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学者厅官落马 抓他的是新成立部门

学者厅官落马 抓他的是新成立部门
2018年02月09日 21:42 新京报

  原标题:学者厅官的特殊落马方式

  2月9日上午,中纪委官网转发了一条来自黑龙江省监察委员会的消息:黑龙江省林业厅厅长杨国亭(非中共党员)涉嫌严重职务违法,目前正接受调查。

  “政事儿News”(微信ID:zsenews)注意到,与其他落马厅级官员的官方通报相比,杨国亭的上述落马通报有两个特别之处。其一,消息来源是黑龙江省监察委,而非黑龙江省纪委;其二,通报中特别标注了“非中共党员。”

  众所周知,监察体制改革目前正在推进中,此前各省份的监察委已经陆续挂牌成立。监察体制改革的一大亮点,就是监察范围,将所有公职人员全部纳入监察范围之内,全覆盖。而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党的纪检部门负责管理党员领导干部。

  因此,非中共党员的厅官杨国亭,由黑龙江省监察委直接出手“拿下”。

  黑龙江监察委于今年1月31日挂牌成立,黑龙江省委书记张庆伟以省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小组组长身份,出席了揭牌仪式。

  黑龙江省监察委主任则由黑龙江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王常松担任,王常松曾在审计署工作多年,还曾担任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2016年6月由吉林来到黑龙江,出任黑龙江省纪委书记。

  此番杨国亭被查,是成立刚9天的黑龙江监察委首度“亮剑”。此前,张庆伟多次对该省的监察体制改革提出要求。2月1日,黑龙江全省纪委监委干部培训班开班,张庆伟当时强调:“各级纪委监委要坚持和发扬全面从严治党重要经验,着力解决突出问题,一刻不停歇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

  官方发布的简历显示,杨国亭生于1961年10月,现年57岁,内蒙古赤峰人,东北林业大学森林植物学专业博士研究生,1989年毕业后留在母校东北林业大学任教,2000年转入仕途,任黑龙江省森工总局总工程师,两年后调到黑龙江省林业厅,先后担任副巡视员、副厅长、厅长。

  “政事儿News”(微信ID:zsenews)发现,官方履历显示,杨国亭身上有鲜明的学者标签。

  博士研究生毕业后,用了11年时间(1989年至2000年),杨国亭就从讲师,升到了教授,这期间还曾先后成为奥地利维也纳农业大学博士后研究员、日本北海道大学博士后研究员。

  东北林业大学官网显示,1992年1月,该校实行跨世纪学术带头人培养工程,第一批共8人,其中就有杨国亭。

  去年3月,《黑龙江省森林生态连清与生态系统服务研究》一书出版。该书的作者简介介绍显示,杨国亭是该书作者,“多年从事林业教学、科研和生产经营管理工作,具有丰富的知识和经验。先后主持和参加国家和省部级有关林业方面课题10多项,其中获省部级一等奖 2项;省部级二等奖3项,省部级三等奖2项。主编并与他人合作出版各种专著13部”。

  “政事儿News”(微信ID:zsenews)注意到,此番被宣布调查前,杨国亭曾被诫勉谈话。

  据黑龙江省纪委官网发自去年11月16日的消息,2016年7月至8月,中央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对黑龙江省开展了环境保护督察工作,查出了扎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存在的问题。

  杜蒙县政府及有关部门以谎报湿地为既有耕地的做法,向黑龙江省发改委、省农业开发办申报以工代赈项目,在扎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实施波贺岗灌区改造、中低产田改造、生态高标准农田建设(旱田改水田)等项目,造成10000多亩湿地被毁。24名干部因此被问责,其中,杨国亭被诫勉谈话。

责任编辑:桂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