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对“洋垃圾”说不 美国:别禁废金属

中国对“洋垃圾”说不 美国:别禁废金属
2018年03月24日 20:43 观察者网

  原标题:美国在WTO上要求中国不要进一步禁止进口废金属

  去年7月,中国决定不再进口多种“洋垃圾”,让欧美国家一时手足无措,陷入恐慌。据路透社3月24日报道,美国周五(23日)要求中国不要进一步禁止进口废金属。

  在周五举行的世贸组织货物贸易委员会会议上,美国代表表达了对中国进口禁令及之后修改多种废金属进口标准的担忧。“中国对于可回收品的进口限制已经极大地中断了全球废金属供应链的运转,废金属不是回收再利用了,而是被废弃了。”

南京的一个废金属加工点(视觉中国 图)南京的一个废金属加工点(视觉中国 图)

  美国代表称可以理解中方在环保问题上的忧虑,但中方的做法可能会带来反效果,而且政策执行太快,没有留出充足时间给产业做出调整。

  中国在去年7月决定禁止进口的“洋垃圾”有4大类共24种,分别是来自生活源的废塑料(8种)、未经分拣的废纸(1种)、废纺织品原料(11种)和钒渣(4种)。这一进口禁令已经从去年12月31日起执行。

  美国政治游说组织“废品回收业协会”当时表示,中国禁令将重创这一产业,影响约15.5万个就业机会。2016年全年,美国共向中国大陆出口了价值约56亿美元的废品。

  虽然去年7月公布的禁令其中并不包括废金属,但路透社去年曾报道过,中国有色金属协会的回收部门已经收到通知,明年(2018年)可能会禁止进口废旧电线、废旧发动机和大宗废金属。

  目前中国废金属的进口分为限制进口和非限制进口两类。金、铂、镍等废碎料为非限制进口,不锈钢、钨、镁等废碎料为限制进口。此外,以回收钢铁、铜、铝为主的各种废五金电器、废电机、废电线也在限制进口之列。

  部分废金属名列《限制进口类可用作原料的固体废物名录》  ,注意最后一项“废船,不包括航空母舰”

  据海关总署周五(2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2月废金属进口为44万吨,其中废铜为13万吨、废铝为12万吨。

  环保部部长李干杰在今年两会期间会曾就此问题回答过记者提问。

  李干杰强调,所谓“政策出台比较匆忙,给予外方准备时间较短,引发混乱”的观点,要么是不太了解实际情况,要么是故意把责任往外推卸。比如发布第一批目录调整的消息就提前了半年。期间及时将信息通报给了包括WTO在内的有关国际组织。

今年两会期间,环保部部长李干杰参加记者会(中国网 图)今年两会期间,环保部部长李干杰参加记者会(中国网 图)

  上世纪80年代末,国际社会推出了《控制危险废物越境转移及其处置的巴塞尔公约》,中国也算是缔约国。这个公约明确规定,各缔约国有权禁止外国危险废物和其他废物进入本国领土。李干杰表示,中国拥有这个权利,也尽到了责任。

  他还提醒,中国政府决定从今年开始调整优化进口名录,大幅压减固体废物进口的数量。第一批调整了四类,后续还会逐步再进行调整。

责任编辑:张建利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