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央政法委领导动容警察泪洒现场 所因何事?

中央政法委领导动容警察泪洒现场 所因何事?
2018年01月18日 21:53 新浪综合

  原标题: 中央政法委领导动容,这警察泪洒当场 

  来源:长安街知事

  撰文| 卫张宁

  1月18日下午2点半,一场特殊的捐赠仪式在中国美术馆进行。

  中央政法委官网中国长安网近日发起了的“2017年度照片”评选活动,经过7天网络投票,最终有25张照片入选。这些照片有的展现一线干警工作中的精彩瞬间,有的展现中国政法系统内的重大事件。最终选出10张,捐赠给中国美术馆。

景汉朝景汉朝

  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景汉朝在现场介绍了这十张捐赠照片的来历。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以中国美术馆收藏艺术品的最高规格将其郑重收藏。

  事实上,这些照片的拍摄者,并不是摄影大师,有些甚至不是专业人士。他们的作品,之所以能够被中国美术馆珍藏,是因为照片的特殊内容。

  其中,一张在手术室里拍摄的照片,引起了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的注意。照片中一名男子躺在手术台上,上身赤裸,插满了各种管子,头上的几道血痕清晰可见。

同事含泪拍摄的翟树斌同事含泪拍摄的翟树斌

  “我当时以为是自己的脑浆流出来了。”说这话的,正是这张照片的主人公,为救被绑女孩,身中12刀的山西长治屯留县公安局民警翟树斌。

  2017年2月2日,大年初六。女高中生甜甜在打“黑车”时遭到绑架,心急如焚的父母选择报警。接到警情后,翟树斌和同事们立即投入营救。在通话过程中,警方发现绑匪的情绪已经十分不稳定,为防止绑匪拿到钱后撕票,警方决定用合围法强攻。换言之,就是把绑匪的车“夹”在中间。然后由一名警察跳下车,用最快速度将绑匪的车后门打开,将人质拽出车外。

  在发现了绑匪驾驶的车辆后,警方派出4辆车从不同方向进行围攻。翟树斌乘坐的车辆从侧后方包抄,在靠近绑匪车辆时,翟树斌飞快地拽开右后方车门,跳入绑匪车内,试图解救女孩。

  “不要让他上来,给我砍死他!”气急败坏的绑匪开始拿刀对着翟树斌一通乱砍。所幸,绑匪很快被警方制服,昏迷的翟树斌被送往医院抢救,6天后才脱离生命危险。

  如今的翟树斌尽管已经恢复不少,但仍需进行第二次手术。穿着警服坐在台上的他回忆说,因为当时流血太多,挡住了眼睛,他用手一摸觉得很粘稠,还以为是自己的脑浆流了出来。

  “如果不是翟叔叔出手,我现在可能就不会安全地坐在这里了。”回忆起自己得救的经历,少女甜甜几度哽咽失声。她再一次郑重地向翟树斌鞠躬,表达自己的谢意,翟树斌则回以一个标准的军礼。

  铁血男儿也有柔情一面。另一张照片,就记录了云南省公安边防总队普洱市支队原支队长印春荣泪洒当场的一幕。

  28年奋战在云南边境缉毒一线的他,数次卧底贩毒团伙,参与破获贩毒案件323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246名,缴获各类毒品4.62吨,易制毒化学品487吨,毒资3520余万元,个人参与缉毒量创纪录。还在2017年被习总书记授予“八一勋章”,是公安系统唯一获此殊荣的人。

  为了盯住毒贩,印春荣和同事经常几天几夜不合眼,困了,他就点上一支烟当做闹钟,一支烟差不多3分钟烧完,烫到手指的时候人就醒了。如今,他的食指节上还留着明显的烫伤印记。

  面对狡猾的毒贩,印春荣是英勇无畏的缉毒警察;面对家人,印春荣却是一个常年不能回家的丈夫、父亲。

  在一次活动上,妻子通过视频向印春荣哭诉,多希望他来陪陪自己和孩子,但是看到自己的丈夫为党和国家做了这么多贡献,也就释然了。当听到妻子的这段话时,这个几经生死考验面不改色的男人,瞬间泪流满面。

  如今回忆其往事,印春荣只说了一句话:“一个边防警察,做好边防工作责无旁贷!”

  这只是这些照片中的两张,翟树斌和印春荣,只是千千万万奋斗在一线的公安干警的缩影。正如中央政法委网络舆情应对和依法处置协调小组组长彭波所说,与艺术价值相比,这些照片背后的英雄情怀和使命担当,无疑更加令人动容。正是有了他们的艰辛奋斗,我们才得以拥有安宁生活。

责任编辑:霍宇昂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