、内蒙承认GDP注水之后,还有谁?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杜涛

  在2017年年初辽宁承认经济注水之后,2018年初又一省区曝出经济数据不实问题。近日举行的内蒙古全区经济工作会议上,自治区党委“自曝家丑”,称“自治区政府财政收入虚增空转,部分旗县区工业增加值存在水分”。

  “财政空转主要是针对财政收入指标好看一点,经济数据也会更漂亮一些。财政数据压缩的话,其他的数据也会压缩。”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杨志勇告诉记者。

  财政空转是什么?所谓财政“空转”,是指财政部门年初确定的收入目标过高,年底难以实现,只好弄虚作假,通过财政部门向企业拨款后,再由企业将资金以税收等形式缴回财政,通过倒账虚增收入、虚列支出,完成每年的增长指标。

  2017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基本特征就是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财政部早在2015年就要求各地开展清理检查,严肃查处本地区财政“空转”行为。经济观察报了解到,财政部对采取“空转”方式虚增财政收入的判断是,这会扭曲经济运行情况,误导宏观调控决策,与新预算法的要求极不相符,要求坚决防止和纠正这种行为。

  2014年通过的新预算法规定: “各级政府不得向预算收入征收部门和单位下达收入指标”,“对虚列政府收入和支出的责任人,根据情节给予降级、撤职或开除的处分”。

  新华社报道,在2018年1月3日举行的中共内蒙古自治区第十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上,自治区党委“自曝家丑”:自治区政府财政收入虚增空转,部分旗区县工业增加值存在水分,一些地方盲目过度举债搞建设。

  经财政审计部门反复核算,内蒙古调减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30亿元,占总量的26.3%,同时调整2017年收支预算预期目标。调减后,2017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703.4亿元,比2016年公布数据下降14.4%,剔除虚增空转因素后同比增长14.6%。

  经过初步认定,应核减2016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900亿元,占全部工业增加值的40%,2016年地区生产总值基数也相应核减。

  此外,内蒙古还决定叫停一批政府过度举债项目,争取用3年时间把政府债务率降到合理水平。

  据新华社报道,在内蒙古全区经济工作会议上,自治区党委还指出政府债务问题。自治区党委表示,停建、缓建一批政府过度举债的项目,坚决叫停包头地铁项目和呼和浩特地铁3、4、5号线项目,全面梳理在建和计划建设的政府投资项目。自治区党委提出,要化解政府债务、银行不良贷款和农村牧区高利贷,从2017年起,利用3至5年、争取用3年时间把政府债务率降到合理水平。

责任编辑:桂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