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京报:现在还不是敲锣打鼓宣称中国已超美国之时

新京报:现在还不是敲锣打鼓宣称中国已超美国之时
2018年01月24日 19:31 新京报

  原标题:现在还不是“敲锣打鼓”宣称“中国主体超越美国”的时候 | 沸腾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

▲图片来自视觉中国▲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文 | 王言虎

  以国情研究著称的清华某教授近日因发表“中国主体上已超越美国”的观点,被推上舆论浪尖。

  原以为,这只是教授在某个饭局上茶余饭后的话语佐料,但网上一查,却是严肃之见。“中国主体上超越美国”的说法,来自该教授的公开演讲。而且,还有着精确到小数点后两位的数据支撑:

  中国在经济实力(2013年)、科技实力(2015年)、综合国力(2012年)上已经完成对美国的超越。到2016年,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分别相当于美国的1.15倍、1.31倍和1.36倍,居世界第一。

  (中国)在国防实力、国际影响力、文化软实力上加速赶超。国防实力明显提高,进入世界第二阵营,国际影响力居世界第二位,文化软实力相对美国差距明显缩小。

  据此,教授得出结论,“中国的六大实力发展,已进入全面赶超、主体超越美国时期”。

  虽然我们没有看到具体论证过程,但作为一项学术成果,想必自有它的依据。只不过,这样的一家之言,却因违背了国人基本的常识与对国情的体认,而遭到质疑。

  其实,该教授说的“中国科技实力”位于世界第一,与官方的说法也并不一致。

  工信部部长苗圩在2016年全国政协12届常委会13次会议上,对《中国制造2025》进行全面解读时指出,在全球制造业的四级梯队中,第一梯队是以美国为主导的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第二梯队是高端制造领域,包括欧盟、日本;中国处于第三梯队,而且这种格局在短时间内难有根本性改变。要成为制造强国至少要再努力30年。

▲我国首艘4500米载人潜水器工作母船抵达三亚母港。图片来自新华社▲我国首艘4500米载人潜水器工作母船抵达三亚母港。图片来自新华社

  以此对照,该教授说2015年“中国科技实力世界第一”的说法值得商榷。

  学术兼容并包才能百花齐放,只要是经过严格调研、论证的观点,都值得尊重。但就怕一些学术研究大刮浮夸风、放卫星,为了达成预设的研究目标,随意取舍材料,为己所用。

  实际上,关于我国的基本国情,党的十九大报告早就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转化,但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

▲贫困山区的孩子们。图片来自视觉中国▲贫困山区的孩子们。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而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的“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稳居世界第二”的事实,本身也反驳了该教授“中国经济实力超越美国”的说法。

  所以,说“中国主体超越美国”是违背党对我国基本国情的判断,背后反映的是时下一种盲目乐观甚至自吹自擂的社会心态。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就指出,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

  现在就说“中国主体超越美国”,其实就是一种“敲锣打鼓”,自我祝贺、自我表功。这可能会对社会形成一种误导,让大家丧失了对现实方位的准确认知,并削弱奋斗的意志。

▲图片来自视觉中国▲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取得了伟大的成就,过去五年,中国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取得了非凡的历史性成就。

  对此,我们确实应该感到自豪,并且充满自信,但这并不意味着,就可以漫无边际地自夸。

  其实,党和国家领导人对现实的认知和判断,其实非常清醒。

  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昨天的成功并不代表着今后能够永远成功,过去的辉煌并不意味着未来可以永远辉煌。”

  历史使命越光荣,奋斗目标越宏伟,执政环境越复杂,就越要增强忧患意识。伟大事业是大家攻坚克难,实实在在干出来的。

  最后,还是要说一句老话,空谈误国,实干兴邦。

责任编辑:张玉

王言虎教授国情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