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陈宝生:师范教育很重要 生产人才的人必须高素质

陈宝生:师范教育很重要 生产人才的人必须高素质
2018年03月16日 11:43 人民日报

  成都电视台记者:截止到2016年,全国共有各级各类学校的专任老师是157018人次,面对解决质量的问题,下一步我们将如何解决好制约师范教育发展的问题,从哪些面发力培养新时代的新型教师人才?

  陈宝生:师范教育非常重要。教育这个行业是经营未来的行业。为什么这么讲,因为我们提供的人才,是未来的人才,为未来培养人才,所以在本质上是经营未来,而未来是不确定的,它可以期望,但他是不确定的,这就需要,为未来生产人才的人,必须是高素质的。

  陈宝生:从总量来说,必须要有一支宏大的、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服务的教师队伍。现有的教师不断提高素质,从而为社会提供优质服务。从增量来说,必须培养好未来的老师。培养未来的老师靠什么?主要靠师范教育。

  陈宝生:所以教育部正在制定教师培养爱心行动计划,教师振兴行动计划,对师范教育在过去经验基础上进一步作出顶层设计,确定培养目标培养非常重点和政策措施,把现有的师范院校办好。

  陈宝生:在资源配置方面,向师范教育提供一定程度的倾斜。另外就是我们允许和鼓励其他高校,特别是综合类大学,兴办师范教育。发挥综合类大学的优势,为教师队伍建设,开辟一条新的通道。

  陈宝生:第三个措施就是对师范类教学,要设立专业标准,每个专业的设立标准。也就是说,要有资质。不是你想办就办。我们已经出台了一些政策,后续还有相应的标准方面的建设措施。

  陈宝生:那么最后一个就是加大师范院校,师范类专业的师德建设的力度,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教师培养的全过程。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霍宇昂

陈宝生师范人才
2018年全国两会专题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