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菲媒体看不下去怒斥日本:觊觎钓鱼岛“恬不知耻”

菲媒体看不下去怒斥日本:觊觎钓鱼岛“恬不知耻”
2018年02月12日 19:36 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网

  菲律宾商报文章提到日本对中国、韩国的伤害,批评日本对中国钓鱼岛以及韩国独岛声索主权是“恬不知耻”。

在马尼拉湾设立的菲律宾国内第一座二战“慰安妇”少女铜像。(图源:人民日报)在马尼拉湾设立的菲律宾国内第一座二战“慰安妇”少女铜像。(图源:人民日报)

  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滨海的罗哈斯大道旁,有一座遮住双眼的“少女”铜像,她紧紧地拉着身上的披肩,身体后倾,似乎是在用尽最后一丝力气保护自己……恐惧的表情令人窒息、令人同情。

  据《人民日报》报道,这座铜像是菲律宾国内第一座二战中被日军强征的“慰安妇”少女塑像,菲律宾国家历史委员会与马尼拉市政府于2017年12月8日为其揭幕。正如铜像基座上铭文所述,这位“少女”代表了许许多多被日本侵略者欺凌虐待的菲律宾女性。据统计,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曾有约1000名菲律宾女性被日军强迫充当随军“慰安妇”。如今,她们中在世的只有约70人。

  菲律宾媒体报道称,日本驻菲使馆向菲律宾政府表示,日方对菲方设立“慰安妇”铜像的做法“感到遗憾”。菲律宾两大妇女维权组织“加芙列拉”和“菲律宾妇女联盟”发表联合声明,菲律宾设立“慰安妇”铜像,是为避免遭受帝国主义侵略的历史重演,是菲律宾的主权行为。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日前也表示,马尼拉市设立“慰安妇”铜像,符合菲律宾宪法及法律,是菲在世“慰安妇”受害者及其亲属的自由表达权。

  多年来,菲律宾“慰安妇”受害者及民间团体从未放弃抗争。每当有日本政要来菲访问及战争纪念日时,她们都会在日本驻菲大使馆门前举行集会,控诉当年日军犯下的暴行。

  “慰安妇”铜像的设计者霍纳斯·罗塞斯称,

  “设计这座铜像就是为了让全世界看到日本军国主义的罪行,看到菲律宾人民遭受的苦难,不忘这段历史。”

  近年来由于慰安妇等历史问题,菲律宾国内对日本经常出现批评的声音。据菲媒报道,菲律宾科雷希多岛的二战废墟,已是一个旅游景点,就好像中国的圆明园。该景区展览出不少日本军国主义者的暴行。菲大美术学生的作品,描绘出日本皇军如何把婴儿抛向天空,再用刺刀去迎接坠下的婴儿,集体屠杀菲华人民,巴丹死亡行军……血债斑斑,罄竹难书。

  《菲律宾商报》2月11日就刊文批评了日本政府

  ““指鹿为马,美化其侵略战争,对其前辈所欠下的血债,死赖到底,死不认错,为日本民族埋下亡种灭族的祸根”。

  同时,菲律宾商报文章也提到日本对中国、韩国的伤害,批评日本对中国钓鱼岛以及韩国独岛声索主权是“恬不知耻”。文章强调钓鱼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这不是日本耍什么小动作所能改变的。

责任编辑:张岩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