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关系你的看病养老出行 部长们透露6个民生好消息

关系你的看病养老出行 部长们透露6个民生好消息
2018年03月14日 09:57 中国政府网

  原标题:关系你的看病、养老、出行……部长们透露了这6个民生好消息,快来查收! 

  “老了谁来养?”“看病就医有啥好消息?”“商标注册周期缩短多少?”……2018年全国两会已召开12天,国务院多位部门负责人在“部长通道”、记者会上直面热点、回应关切,中国政府网(ID:zhengfu)、国务院客户端为你梳理了这6个民生好消息,请查收——

  1

  今年将把宫颈癌、乳腺癌、肺癌等纳入大病集中救治病种

  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9日在“部长通道”上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织牢织密医疗保障网,建立防止因病返贫长效机制,实施贫困人口倾斜性支持政策。今年,居民基本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再增加40元,其中一半用于大病保险中央财政将安排转移支付资金221亿多元,专项用于医疗救助补助。除此之外,今年还将把宫颈癌、乳腺癌、肺癌等纳入大病集中救治病种,并进一步扩大救治人群,覆盖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农村特困人员、农村低保对象等。

  2

  年底前将商标审查周期缩短至6个月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大幅缩短商标注册周期,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张茅9日在“部长通道”上说,今年年底前将商标审查周期从目前的8个月缩短至6个月。大力简化商标注册手续、优化流程,通过大数据、信息化手段,提升商标注册全程电子化水平。

  3

  智慧养老、医养结合试点工作将开展

  民政部部长黄树贤做客新华网、中国政府网《部长之声》栏目时表示,深化养老服务业“放管服”改革,推动取消养老机构设立许可,完善事中事后监管机制。深化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推进建立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制定“互联网+养老”政策措施,推进智慧养老、医养结合试点工作继续开展提高养老院服务质量专项行动,确保排查出来的问题全部整治到位,全面提升养老院的管理服务水平。

  4

  2019年将完成村村通硬化路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今年将新建改建农村公路20万公里。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在5日的“部长通道”上表示,到2019年,要完成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通硬化路的目标;到2020年,具备条件的建制村要通客车。同时,在农村地区实施安保工程,到2020年乡以上的危路要全面进行改造,确保群众的安全。

  5

  6月底前全面建立河长制

  河长制和湖长制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改革举措。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要求,要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开展省级以下环保机构垂直管理制度改革试点。水利部部长陈雷9日在“部长通道”上说,将加大力度统筹推进河长制和湖长制,确保在今年6月底之前全面建立河长制,年底之前全面建立湖长制。

  6

  人工智能来了,下一步将这样干

  科技部部长万钢在10日的记者会上表示,要加快人工智能创新成果的转化应用,推动人工智能应用到产业发展和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中去。要夯实人工智能发展的科学基础,加快实施新一代人工智能科学基础的关键技术系统集成研发,使研发成果尽快能够进入到开放平台,在开放使用中再一次把它增强完善。同时,要加强政策法规研究,积极应对人工智能发展可能对社会伦理、就业结构、个人隐私、国家安全等方面的一些挑战。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岩

2018年全国两会专题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