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理论海外传播研讨会在京召开

中国理论海外传播研讨会在京召开
2018年03月21日 16:30 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网

  原标题:中国理论海外传播研讨会在京召开——

  向世界传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中国理论海外传播研讨会现场 (谢明 摄)中国理论海外传播研讨会现场 (谢明 摄)

  海外网3月21日电 3月21日,由人民日报海外版主办、海外网承办的中国理论海外传播研讨会在人民日报举行。人民日报海外版党委书记、副总编辑李建兴,中国社科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研究员李文,人民日报海外版记者部副主任、“学习小组”微信公众号负责人陈振凯出席会议并分别致辞。

  李建兴在致辞中表示,在2018年全国两会胜利闭幕之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海外传播平台”项目的正式启动、中国理论海外传播研讨会召开,具有不同寻常的意义。向世界准确、全面地传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网建设这一平台重要依据。通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海外传播平台”,我们希望可以回应世界关注、分享中国经验,探索对外传播时政话语体系创新,努力建设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中国理论海外传播平台。

  为办好这一平台,李建兴提出三点希望:强化四个意识,牢记职责使命,努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进海外华人圈;推进改革创新,加强资源整合,努力建构“报网端微”为一体的中国理论海外传播矩阵;讲好中国故事,阐释好中国理论,让中国声音在国际舆论场中更加响亮。

  长期从事理论问题研究的李文表示,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网建设中国理论海外传播平台具有天时、地利、人和三方面的优势。随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进入大发展大繁荣的时代,人民日报海外版发挥高度的权威性和感召力,整合长期积累的海外华文媒体和数百位专家学者的力量,一定能将这一平台办好。

  “学习小组”微信公众号负责人陈振凯认为,中国理论海外传播有几个“窗口期”,一个是2010年中国超过日本GDP成为世界第二,第二个是2012年中国新的领导班子上台,第三个是2014年“一带一路”构想提出来的时候,第四个是十九大后到当前。在这些窗口期,海外对中国有着强大的了解的需求,是将中国的思想向外进行传播最好的时机,一定要抓住。

  中国理论海外传播研讨会的召开,标志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海外传播平台项目的正式启动。这是一个国际性的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交流与传播平台,以向世界传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使命,以“阐释中国,传播中国”为宗旨,发挥党报优势,整合海内外当代中国理论研究,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资源,打造“报网端微”一体化的中国理论海外传播矩阵。其长期目标是,建设成为具有海内外重要影响力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海外传播平台。

  研讨会上,中央编译局海外当代中国学研究中心研究员俞晓秋,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发展部主任、研究员刘志明,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所所长崔洪建,中国社科院政治学研究所研究员田改伟,中国社科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研究员李文,中国海外安全研究所副所长、教授宋伟,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助理、教授王在全,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教授何建宇,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研究员路克利,国防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孙存良,中共中央党校教授洪向华等理论问题专家围绕会议主题分别发言并展开热烈讨论。

  来源:中国论坛网

责任编辑:桂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