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参与聂树斌案平反的北大博士 接了被降级官员的班

参与聂树斌案平反的北大博士 接了被降级官员的班
2018年01月21日 09:00 新浪综合

  来源:政知见

  原标题:参与聂树斌案平反的北大博士 接了被降级官员的班儿

  1月20日,有两则关于省级高院院长的人事任免引起了政知君的注意:

  这两则人事任免,让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想起两起冤假错案——赵作海案和聂树斌案。

  “赵作海的朴实,让我感到很难受”

  胡道才到河南任职的消息,在南京中院的官方微信上也被披露。

  据微信公号“南京法院”20日披露,茅仲华接替胡道才任南京中院代理院长,而胡道才任河南省高院党组书记。也就是说,胡道才有望接替张立勇,成为河南高院新掌门。

  张立勇曾因河南省高院判错案亲自给当事人鞠躬致歉,他也以此而为公众所知。

  2010年6月21日,张立勇率领河南省高院和商丘市中院的领导班子到农民赵作海的新家。针对因法院判错案给赵作海一家带来的困境,他亲自向赵作海鞠躬致歉。他说:

  • “这次专门登门,一是道歉。事情做错了,让你在监狱白白坐了这么多年,这次专门代表法院向你道歉。另外,想告诉你:法院专门将你释放的那一天,当作‘错案警示日’,以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你是付出了牺牲的,但我们不能让你白白牺牲,今后要以你的事情为警示,让错案不再发生。最后,想过来看看你的新房子建得怎么样。我们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你把日子过好,光有房子不行,要尽快建立新家庭,也帮助儿子把家庭早日建起来,尽快和村民融为一体,进入正常的生活状态。”

  据《大河报》披露,他从赵作海家出来之后,感慨颇深:

  • 赵作海在长达11年的非法监禁中,不仅失去了人身自由,失去了创造财富、享受生活的机会,也因错判让他背负了杀人犯的恶名,使其家庭破裂、妻离子散,其四个子女因为没钱上学成为文盲,可以说祸及三代。错案对他本人和亲属造成的损失和精神痛苦是难以弥补和无法估价的。如果赵作海骂我一顿,我的心里或许会好受点儿。但赵作海的朴实,让我感到很难受。”

  张立勇,1955年10月出生,今年62岁。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曾对媒体表示,正省部级官员的退休年龄是65岁,副省部级退休年龄是60岁,但纪检系统副部级领导一般工作到63岁,省级公检法“一把手”的退休年龄往往与之一致。

  “既要重视有罪供述,也要重视无罪辩解”

  同样是在1月20日,夏道虎出任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的消息被曝出。

  夏道虎,1983年7月毕业于西南政法学院法律系,北京大学法学博士。曾任最高人民检察院申控厅副厅长、办公厅副主任、公诉厅副厅长,最高人民检察院死刑复核检察工作办公室主任,政治部宣传部部长等职。

  2014年6月,夏道虎从最高检转岗最高法,担任最高法审判监督庭庭长,2014年8月被任命为最高法审判委员会委员。

  2016年12月2日,最高法第二巡回法庭对聂树斌故意杀人、强奸妇女再审案公开宣判,宣告撤销原审判决,改判聂树斌无罪,其中,夏道虎是再审案的主审法官。

  “在聂树斌这个案子中,我感觉这些方面它是有欠缺的,你对犯罪嫌疑人的供述,你既要重视他的有罪供述,也要重视他的无罪辩解。”夏道虎曾对媒体表示,“在收集基本的证据的时候,既要收集对被告人不利的,或者说有利于认定犯罪的证据,也要注重收集对被告人有利的,也就说可能定不下来这个犯罪的这些证据。”

  前任是出事的许前飞

  夏道虎的前任,是已经出事的许前飞。

  2017年7月24日,中央纪委发布消息称,江苏省高院原党组书记、院长许前飞因严重违纪被撤销党内职务,降为正局级非领导职务。

  官方通报称许前飞“应与其关系密切的律师和私营企业主请托,干预和插手具体案件审判工作,以案谋私,严重损害司法公信力和人民法院形象;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出入私人会所和打高尔夫球,接受公款宴请;违反组织纪律,违规选拔任用干部,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违反廉洁纪律,收受礼品、礼金。”

  他出事6个月后,2018年1月20日上午,江苏省法院召开院机关中层干部大会,夏道虎成为江苏省高院党组书记。

  夏道虎表示,将自觉尊崇宪法,维护宪法法律权威,带头敬畏法治、信仰法治。坚持司法为民,牢牢坚守公平公正底线,牢牢坚守防范冤假错案底线,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他还说,将严于律己,做好表率,“带头遵守党的纪律和各项规章制度,切实做到严于律己、清正廉洁、一身正气、刚正不阿”。

  多位省级高院一把手出现调动

  据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观察,从17日开始,已经有多位省级高院一把手调动频繁。

  政知君注意到,巴哈尔古丽•赛买提是唯一一位从政法系统外履职省级高院一把手的官员。公开资料显示,她是全国法院干部业余法律大学法律专业毕业,自2009年开始担任新疆卫计委主任至此次调整。

  除巴哈尔古丽•赛买提外,其他几位此前都在政法系统工作多年,大多是法律专业科班出身。安徽大学哲学专业毕业的张学群,虽不是法律专业出身,但其职业生涯主要在政法系统,只在2003年至2010年在地方短暂就职,担任安徽省蚌埠市市长。

  其中,最年轻的,是1967年10月出生的陈明国。公开资料显示,他1984年至1988年在北京大学法律系学习,毕业后任四川省高院书记员、助理审判员,他曾在四川省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四川省高院、四川省政法委和四川省司法厅任职。

  从四川省司法厅厅长赴任青海省高院党组书记,是陈明国的首次跨省履职。除陈明国外,浙江高院党组书记李占国、河南高院党组书记胡道才也是任职履历中首次跨省履职。

责任编辑:张建利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