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吉林省委书记谈东北投资环境:让企业少跑腿不跑腿

吉林省委书记谈东北投资环境:让企业少跑腿不跑腿
2018年03月16日 15:05 新华社

  新华社长春3月16日电题:抢先抓早迎接东北振兴的“春天”——专访吉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巴音朝鲁

  新华社记者陈俊、褚晓亮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吉林省将如何在实践中进一步加快推进老工业基地振兴?近日,新华社记者专访了吉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巴音朝鲁。

  记者:吉林作为我国重要的老工业基地,将采取哪些措施抓好新一轮东北振兴?

  巴音朝鲁: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吉林发展的重要指示,立足吉林实际,进一步抢抓机遇,破解不平衡不充分发展难题,奋力走出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优势充分释放的发展新路。

  在具体工作中,做好“四篇文章”:一是全力做好创新文章。坚持“有中生新、无中生有”一起抓,加强创新能力建设,抢占实体经济新的制高点。目前,国家技术转移东北中心已成功落户,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增加到5个,高新技术特色产业基地发展到20个。二是全力做好改革文章。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打好国企改革攻坚战,坚决破除民营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营造鼓励创新创业的浓厚氛围。三是全力做好结构文章。坚持“加减乘除”一起做,重点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下更大功夫,推动“三去一降一补”取得新进展。在优化产业结构上下更大功夫,推动老工业基地生产力水平整体跃升。四是全力做好优势文章。充分释放老工业基地振兴优势、国家重要商品粮基地优势、沿边近海优势、生态资源优势以及科教和人才优势。

  记者:东北投资环境和人才等问题近年来受到外界关注,对此,吉林省将交出怎样的答卷?

  巴音朝鲁:“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软环境是发展的基础。这两年,我们打出了一套组合拳,全省软环境有了明显好转。

  气可鼓不可泄,劲可提不可松。吉林将在改善投资环境方面,围绕扩大有效投资,注重提升招商引资层次和水平。同时,加快“诚信吉林”建设,让吉林的市场环境更有吸引力。在完善体制机制方面,重中之重就是要继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深化简政放权,坚决放到位,提高“含金量”。进一步提升服务效率,加强便民服务平台建设,出台“只跑一次”的改革方案,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甚至不跑腿。在打造人才环境方面,突出政策惠才、事业聚才、服务留才。前不久,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激发人才活力支持人才创新创业的若干意见》,制定了4个方面18条激励措施,进一步激发各类人才创新创造创业的活力,让更多人才向吉林凝心聚力,在吉林绽放人生的精彩。

  记者:吉林在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中有哪些措施?

  巴音朝鲁:吉林作为我国农业大省和重要商品粮基地,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义不容辞、责无旁贷。春节假期后第一天,我们就召开省、市、县、乡近8000人参加的全省农村工作会议,全面部署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我们将以农业改革为动力,坚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化“三农”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推进农业由产业导向转向提质导向。以产业兴旺为重点,加强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保护区建设,形成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农业产业格局。以生态宜居为关键,做好推动农业绿色发展、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增加农业生态产品和服务供给的三篇文章。以乡风文明为保障,办好用好“新时代传习所”,加快乡村文化建设。以治理有效为基础,加强和创新乡村治理,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制。以生活富裕为根本,坚持开发式与保障式扶贫并重,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特别是要把农民“身边小事”当成乡村振兴的大事来抓,不断提高农村民生保障水平。

  记者:吉林有宝贵的生态资源,也是冰雪大省,将采取哪些措施,把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

  巴音朝鲁:我们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全面做好中央环保督查整改工作。实际工作中,要重点推动长白山林区生态系统修复、中部黑土地保护治理、西部“河湖连通”三大重大生态工程,强化松花江、图们江、鸭绿江“三江源”生态保护和治理,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推进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加强野生动物栖息地保护建设。要大力开发赏雪景、观雾凇、体验冰雪运动和东北年俗等游憩休闲项目,努力把吉林打造成中国冰雪产业大省、冰雪旅游强省、世界级冰雪旅游目的地。(完)

责任编辑:刘光博

政要二维码
勤政日历

带你阅尽地方政要每日动态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