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关税下调买进口车能省多少钱?专家这样说

中国关税下调买进口车能省多少钱?专家这样说
2018年03月20日 02:36 新京报

  原标题:关税下调 买进口车能省多少钱?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下调汽车、部分日用消费品等进口关税。要以更大力度的市场开放,促进产业升级和贸易平衡发展,为消费者提供更多选择。

  近年来,我国已陆续降低了部分消费品的进口关税,仅2017年就对187种进口产品下调了关税,平均税率由17.3%降至7.7%。降低消费品进口关税,有利于丰富国内消费选择,引导国内供给体系转型升级。下一步进口关税该怎么降?将会具体到哪些产品领域?对国内相关企业会带来哪些影响?

  “两会”期间,新京报推出《经济策》专题。通过深入采访两会代表、委员,对新经济、高质量发展、个人信息保护、国企改革、营商环境、产业振兴、下调关税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希望从代表、委员们的回答中,寻找到解答问题的对策。

  积极扩大进口,办好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下调汽车、部分日用消费品等进口关税。要以更大力度的市场开放,促进产业升级和贸易平衡发展,为消费者提供更多选择。

  “相比几年前,商场里的进口奶粉降价了不少。听说日用消费品的进口关税还要下降,今后买进口食品是不是不用代购,也更便宜、更方便了?”经常购买进口消费品的刘女士听到汽车、部分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下调的消息后很是兴奋。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下调汽车、部分日用消费品等进口关税。要以更大力度的市场开放,促进产业升级和贸易平衡发展,为消费者提供更多选择。一般而言,降低进口关税将会刺激厂家进口更多产品到中国,中国消费者可以更便捷地购买全球品牌的商品,进口产品的经销商也会从中获得更多的利润。

  中国关税水平已大幅度下调

  近年来,中国已经多次下调关税,相关产品的关税水平也在持续降低。

  国务院副总理刘鹤曾在今年1月份的达沃斯论坛上表示,去年中国已经降低了187种产品进口关税的税率,从17.3%下降到7.7%。中国还要加大这方面工作力度,如有序降低汽车进口关税。首次将举办国际进口博览会,已有120多个国家表示愿意参加。希望借此机会,扩大进口,实现中国贸易经常项目平衡,也给众多国家提供机会。

  中国最近的一次大幅度下调关税,发生在2017年底。财政部和海关总署联合宣布,2017年12月1日起,187项商品的进口关税将进一步调低,其中家长们最关心的婴儿尿布及配方婴幼儿奶粉进口关税甚至降为零,曾一度引发海淘热潮的智能马桶盖的进口关税也从32%降至10%,平均税率由17.3%降至7.7%。有声音称这是近年力度最大的一次降税。

  关税下调的效果很快传导到消费者层面。“商场里的进口奶粉降价了10%,还上架了进口燕麦片。说明对进口产品降低关税卓见成效。”消费者霍彤(化名)表示,商场中进口水果、零食价格还没有降。他认为“海外代购群体会渐渐消失的。这是一件好事,我们省了不少钱”。

  雅士利公共事务与法规中心副总经理朱国刚提供的一组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进口婴幼儿配方乳粉市场份额达1000亿元,其中一般贸易约占850亿元,跨境电商和海淘模式约占150亿元(跨境保税模式90亿元,海淘45亿元,代购15亿元)。

  有声音认为,进口快消的价格跟国内销售渠道有关系。“国外一罐奶粉就100多块钱人民币,但我们国内销售渠道层层加价,最后卖给消费者的价格降不下来。”业内人士告诉新京报记者,降关税肯定是好事,但一般贸易的价格会不会降,两者不一定是正相关关系,所以,进口关税下调只是第一步。

  专家:降低关税有一个逐步的过程

  此次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下调汽车、部分日用消费品等进口关税。海关总署副署长李国认为,从外贸结构上看,逐步下调进口关税是从三个方面考虑。第一,这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第二是为了改善贸易机构,第三是惠民的措施。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兼院长刘尚希表示,这一举措是扩大开放的举措。调低进口关税可产生鲇鱼效应,国外的消费品进来可对国内的同类生产者产生竞争效应,国内的生产者必须考虑设计、生产更高品质的产品。调低关税有助于提高中国产品的品质,有助于中国企业走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对于进口关税下调的幅度,李国和刘尚希均表示,目前尚不好说。“降低进口关税不会走极端,一下子降到很低,这样容易伤害国内企业,调低进口关税有一个逐步的过程。”刘尚希表示。

  相比日用消费品,此次提出的汽车关税下调也是很多人关心的。

  我国汽车进口关税此前已多次下调,前后历经三十多年。早在1986年,我国就将汽车排量作为关税征收标准,排量3.0L以上的燃油轿车进口关税税率为220%。1994年将两种排量统一下调70%。随着加入世贸组织,2002年开始,我国又多次下调汽车进口关税,到2006年7月1日兑现了所有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汽车进口关税已下调至25%。

  汽车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其实中国汽车市场的进口车比例并不高,占5%左右。一些高端车与国内企业合资,可以满足大部分消费者的需求,当然汽车关税下调也是一件好事。”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玉

2018年全国两会专题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