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这支神秘部队去年朱日和阅兵首亮相 少将为你揭秘

这支神秘部队去年朱日和阅兵首亮相 少将为你揭秘
2018年03月12日 15:43 新浪综合

  原标题:集团军军长揭秘朱日和神秘之师

  来源:长安街知事

  今年两会期间,解放军报推出“强军这五年·集团军主官话强军”访谈,邀请陆军各集团军主要领导围绕改革强军实践,畅谈体制结构新变化、发展建设新成就、部队面貌新气象。

  在最新一期访谈视频中,第83集团军军长谢增刚少将出镜。他曾担任新疆军区某师参谋长、某师师长,原第47集团军副军长,原第21集团军军长。去年4月,中央军委决定将陆军原18个集团军调整组建为13个集团军,谢增刚由此转任第83集团军军长。

  在视频中,谢增刚重点介绍了该集团军的新型作战力量——空中突击旅。

  关注军事的小伙伴们或许还记得,在去年举行的朱日和阅兵中,刚刚组建的空中突击旅首次公开亮相,引起了广泛关注。

  当时,在阅兵现场,由第83集团军空中突击某旅和陆航部队的3个旅共同编成的空中突击梯队呼啸而至。10架武装直升机率先开辟空中通道,实施侦察预警,进行火力压制。8架武装直升机护卫18架运输直升机,搭载精锐力量,突入作战区域。

  随后,18架运输直升机准确抵达各自战位,呈战斗队形快速降落,两个连的突击队员一跃而出,如雄鹰扑地、似猛虎下山,冒着飞沙走石,向预定地域集结。

  谢增刚在访谈中说,空中突击旅让陆军真正地“飞”了起来,为集团军实现由区域防卫向全域作战,由平面作战向立体攻防转变提供了支撑。对此,该集团军为了加强空地兼通的复合型人才的培养,突出了夜间飞行、低空突防、陆空协同等险难课目的训练。

  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发现,这已经不是谢增刚第一次公开强调军事训练的重要性。去年1月,他在军报刊文指出,一名称职的指挥员,脑子里想的一定是军事训练、心里装的一定是“军情图”,因为他明白,作为军人,只有时刻准备战争才能真正护佑和平。

  如何推进练兵备战工作?谢增刚认为,指挥员必须“行胜于言”。他表示,实战训练以身作则最有感召力、说服力,离开了实训严训细训,任何说教都是苍白无力的。官兵们不怕不熟悉业务的指挥员,就怕不懂不会又不扑下身子练的指挥员,更怕把标准装在“手电筒”里,只照别人、不照自己的指挥员。训练场上如果做不到“跟我练”,将来战场上就别指望会“跟我上”。

  既然提出了“以身作则”,那就必须要用行动来证明。去年6月,履新第83集团军不久的谢增刚带领检查考核组深入中原腹地某野外训练场,检查考核正在备战比武的某合成旅官兵。

  旅副参谋长付向海和合成营参谋谢科第一批走进考核场,却发现遭到故意“刁难”:考核组时而安排人在射手旁边安排工程作业,时而在靶前故意实弹实爆制造紧张气氛。结果,两人第一轮射击就出现失误,均有一发脱靶。接下来,虽然他们都尽力调整,但连续几轮射击成绩忽高忽低上下波动。

  这一幕,恰好被前来检查的谢增刚看在眼里。“我看主要还是心里怀着小九九。”他一针见血地指明要害,并来到靶台前,拿起一支手枪,一边示范瞄准、一边跟他们交流射击心得:无论遇到什么干扰都要做到,脑子始终想着动作要领不想成绩、眼睛始终紧盯准星缺口不盯靶心、手指做到有意识预压无意识击发。

  随后,谢增刚主动提出给大家当陪练,和两名军官打了三场PK赛。最终,他以131、126、129环的成绩,让两名射手信服。

谢增刚与官兵“PK”枪法谢增刚与官兵“PK”枪法

  在强化练兵备战的同时,第83集团军积极传承红色基因,保留历史荣誉。该集团军曾经涌现出杨根思、武文斌等一大批英模典型,具有全军闻名的“铁军精神”、“前锋精神”、“猛虎精神”、“三不相信精神”等优良传统。集团军把这些优良传统作为生动教材,开展“光荣历史互讲、先进经验互学、英模典型互励、特色文化互融,强打仗本领”活动,提升部队的凝聚力。

  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发现,此前还有第72集团军政委王文全、第77集团军政委李泽华出现在军报的视频采访中。

  王文全少将透露,在这次调整改革中,第72集团军多个单位对调移防,万人千车听令行动,井然有序,真正做到了“党叫干啥就干啥,打起背包就出发”。

  李泽华少将表示,镇守祖国西南边疆的西部战区陆军第77集团军部队是陆军部队中移防规模最大、机动距离最远、驻守海拔最高的部队。从天府之国到雪域高原,从繁华都市到边陲小城,从将军到士兵,以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优异答卷。

  中国陆军在走向现代化的道路上进行了数次改革,调整组建新的集团军,新型作战力量得到加强,新质战斗力比重提升,更有利于融入联合作战体系。重整行装再出发,人民军队在强军兴军之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玉

2018年全国两会专题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