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人大代表:抗战发生地应建成国家级纪念馆

人大代表:抗战发生地应建成国家级纪念馆
2018年03月09日 12:37 新浪综合

  来源:法制晚报

  原标题:三届梅花奖得主冯玉萍:抗战发生地应建成国家级纪念馆

  人物介绍:冯玉萍,中国剧协副主席,1988年首批被评聘为国家一级演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曾三次荣获中国戏剧表演最高奖——梅花奖。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 李洪鹏)“国家对我们传统文化高度重视,让我们更加有尊严的从事着我们钟爱的评剧事业,延续着中华传统文化的基因。”

  3月8日晚上,在接受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专访时,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冯玉萍对于传统文化如何传承延续,作出上述回答。

摄/记者 李洪鹏摄/记者 李洪鹏

  她还表示,自己将建议把九一八事件的发生地——沈阳北大营建设成国家级抗战纪念馆,进而让人们铭记历史、守望历史。

  谈东北振兴:用政策优惠吸引人才

  看法新闻:您今年上会带来什么建议?

  冯玉萍:沈阳北大营抗战遗址是九一八事变,即打响抗战第一枪的发生地,在中国14年抗战史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史上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我建议将其建设成国家级抗战纪念馆。

  建设北大营抗战遗址纪念馆可以让人们郑重铭记历史、坚定守望历史,由此振奋民族精神和爱国意识。可以让人们牢记由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历史,牢记中国人民为维护民族独立和自由、捍卫祖国主权和尊严建立的伟大功勋,牢记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的伟大贡献。

  循此回望历史,才能擎起历史的火炬,传承我们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基因”。

  看法新闻:您对妇女权益保护这一块有没有什么想法?

  冯玉萍:我觉得我们国家对男女同工同酬以及妇女地位方面,在世界上应该是做得最好的,而且现在女人真正挺起了半边天。你看我们代表群体之中女同志多,特别是我们辽宁省代表团,也有好多好多。

  看法新闻:作为东北人,您觉得这个曾经的“共和国长子”该怎么振兴?

  冯玉萍:其实我今年还有一个建议,正好可以回答这个问题。

  进入2018年,各个城市间开始人才争夺大战。按照人才趋利避害的常态流动规律,东北面临着地理条件相对不利的困境。漫长的冬季增加了市场主体和居民的生产、生活成本。而地区间工资收入的差距也在一定程度上动摇着适龄人群(20-40岁)的选择。

  同时,本土高端人口外流与吸纳外来人口力量不足状况同时存在,导致东北在人才争夺大战中天然地处于劣势。

  因此,在东北振兴的关键时刻,通过给予东北老工业基地暂停征收个人所得税的政策,让东北老工业基地充分享受独特的政策红利,进而留住、吸纳人才,获得科学发展。

  谈传统文化:坚守要耐得住寂寞与清贫

  法制晚报:您如何看待影视明星的身价比传统文化从业者高?

  冯玉萍:我们从事传统文化的人,不是用市场来考量,不能用出场费来衡量价值。我们要为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延续,这本身就是我们神圣的天职。

  我要去拍电影或者是拍电视,或者我要唱歌,或者要搞话剧,可能某些方面比现在更好,但是我们这项工作也需要有人来传承,也需要有人来坚守。这份坚守,要耐得住寂寞与清贫,冬练三九,夏练三伏,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

  我从艺45年,并非一帆风顺,也有过怀疑、动摇、彷徨。“当‘台上人比台下人多的时候’,我也会质疑,难道我选择错了吗?难道戏曲就该是这个现状吗?当我们这些戏曲演员比不上那些流行歌手受欢迎时,我们很多人心里有很大落差。但我太爱评剧了,太执拗,我不能违背自己的心意,所以一直坚持了下来。

  另外,我觉得我们从事这个行业,国家越来越对我们重视,而且越来越让我们更加有尊严地去从事我们钟爱的事业,所以说人是需要有一种奉献精神的。

  谈文化传承:让孩子们喜欢比让他们学更重要

  看法新闻:据您观察,如今喜欢评剧、爱看评剧的年轻人多吗?

  冯玉萍:年轻的观众越来越多,如今,戏曲进校园成果已经初步显现。当然,离我们的期望还是有一段距离,喜欢戏曲还是年纪偏大的比较多。

  我觉得现在传统文化宣传手段还是停留在“好酒不怕巷子深”的惯性里,其实好酒也要走出去,而且优秀的传统文化也需要新媒体的推介。

  比如山西电视台的《走进大戏台》是18年的坚守,升级版的《伶人王中王》更是让这档节目锦上添花。这些梅花奖获得者敢于放下身段、放下名利,挑战自己,让更多的观众知晓我们各个剧种的片段与绝活,非常值得敬佩。

  看法新闻:您在“让评剧走进年轻人”方面,做了什么创新性的努力?

  冯玉萍:比如说去年我们拿到了国家基金,加强对地方戏人才的培养,我们的学员来自内蒙赤峰,辽宁朝阳、锦州、盘锦,还有河北秦皇岛、唐山。

  此外,我到中国音乐学院去讲评剧的魅力,也到全国各地讲评剧的特色,让大家对自己从事的这份职业有一种神圣和敬畏感。同时,我们给年轻的演员搭建更多的平台,实现心中的梦想。

  看法新闻:您曾经最担心的就是评剧艺术后继乏人,不知道您这个忧虑现在还在不在?

  冯玉萍:还在。

  看法新闻:您觉得如何解决?

  冯玉萍:报考艺术门类,戏曲也在增加,但是远不如中戏、北广等。我们的作品让孩子们喜欢,比让他们学更重要。怎样让孩子们真正喜欢上戏曲?了解青少年儿童的审美需求和他们的心理很重要。

  比如儿童剧,不能太笼统,不应只有话剧,应该把儿童剧细分成话剧、戏曲、音乐剧等多个种类,让孩子从不同艺术门类中体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以及西方文化艺术的魅力,他们才能成长为拥有文化自信的新一代。

  如果说家里面有一个孩子学传统文化,我也觉得他就应该倍受人们的尊重,他是了不起的,他是有担当的。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桂强

2018年全国两会专题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