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猝不及防 2018中外第一场激烈较量在南海开场

猝不及防 2018中外第一场激烈较量在南海开场
2018年01月21日 08:36 环球网

  原标题:猝不及防!2018中外第一场激烈较量在南海开场!

  国虽大,好战必亡;天下虽平,忘战必危。

美国海军“霍珀”号导弹驱逐舰。美国海军“霍珀”号导弹驱逐舰。

  (一)

  南海,一场新的激烈斗争又开始了。

  按照外交部的说法,1月17日晚,美国“霍珀”号导弹驱逐舰未经中国政府允许,擅自进入中国黄岩岛12海里内海域。中国海军依法对美舰进行了识别查证,予以警告驱离。

  12海里被认为是主权范围,这也是中方强烈不满并必须作出反制的原因。

  看这一次闯入的具体背景:

  1、这是2018年,美国军舰第一次闯入中国南海岛礁12海里范围。

  2、特朗普上台后,美国军舰巡航南海,甚至闯入我12海里范围,已似乎成家常便饭了,加上最近这一次,一年来已经有5次了。

  3、以前美舰巡航的重点是南沙群岛,但去年两次进入我西沙群岛,这一次又闯入了黄岩岛。

  4、这次巡航,日期临近中国的春节,对中国来说,何尝不是一种冒犯。

美国的漫画,政治不正确,但看看还挺有意思的。美国的漫画,政治不正确,但看看还挺有意思的。

  (二)

  一而再、再而三,中国当然非常愤怒。

  按照国防部的说法,中国海军“黄山”号导弹护卫舰当即行动,对美舰进行识别查证,并予以警告驱离。

  中国国防部发言人吴谦更批评,美方一再派遣军舰非法进入中国南海岛礁邻近海域,一危及双方舰机和人员安全,二威胁中国主权和安全,三破坏地区和平稳定,与两国两军关系稳定发展的势头背道而驰。

  接下来吴谦的这句表态,很有意思:中国军队将继续履行防卫职责,加大海空巡逻警戒力度,坚定捍卫国家的主权和安全,坚定维护地区和平稳定。

  加大海空巡逻警戒力度!毫无疑问,中国将有更多飞机军舰在南海巡逻。

  换言之,朋友来了有好酒,敌人来了有猎枪,是你逼迫我在加紧军事防备。

  事实上,这次驱离美舰的“黄山”号,去年10月就在我西沙群岛驱离了美国海军“查菲”号驱逐舰,估计也都驱逐出经验来了。

  毕竟,现在的中国,不是60年前,甚至不是一年前的中国了。

  经过中国工程人员的加紧建设,南海种岛已取得让世界惊艳的成果:原先只是一个个礁盘的我南沙岛礁,已扩大成原先几十倍甚至几百倍的岛屿,且基础设施基本完备。

  其中,美济礁、永暑礁、渚碧礁建成了三大机场,可供各种军机起降。

  美国人的卫星照片,记录下中国人填海种岛的过程。

上图是2012年1月24日美济礁照片,应该是填海种岛前。上图是2012年1月24日美济礁照片,应该是填海种岛前。
2016年7月22日的美济礁,美国智库研究卫星照片发现,除了机场,旁边还建有三座机库。红色是战斗机库,黄色是轰炸机、空中加油机和运输机机库。2016年7月22日的美济礁,美国智库研究卫星照片发现,除了机场,旁边还建有三座机库。红色是战斗机库,黄色是轰炸机、空中加油机和运输机机库。

  上面这些猜测的图片,就不作多解释了,大家可以自己看。

  按照美国智库的猜想,在美济礁,至少可停放24架战斗机,4架运输机等大型飞机。

  更何况,在南沙,我们有三个类似大小的机场,能起降所有型号的军机。

  美国军舰的每一次闯入,事实上,就成了中国加强军事防卫的一个契机。本来总感觉缺少点理由,既然美国人你这么干,那我们也就不客气了。

  现在,美国驱逐舰又去了黄岩岛,这是逼迫中国在黄岩岛种岛吗?

  (三)

  2018年1月,因美国军舰挑衅性侵入中国岛礁12海里,南海风云再起。

  而且,作为另一个动向,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印度四国正在合流,一个亚洲版的北约正在形成。

  四国联盟的目标,毫无疑问就是对付中国。

  所以,才有了澳大利亚最近的频繁发难,才有了印度在洞朗问题上的蠢蠢欲动。

  但在南海区域,未来几年,决定性的对抗性力量,只能是中国和美国。这里将是中美冲突最激烈的舞台,甚至不排除出现下面这些情况:

  1、美国军舰隔几个月来巡航一次,仍会侵入我岛礁12海里,以显示自己独步天下的霸权地位。

  2、中方仍会保持一定克制,按照目前的惯例,对于不请自来的美国驱逐舰,一般都会出动战舰飞机,进行警告驱离。

  3、克制总有限度的,也不排除某个时刻,中国觉得对方欺人太甚,更加逼近美国军舰,甚至发生“我奉命撞击你舰”的极端事情。这固然有战争的风险,但也将奠定南海斗争的新规则。

  对美国政府来说,南海是对华博弈的一个重要筹码,也是展现美国霸权的重要手段。以特朗普的性格和作风,他绝对不会轻易放弃,反而时不时会来刺激一下中国,或者逼迫中国在朝鲜、贸易等问题上作出更大让步。

  一场新的激烈斗争正在进行,这是中美结构性矛盾所决定的,会时而有所缓和,时而突然尖锐。

  中国虽大,但没有一寸是多余的的。中国目前的最大挑战,就是既要展现强烈意志,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同时也要沉住气,保持好战略定力。

  南海是中国家门口的地盘,时间必定在中国这边。中国不好战,也不怕战,但一定要知道:

  国虽大,好战必亡;

  天下虽平,忘战必危。

美国的漫画,政治不正确,但看看还挺有意思的。美国的漫画,政治不正确,但看看还挺有意思的。

责任编辑:张建利

南海黄岩岛军舰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