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大陆提议在印抗日远征军公墓改为景点 台当局抗议

大陆提议在印抗日远征军公墓改为景点 台当局抗议
2018年01月17日 09:53 环球时报

  原标题:台当局不满大陆外交官祭拜远征军公墓

  中国大陆外交官日前在印度的中国抗日远征军烈士公墓祭拜,并向地方政府提出把墓园改为旅游景点。这遭到台当局抗议。台湾驻印度代表处15日称,各界应尊重历史,任何改变都应征得“中华民国”同意。

  台湾“中央社”16日援引印度媒体的报道称,中国驻加尔各答总领事马占武等人12日前往印度贾坎德邦兰姆伽的中国抗日远征军烈士公墓祭拜。马占武表示,中国已正式要求加尔克汉德省政府把兰姆伽公墓改为观光景点。台当局驻印度代表田中光15日称,埋骨兰姆伽公墓的“国军将士”,是“中华民国政府”派遣这些将士赴印度协助英军抗敌,公墓的修筑、维护与管理,都由台当局取得印度政府同意后进行,“这些都是事实,不容篡改与扭曲。” 田中光还称,大陆建议把公墓改为观光景点,贬低了公墓庄严肃穆的历史意义,很不恰当。

  “中央社”声称,大陆过去对兰姆伽公墓并不关心,近年想“抢夺对日抗战话语权”,开始积极经营。报道还称,大陆驻加尔各答总领事馆官网的图文显示,马占武向公墓致敬时,把碑上的“中华民国国徽”用白布遮盖。

  台“外交部”发言人李宪章16日谴责大陆的举动“非常不可思议”。有记者问,万一大陆采取强硬措施,台“外交部”是否会将将士遗骸撤回台湾?李宪章说,“外交部”一定据理力争,撤不撤回,现在有点言之过早,当地“国军”公墓的维修、营运、管理,目前都是台湾代表处和侨胞负责,台“外交部”“绝对不会退让”。

  南京大学台研所所长刘相平16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远征军为抗日战争的胜利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和牺牲,是整个中华民族的共同历史。而目前在岛内,整体上纪念抗战的气氛越来越淡,民进党上台后甚至有意去忽略这段历史,台湾民众的关注度也很低。与其这样,不如交给大陆去完成这一历史传承。台湾当局一方面批评大陆,一方面刻意淡化抗日历史,逻辑上是混乱的。如果台湾方面真的有意愿,两岸完全可以共同努力去纪念这群为中华民族抗战事业牺牲的英雄。

责任编辑:刘光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